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靴子落地,艾默生两大业务卖了52亿美元

靴子落地,艾默生两大业务卖了52亿美元

2016/8/3 14:56:37

今年4月,网传西门子接洽美国自动化设备生产商艾默生电气,试图收购后者的网络能源业务,而艾默生电气希望以40亿美元脱手该业务。包括Platinum Equity LLC在内的多家公司对此表示了兴趣。同时,对于艾默生电气欲出售旗下发电机业务Leroy-Somer(利莱森玛)消息,两家中国企业与一家并购基金颇感兴趣,价格约10亿欧元。

昨日,收购的靴子终于落地。艾默生8月2日宣布出售艾默生网络能源业务给白金资产管理公司(Platinum Equity)和合伙投资者,交易金额为40亿美元。艾默生将保留艾默生网络能源业务少量的股权。同日,艾默生将其Leroy Somer和CT业务单元出售给日本电产株式会社(Nidec Corporation),交易价值为12亿美元。预计两次交易将于今年底结束。 明星业务网络能源,缘何落马?

将时间刻度拨转到2000年,艾默生网络能源挥舞着支票,不差钱地一举拿下华为、北电、爱立信、马可尼等传统通信巨头的通信电源部门,之后又陆续收购了嵌入式电源领域的Artesyn、机柜系统的Knurr、UPS的Chloride,以及DCIM的Avocent等业界强手,网络能源一度成为艾默生的明星事业部。

镜头转至去年,艾默生对外表示,公司计划剥离旗下网络能源业务。画风突变。

按理说,随着数字化、万物互联的大规模普及,作为保障通信及数据中心设备可靠运行的基础设施应该前景一片光明,却为何落到如此举步维艰的地步?业内人士分析,原因有二:其一是软件对硬件的绞杀,其二则是市场话语权的转移。

关于第一点,2008年经融危机是分水岭。2000年到2005年间,各行各业对数据中心的“井喷式”需求一再为卖方市场加码。然而,经济危机后,广大用户对IT和基础设施的预算慎之又慎,转而通过软件手段不断提高服务器利用率,使得硬件投资疲软。再如,之后出现的新型开放网络创新架构SDN,可实现地域相隔数据中心之间业务的快速转移。这意味着单位密度的数据中心对硬件的需求进一步走低。

第二点在于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和超大规模用户的出现。越来越多地中小企业选择外包数据中心,从而催生数据中心托管业务,而巨型互联网公司自身业务和云计算业务也指向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一份2015年的调查数据显示,从占地面积上看,全球前500超大规模的数据中心只占全球所有数据中心面积的2%,但却拥有接近19%的在线运行服务器保有量,而且这一趋势仍在加剧。如此一来,就造成了市场话语权的转移。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的用户不在满足于从IT和基础设施厂商的产品目录中选择产品,而是直接对其提出从产品到架构的全方位挑战。 收购双方的不解之缘

此次收购Leroy Somer和CT业务单元的Nidec株式会社,与艾默生已是老朋友了。Nidec株式会社总部位于日本京都,是一家总资产80亿美元,为IT及消费电子、汽车、家电及工业应用提供中小型电机和风扇的精密制造商。同时,该公司也制造电子、光学部件和机械设备。

2010年的8月中旬,艾默生对外宣布向Nidec株式会社出售艾默生商用及工业电机(CIM)和艾默生家电电机及控制器(EAMC)。这两项业务在艾默生2009财年的销售额中占逾8亿美元。

对于CIM和EAMC的加盟,Nidec株式会社表示,艾默生多年建立的在创新、质量和服务方面的信誉,与Nidec株式会社的理念和价值不谋而合。两项业务收购将进一步加强Nidec株式会社电机及相关业务在美国及北美市场的份额。

这次Nidec株式会社收购的Leroy Somer和CT,是交流发电机、变频驱动器和电机领域领先的制造商和供应商,全球约9500名员工。两家公司在2015财年的收入约为17亿美元,而Nidec株式会社以12亿美元收到囊中,性价比颇高。可以预见,Nidec株式会社将借机进一步扩大对北美市场的覆盖。 【工控点评】

纵观其发展,艾默生一直不断地进行战略剥离与并购,即便在经济动荡期,依然保持利润和现金流。

中国工控网市场研究与咨询业务副总经理陈然表示,实际上,艾默生无论在企业实力和技术水平,在工业领域皆属领先水平。通过近年不断在工业领域进行资本运作,艾默生保证了公司在运营和战略上的灵活性。不难发现,本次与艾默生合作的企业,近年来也陆续收购了其相关其他业务。基于其优质的技术与可靠的产品,每逢艾默生有业务方面的战略调整,不少国家包括中国自动化巨头会闻风而动,积极参与合作或收购。通过本次收购事件可以看出,此前网传中国一些大型自动化企业也想积极参与收购艾默生这样的国际巨头的部分业务,也非易事,任重而道远。(文/gongkong张丽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