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TMEIC:传承经典 立足中国

TMEIC:传承经典 立足中国

——— 访东芝三菱电机工业系统(中国)有限公司产品销售部高级经理赵弘女士


   TMEIC(东芝三菱电机产业系统株式会社-Toshiba Mitsubishi-Electric Industrial Systems Corporation),作为全球电气自动化产品和工程的引领者,是株式会社东芝和三菱电机株式会社的合资企业。TMEIC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电压源型高压变频装置制造商之一,秉承日本东芝和三菱电机的百年经验和卓越技术,为全球各行业的用户提供高品质的变频传动产品和服务。同时TMEIC为了能适应市场上多种多样的要求,积极从事于支持着传动系统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并提供大型自动化系统的专业应用技术。为了对TMEIC公司的产品及业务有更多的了解,本刊记者特约采访了东芝三菱电机工业系统(中国)有限公司产品销售部高级经理赵弘女士。


企业合并改组   助力稳步发展

电气应用:您好!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刊的采访。众所周知,TMEIC以工业市场为重点,为各行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及高品质的产品和系统,请您介绍下在中国,TMEIC主要服务的领域和业务范围。

赵弘:2004年9月,TMEIC在华独资企业东芝三菱电机工业系统(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以系统销售为主,借助中国钢铁工业腾飞东风迅速获得成功。随后,为满足中国市场对高压大功率传动产品及相关技术的需求,TMEIC将先进的高压变频装置、风电变频装置和其他电力电子产品,以及先进的技术和快捷高效的反应机制有机结合,成立了上海提迈克电气传动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7月,TMEIC在对东芝三菱电机工业系统(北京)有限公司、上海提迈克电气传动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合并改组后,成立了东芝三菱电机工业系统(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MEIC中国”)。

    TMEIC中国集中所有的市场及客户窗口,主要设置市场、销售、工程、调试、配套售后服务以及生产制造等部门,重点面向冶金、造纸、港口机械、矿山、水泥、石油天然气、石化、电力、汽车和新能源等工业领域,以及测试台、各类风机和泵类等各种应用,提供高低压交流传动、自动化系统、电动机、变压器、测功机、UPS及各类电力电子产品。

    TMEIC在中国的业务分两大板块:系统业务和产品业务。系统业务最大的领域是冶金行业,冶金系统方面包括冶金所需的工业系统与传动系统,国内主流的钢铁企业都与TMEIC保持着紧密合作。在冶金行业,TMEIC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拥有傲人的业绩。TMEIC所涉及的冶金行业主要包括黑色及有色冶金行业,黑色冶金主要指钢厂,有色冶金主要指铝厂。TMEIC拥有钢厂中炼铁、炼钢、炉后精炼、热轧、冷轧和处理线等所应用的电气控制技术及设备。TMEIC在冶金行业主要以系统销售为主,如型钢轧制系统、线棒材轧制系统和在线数据采集系统等。此外还有造纸行业、港口机械等领域。

    产品业务板块,包括UPS、光伏逆变器、风力发电变流器以及中、高、低压变频器,应用范围很广。典型应用领域有起重机、石油管线和燃气管线的大型驱动,在我国西气东输项目中一直使用TMEIC的大型驱动设备。


电气应用:请您针对冶金行业典型的产品为例,介绍下公司相关产品的技术特点和产品性能。与市场上同类产品相比,有何技术优势?

赵弘:作为工业控制的基础执行器,TMEIC可提供400 V~3.3 kV、2 kV.A~36 MVA的全系列工程型变频器。TMdrive-10e2是TMEIC秉承简单、环保两大理念,于2010年新推出的一款低压变频器产品,同时它也是TMdrive-10系列的升级产品。TMdrive-10e2最鲜明的特点是极为紧凑的模块化设计,这种模块化设计不仅可在更小的空间内进行安装,而且也非常便于客户进行维护。变频传动系统对于安全的基本要求是:电动机在维护期间要确保变频器不向电动机供电。TMdrive-10e2满足ISO 13849标准规定的第三等级的安全规定,即同时具有两个独立的安全控制电路,从而更进一步提高了对操作维护人员的安全保障,满足特定行业的安全要求。

    TMdrive-10e2与其他变频产品相比,首先,最重要的一个飞跃就是缩小了尺寸,同时应用先进的散热技术实现循环冷却,让变频器的维护更加轻松;其次,TMEIC采用一种新的软件TMdrive-Navigator,可以让用户更加系统地分析故障,便于维护;第三,采用自主设计的电力电子专用高性能微处理器PP7EX2,实现了高性能矢量控制和高速串行传输;最后,支持多种通信方式(如以太网),系统接口更加开放。                                                                                                                  


                      图1  TMdrive-10e2系列产品


    而TMdrive-70系列产品采用注入增强栅极晶体管(IEGT)大功率高性能电压驱动型功率器件,具有管压降低和开关速度高的优点。在TMdrive-70的基础上,TMEIC研发了技术更成熟、性能更优以及结构更紧凑的新一代TMdrive-70e2中压传动系统,适用于主轧机传动等大传动系统。一个高效率的传动系统的建立归因于高效率地完成正弦波PWM控制和很少的设备损耗。因为整流器能够控制输出电网波形为正弦波,所以能够削减电网的高次谐波。



                        图2  TMdrive-70e2系列产品


保持独特优势  关注绿色环保

电气应用:在自动化领域最高水平集中体现的带钢热连轧生产线上,2003年以来中国最宽的2250mm热轧生产线皆为TMEIC承揽的电气自动化系统集成,那么TMEIC热轧带钢生产线具有哪些优点?

赵弘:TMEIC的热轧带钢生产线自动化控制系统采用了许多最新的控制技术,特别是大型、稳定的传动系统,基础自动化与过程自动化一体化发展的特点更为明显。目前TMEIC的热轧带钢生产线自动化控制系统已在中国超过30条热轧机上运行,特别是多条2250带钢生产线运行良好。TMEIC的热轧带钢生产线具有的优点如下:

  (1)完善的工艺控制系统

    工艺控制稳定,产品指标准确度高。由于TMEIC对模型完善的理论研究,因此各模型建立了相应的物理模型,模型计算和自学习全部采用物理模型,大大提高了模型控制准确度。

  (2)产品覆盖面宽

    TMEIC的系统有大量的工艺经验积累,因此系统能够覆盖几乎全部热轧带钢工艺产品,如极薄规格、汽车板、电工钢、高强钢、双相钢以及不锈钢等。

  (3)系统开放性好

    TMEIC的一二级系统包括数学模型的原代码不存在黑匣子,基本对客户开放,客户可以非常方便地在TMEIC的系统上进行二次开发,能轻松实现新钢种开发、新工艺应用或者问题跟踪。

  (4)工程及系统调试经验丰富

    热轧调试人员非常专业,工程经验非常丰富,很多SV有多达30~40年的热轧建设调试经历,为世界包括中国在内的热轧同行广为周知,现场解决能力强,能实现复杂现场设备问题及工艺问题的分析处理。

  (5)系统稳定性好

    TMEIC的一二级自动化控制系统稳定性好,故障率低,能极大地减少因为自动化系统引起的停机时间。


电气应用:伴随着工业化的进程加速,TMEIC也顺应形势将未来发展目光锁定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环境保护事业上,那么TMEIC在绿色节能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赵弘:随着工业化的进程,能源和环境保护的问题日渐突出,也使TMEIC将未来发展目光锁定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环境保护事业上。为此TMEIC将大力推广大功率电动机、大功率变频器的应用,并结合TMEIC公司成功的经验,以面对来自能源和环境领域的新挑战。

    光伏逆变器是电力电子技术在太阳能发电领域的应用,TMEIC是光伏逆变器最早的先行者之一。东芝在1983年成功研发了全球第一台MW级逆变器,并应用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大型地面电站;1985年,东芝的光伏逆变器成功安装在美国亚利桑纳州凤凰城;2011年,在去项目现场查看逆变器运行情况时,除了期间更换了风机之外,发现逆变器仍然正常使用。当时逆变器的功率器件还是采用东芝的GTO,过去这么多年,东芝的电子器件GTO技术在光伏逆变器领域已经被IGBT所取代,但在更大功率的电力驱动设备中,仍然具备其独特的优势。

    作为光伏逆变器最早的先行者之一,TMEIC在掌控日本地面光伏电站逆变器市场份额(在日本市场地面电站项目中,TMEIC的占有率达到了60%以上)的同时,也将其全球光伏逆变器企业销售额排名提升至第4位。2012年上海提迈克电力电子有限公司(简称“TMEIC嘉定新工厂”)成立,这是TMEIC中国在华建立的第二家工厂,也是TMEIC绿色工业在中国的成果体现。

    另外在造纸行业,BTG是TMEIC的一个非常领先的系统,它在DCS基础上,将DCS数据提取出来进行分析、从而建立模型并优化结果,以达到对能源管理进一步优化的目的。BTG系统在日本已经有很多的业绩,随着国家对造纸等行业节能减排的要求逐步深入,相信TMEIC的BTG系统能给中国的客户带来更多的效益,我们的目标也是希望能够在绿色节能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不断开拓创新  立足中国市场

电气应用: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成熟的服务体系,就冶金行业而言,TMEIC是如何为用户提供满意服务的?

赵弘:TMEIC作为全球领先的专业电气公司,融合了东芝、三菱电机两家电气公司的优势,成熟的技术和调试队伍也保证了项目的顺利执行。TMEIC为客户提供包括方案制定、计划编制和管理的全套方案执行,以及现场技术的全面支持。公司具有完善的工程服务团队,如果客户有问题,我们承诺24 h到达现场,并在很快的时间内提出解决方案,帮助客户解决问题。

    另外,TMEIC在上海成立了备件库,如果客户那里没有备件的话,我们可以从备件库里直接发货,确保为客户及时补充备件,为国内客户的技术和备件支持提供了便利条件。

    在提供现场服务的同时,TMEIC还建立了远程诊断系统。用户在线的实时信息通过网络,在北京中转后发送至总部,总部根据收到的在线信息为用户提供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与建议。远程诊断功能是工业控制系统应用的未来发展方向。

    总的来说,TMEIC的质量管理是非常严格的,本着用户至上的原则,在市场应用上,硬件产品质量好,故障率低,这也让TMEIC公司上下为之自豪。


电气应用:最后请您谈谈TMEIC 2015年制定的行业战略规划和未来发展的趋势。

赵弘:总的来说就是要实现产品多元化,制造本地化,推进本地化进程一直是TMEIC的战略方向,而且在中国市场,制造成本很关键;同时TMEIC要制造出更加符合本地用户需求的产品,满足中国市场的需要。另一方面借助TMEIC在其他产业成功的业绩,拓展合作伙伴关系,最大限度地发挥TMEIC的综合业务拓展能力。

    TMEIC的主要业务领域是冶金行业,而冶金行业受大环境的影响,市场趋于低迷状态,因此TMEIC决定将主要的精力放在新领域的开发上,并致力于将新产品运用到各行各业中。比如矿山提升机是TMEIC 2014年新拓展的业务,而目前准备拓展的是石油钻机业务。另外TMEIC新研发了一款中压变频器,可以四象限运行,而其他公司的产品依然还是二象限运行,这就帮助TMEIC大幅度打开了市场。TMEIC还有一个值得骄傲的地方就是港口自动化,未来我们会在中国大力推广TMEIC的港口自动化。


电气应用:谢谢!


转载/电气应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TMEIC助企发展篇|推进高质量发展,梅钢1422热轧机组全面升级

We Drive Industry!TMEIC再创国内皮带坡度“新高度”

TMEIC中国:全力开发全新下一代高压变频器及电机驱动产品

不辱使命!TMEIC梦之队开创工艺革命新时代

TMEIC助攻重庆钢铁解锁低碳冶炼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