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从智能制造到智能工厂 企业开启大数据互联模式

从智能制造到智能工厂 企业开启大数据互联模式

2016/8/3 9:35:15

  

从智能制造到智能工厂 时代集团开启大数据互联模式

  从创业的第一天起,时代集团就把振兴民族工业品牌作为自己的使命,以“不求惟一,但要第一”的宗旨,先后成为检测仪器、逆变焊机、试验机等领域的产品单项冠军。作为中国民营高科技企业的杰出代表,时代集团通过优化产业布局,持续创新,正致力于从单项冠军逐步发展为团体冠军,开始向移动互联的智能工厂迈进,立志成为中国机械工业最具价值、最有影响力的现代制造服务企业。

  技术创新是基本战略

  受经济下行的持续影响,各个行业都会遇到各种问题,仪器仪表、焊接行业也不例外,市场总体需求会降低,产品同质化加剧,市场份额减少,竞争环境更加恶劣,必然会导致无休止的价格战。再加之市场现金流动性放缓,影响回款的速度,导致应收账款增加,销售周期增长,融资难度加大等,这些不利因素都会给传统制造业发展带来新的问题,要求优秀企业必须率先进行突破,时代集团选择了技术创新。

  据悉,时代集团每年科技投入占到销售收入的4%~6%,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已经是一笔不小的投入了。时代集团执行副总裁、北京时代之峰科技股份公司总裁唐荣说:“记得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时代集团研制的全球第一款一体化里氏硬度仪,在国际市场畅销近20年,尽管今天许多国外用户还在购买和使用这个产品,我们已经主动让它逐渐退市,即便如此,它的产品生命周期也是惊人的。”他告诉记者,当时研制这个产品时,按时代集团董事长彭伟民的话就是把握创新不放松,从技术路线、硬件和软件配置、结构设计、外观造型等均持有自主知识产权,其中,核心技术做了超前设计,仅一个传感器就分四个部分独立资源,就像分开持有可口可乐的配方一样,在企业内部都没有一个人能够完整复制出来。一直到现在,这样的核心技术仍然是企业的竞争力,他人无法完全复制,所以在国际市场上得以长期畅销。

  彭伟民董事长告诉员工,在向现代制造业转型的阶段,应对市场下行,创新是企业转型升级的不二选择。但是受当前我国创新环境的影响,再加上创新成本越来越高,如果研制一个新产品大约需要一两年的时间才能投放市场,而仿制一个产品仅需要三五个月,这严重打击了企业创新的积极性,影响企业的创新动力。同时,也给企业创新提出了更高的挑战:一是创新后的产品,要保持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被仿制;二是找好创新点,保持持续创新。

  “过去创新打的是知识、技术、资源和市场机会上的时间差,比如当时极超前的微封装技术、低功耗元器件和复合合金材料的组合应用,才使时代一体化里氏硬度仪产品在市场上风光了近20年,这是他人短期无法复制的技术壁垒。”唐荣说,“现在就不同了,随着科学技术的普及,特别是计算机技术、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的爆发式发展,全球信息和技术高度传输,甚至元器件都基本一致,持续创新要靠企业自己的智慧和眼光了。比如,现在采用的互联网+技术,搞传统制造业产品的同行还不太熟悉如何在工业领域实现互联网+,时代集团在董事长彭伟民和总裁王小兰领导下,我们认为这是一次新的机遇,我们必须迎接挑战,抓住这个机遇,运用专业的互联网人才及成果,解决仪器和互联网相互渗透这个难题。”

  突出差异化应对下行

  为了应对经济下滑,彭伟民提出:突出差异化。他认为,只要有了差异化,企业才会有核心竞争力。无论在企业经营管理、产品、技术、服务上,总要与同行业之间有所区别,要有时代集团的特色,要让客户认知你的价值。

  “现在的客户是以需求为导向,要完成差异化,还有很多具体工作要去做。”唐荣打个比方说,现在要解决互联网+的问题,实际上是要解决传统产品在大数据互通互联条件下的重新设计问题,也就是常说的在产品上的两化融合。要解决产品与众不同的差异化,首先从外观上要进行时尚化设计,迎合用户在仪器使用过程中的审美需求和习惯;其次要考虑产品开发系列化,决不能为了开发单一产品而开发产品,要考虑智能化单机将来成为智能化工厂的基础单元;最后是设计开发的模块化工程,最终实现系统集成。”

  现在,时代集团在新产品开发上,开始通过运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搭建产品标准化、模块化平台,这样不仅解决产品开发的速度,大大缩短了产品开发周期,还摒弃了过去一种系列产品缺乏系统技术设计和加工生产多样的弱点。

  唐荣说,“只有模块化后,才能把产品做精。比如在优秀的汽车和飞机制造企业,无论是那个系列,都有一个技术平台,在应用和实践过程中,通过不断优化平台进行产品和技术升级,这样才能使得产品持续改进和升级,用户拿到的是经过千锤百炼的精品。这也是德国工业4.0的核心设计之一。”

  他表示,过去为了做一个产品而做产品,现在做了一个产品之后,还要考虑能否延伸到其他同系列产品上,而且还能不能在技术平台上迅速实现系列化。在检测仪器产业,要解决这个问题的核心是,坚决把传感器的研发和仪器本体的研发分开,优先发展传感器。打个比方说,传感器就如同人的五官对外部事物的感知,仪器本体的软硬件处理器如人的中枢神经和大脑,经过思考并处理之后,通过执行器件,就像四肢一样做出准确的动作。

  这样一来,团队将相应发生很大的变化。过去开发一个产品就要建立一个开发团队,现在,一个开发团队的工作目标是一个模块,需要按功能分拆模块,相应建设专业团队。与此同时,做出一个模块还要满足多种产品的要求,这样开发出来的产品成熟度就会更高,质量也更有保证。比如,过去电焊机电源有七十多个种类,通过模块化设计和系统集成后,仅优化成十余种,这就是标准化、模块化的结果。通过模块化不断地优化产品结构,才能真正按照工业4.0的要求,走中国企业自己的发展道路。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这一目标如果真能够实现,时代集团今后在新产品研发上,将站在云端,引领行业发展。

  行业竞争格局悄然改变

  我国仪器仪表、焊接设备、试验机工业在起步比较晚的情况下,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已经成为常用产品的生产大国,市场销售额屡创新高,研发和生产体系也日益健全。经过飞速发展,时代集团所处的市场竞争格局正悄然发生改变。

  目前,变送器、执行器、测绘仪器、金属材料试验机、电焊机等产品的产量居世界前列,实验分析仪器等中高档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不断上升,行业技术上总体已达到的中等国际水平,少数产品接近或达到当前较高国际水平。

  在仪器仪表领域,检测仪器是一个小而多,小而散的一个行业。国外大多是以家族为单位,规模都不是很大,全球只有15%是股份制企业,85%是中小企业。国内也是这种情况,企业集中度不高,同质化和模仿也很快。

  业内人士指出,在这个行业要想发展也不是件容易事,毕竟行业总容量有限,因此若想发展好就要不断地跨界,不断地整合。

  从国际上看,一些国外同行业老牌企业也在整合,有的企业通过兼并来扩大,有的企业转型进入其他领域。现在,国际上同行业发展得比较好的企业,大都坚持了专业化发展思路,做强和做大兼顾。

  中国的仪器仪表企业是国际市场的后起之秀,中国产品从相对低端产品入手,已经参加到国际市场活动中,正在向中高端产品发展。尽管中国产品刚刚崭露头角,唐荣坦言,“时代”这个品牌已经在国际市场上得到用户认可,一些国际同行也认为时代集团是他们主要的中国竞争对手之一。在企业年销售收入2亿左右的时候,甚至有外企开出几倍的高价提出收购意向。但是,两位时代集团创始人的价值观是致力于把中国的民族品牌做好,对此不屑一顾。

  随着时代的变迁,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熟悉了这个行业,时代集团也为这个行业培养和输送了大量的各方面人才。唐荣说:“在国内,这个行业的人几乎都知道时代,甚至相当一部分就业人员是从时代集团走出去的,”由此看来,在这个领域里时代集团是个不折不扣的培养人才的摇篮,是推动行业发展的“黄埔军校”。

  时代集团总裁王小兰在年度报告里指出:“现在,我们必须坚持走持续创新的路,要依靠差异化解决同质化的问题,向上竞争是我们的主要目标。”时代集团正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力争在竞争中涅瓈勚厣?

  重新定位市场需求

  随着节能降耗、减少排放和低碳经济成为国家长期国策,出现了一批高速发展的新型产业。例如风电、核电、智能电网、高速列车和轨道交通等,这些产业对时代集团涉足的焊接设备、试验机、仪器仪表来说都是巨大的市场增长点。在风电领域,国家将按照融入大电网,建设大基地的要求,力争用10多年时间形成几个上千万千瓦级的风电基地,风电总装机容量的目标从原规划的2020年达到3000万千瓦已经提升至如今的1亿千瓦。这些领域的政策调整将使一部分传统的市场需求有所减少,行业企业应对市场重新认知和定位。

  近几年国家提出“两化融合”,这是我国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升级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从装备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发展的重要途径。“两化融合”中所需要的信息都是来自于底层的装备,因此对设备自动化和生产线自动化提出了很大的需求。国家出台的十大振兴规划中,纺织、轻工业、钢铁、船舶等都提到了设备对自动化和智能化的要求。智能化设备作为知识密集、技术密集型产品,是多学科的综合体,是高端制造装备的不可或缺重要组成部分。

  另一方面,随着国家对民生关注的大大提高,一些与民生相关的需求也提到日程上来。例如对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突发事故的检测报警、环境和气候监测等相关的仪器仪表的要求源源不断的出现,可以说,抓住一个问题取得突破,就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一片市场,这就需要仪器企业多加强民生意识,不断挖掘近在咫尺的市场潜力,让高科技仪器真正造福于社会。

  高科技化是现代仪器仪表的主要特征,是现代工业的核心技术之一,同时是振兴仪器工业的必由之路,智能化产品的发展将会成为发展主流。智能化在传统领域的进一步拓展,势将打破原有市场的竞争格局,为中国现代制造业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新的动力。

  走进移动互联“新时代”

  针对上述经济发展特点以及市场需求的变化,时代集团在企业管理和新产品开发上,正在发生巨大改变。唐荣说:“过去都是为了研发单一产品而设立研发课题,现在我们新研发的产品更致力于在模拟设备实际运行工况下,按照国际同行业标准,严格论证,经过可靠性试验的方式研发出来的,这样的产品推向市场后,性能更加稳定、可靠。”眼下,时代集团的研发工作已经不局限于常温常压下的通用条件应用,而是着眼于特殊环境、恶劣环境下现场的应用,为的是尽快抢占领这一领域技术制高点,并加强标准化的制定。

  目前,时代集团已经成为工信部互联互通、两化融合的示范企业。随着信息化数字化和移动互联技术的应用与普及,该集团已经实现按需生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零库存。这一大胆的行为,在传统机械制造业是一个重大突破,通过企业资源管理系统,实现按需生产,配置生产资源,为企业实现数字化工厂打下基础。唐荣说:“顾客买牛奶都要买最新鲜的,套用这一‘新鲜理论’,今后用户采购我们的产品也会追求最新鲜的。”

  眼下,移动互联已经渗透到大众的生活中,企业的机会在哪里?时代集团在企业内,有专门的队伍在研究工业以太网和安卓系统下的产品研发和现有产品的嫁接、集控和远程监控。“我们在北京只要打开计算机或者移动终端就能看到集团公司济南工厂的所有情况。”唐荣说,“只要在手机上或者移动终端上下载一个APP,就可直接操作了,能随时查看设备和现场的工作状态。我们的用户还可把实时数据上传云端,用户需要时可以调取,这种移动互联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时代产品在冶金、石化、航空、学校等领域的用户现场,开始普及。”

  时代集团原本就是一个传统的机械制造企业,通过采用互联网+的发展模式,实际上正在跨界向着智能化设备和服务供应商迈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