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强强联合,共圆“智能制造”梦——访KUKA上海的销售总监华臻

强强联合,共圆“智能制造”梦——访KUKA上海的销售总监华臻

2016/8/4 16:34:16

  “工业4.0”以及“中国制造2025”是近几年国内生产制造领域的焦点,随着自动化的不断发展,机器人作为自动化的主力军已经深入一线生产,解放生产力的同时也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生产效率,可谓是生产线上的“健将”。现在“幕后机器人”已经开始更进一步走近人类的生活,你能想象人跟机器人一起打球、玩游戏是怎样一种体验吗?你知道有一款机器人可以根据照片画素描吗?据了解KUKA的LBRiiwa就能满足上述所有“设想”。KUKA最近跟华为签署了战略合作,不知道又会带给人类怎样脑洞大开的智能机器人呢?小编有幸采访到KUKA上海的销售总监华臻先生,让我们来一探究竟吧!

  KUKA上海的销售总监华臻先生

  Q随着工业4.0的推进,机器人自动化发展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应用实例被开发出来,在消费品行业,KUKA机器人有哪些典型的应用?

  消费品行业,KUKA机器人的应用非常广泛。鉴于KUKA机器人机型统一性比较好,速度、精度、轴速包括负重都达到很高的水平,KUKA机器人在快消品行业发展的非常迅速。目前KUKA机器人应用最广的是传统码垛系统,KUKA也在跟系统集成商开发前段的解决方案,包括仓储物流自动化运输等领域。比如自动化物流仓储的产品KMR2就是KUKA与SWISSLOG一起开发的自动化分检的移动机器人,另外KUKA还开发了一款耐低温的冷库机器人,应用在冷库仓储领域。

  Q包装和物流是两个密不可分的环节,相辅相成,仓储物流自动化也是比较热门的一个话题,KUKA在这方面有哪些成就?

  仓储物流是一个很大的概念,不仅仅是包括现在发展很成熟的后段自动化包装和物流,生产前段也会涉及到物流。国内最早进入自动化的是烟草行业,目前它的自动化线已经很成熟,从烟丝的自动拆包、识别、打碎以及搬运等环节都很大程度地使用了机器人。后段自动化技术现在已经很成熟,由于后段自动化的单一性,导致其很容易复制到多个领域,KUKA机器人应用最成熟的也是后段的自动化装箱码垛机器人,但今后自动化的发展方向还是要开发前段的自动化,包括仓储和物流这一块。                           

  Q广州SINO-PACK展上,KUKA展示的产品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围观,3天的展示,整体效果如何?包装细分行业对KUKA未来的市场发展有什么意义?

  KUKA从最早进入中国,从烟草行业到砖瓦水泥再到现在的冷库机器人等,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我们希望能更深入的进入到市场,开发出更有市场的产品。包装是我们很大一部分业务,比如消费品市场,我们有独立的事业部专门开发相应的应用,因此包装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SINO-PACK主要是针对华东和华南市场,观众的专业性比较高,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帮助,我们可以直接的了解客户的需求;另一方面,KUKA也会通过其它渠道更主动地去接触客户,比如走到客户那里做一些演示,开发一些解决方案,或者通过一些专业性的研讨会来跟客户进行深入地沟通。

  Q今年3月德国汉诺威CeBIT大会上,KUKA和华为正式对外公开合作伙伴关系,KUKA和华为最终确认合作最重要因素是什么?除了技术和科技的需求,是否也有更多的团队因素?

  KUKA是自动化行业的先锋,而华为是通讯技术领域的领军者,二者能够强强联合,一方面是双方的需求能找到共通的点,另一方面双方对未来的自动化行业有着共同的展望。

  电子消费品行业是一个很大的产业,华为作为行业领军者,有很多电子生产厂,随着人力成本的不断提高,华为本身对自动化的需求就很高,那作为自动化行业的先锋,KUKA目前的自动化设备能帮助华为进行自动化转型升级。同时电子生产是一个很大的物流的概念,机器人承担的角色会越来越多,所以电子产品对自动化的需求会不断增加。从另一个角度来讲,KUKA很看重人机互动,比如KUKA的新宠儿LBRiiwa机器人,其中就用到了通讯技术进行人机交流,在这方面,华为的技术能更好的支持到我们。

  另外,今后机器人必定要往移动性和人机互动发展,而移动性和人机互动都是和无线通讯紧密相连。未来生产设备和机器人会存在大量的数据和信息的提取,提取出来的数据进行分析从而应用到个性化生产,这方面华为可以做的有更多,通讯一定跟以后的生产息息相关。从这点上来讲,我们双方都有需求,同时今后的发展有共同研发,共同创新,生产出更多工业用途的机器人。

  KUKA和华为的契合点很多,所以通过多次交流和沟通,我们就正式确定了合作。希望我们能发挥各自的优势,将来能把传统的制造做到智能制造

  华为常务董事,产品与解决方案总裁丁耘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产业变革的转折点上,机器人将是推动新工业革命的重要因素。而KUKA在推进德国和全世界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我们相信,双方通过紧密和深入的合作,将激发智能制造潜力、变革工业进程,更好服务全球制造企业从传统制造升级到“智能制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Q美国《2016年总统经济报告》显示:机器人帮助美国显著提升10%的GDP增长,以及16%的劳动生产力增长;近年来国内机器人自动化发展非常迅速,华总监您觉得跟美国相比,机器人对中国的经济和发展有什么影响?

  相比美国,机器人对中国的经济也是同样重要的一个方面。从政治角度来讲,中国是全球经济的一部分,但实际上国内的生产不仅有全球的市场,其实国内市场也是一个拉动,满足14亿的需求已经是无限大的市场。

  中国工业体系比较完整,要想跟上时代发展,比较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进行升级改造。一方面,人们的生活状况,已经不仅仅是要满足温饱,而是要满足更好的需求。因此,个性化是一个很大的市场,那对工业来讲,既能满足批量生产,又能满足个性化的需求很重要,所以一定要做升级改造,对数据分析处理才能把生产做的更好。另一方面,把人从繁重而重复的工作岗位中解放出来,做更有意义的事情,这是人类追求自由的基础,从这点上来讲,国内的产业一定要做升级改造,解放生产力。

  总体来讲,中国对智能化/自动化生产以及工业制造2025,这种需求一定是存在的,市场潜力并不比美国小。

  Q机器人+互联网势必会对人们的生活产生很大的影响,机器人在为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随着机器人智能化的不断升级,人们肯定会产生一定的恐慌,失业或者丧失基本的生活能力等,华总监对此怎么看?

  首先,这种机器人跟我们所讲的工业机器人不是一个概念,工业机器人只能是一个智能化的集成单元,帮助人类从繁重无趣的生产中解放出来,它是不会对人类造成恐慌的。

  人工智能和深入学习方面,目前来看,它的人工智能并没有达到我们想象的程度,未来随着技术的发展,它的智能程度和对人的理解一定会有所加强,至于是否能实现这样的愿景,还是一个未知数。从个人来讲,人还是最聪明的生物,机器只是模仿人,虽然它运算的速度和思维的缜密性可能会强一些,但其实人类自身大脑和智力的还有很多有待开发的部分,人脑的潜力是无限的,只是你没有开发出来,所以我觉得随着智能化的发展,人也能不断的开发自身的潜力。

  QKUKA今年的发展重点是什么?TechLab的建立目的和实施计划是什么?

  KUKA希望给用户和集成商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更好的把机器人和应用结合起来。KUKA会和战略合作伙伴以及客户一起,做一些满足客户需求的定制化的自动化解决方案,这也是TechLab成立目的之一。KUKA的机器人控制系统的开放性能会更好,特别是我们下一款SUNRISE机器人系统的JAVA可开发性非常强,所以我们KUKA希望能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系统集成商和客户。

  当然,不管是物流还是其他行业,KUKA都会一如既往的支持我们的合作伙伴,希望更多的系统集成商和合作伙伴选择KUKA,我们不仅会提供更好的产品给系统集成商和客户,也会帮助他们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