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京津冀大数据“十大热词”发布

京津冀大数据“十大热词”发布

——— ——大数据+京津冀峰会圆满成功
2016/8/5 12:06:57

8月4日,备受瞩目的“2016中国大数据大会暨大数据中国行系列活动——大数据+京津冀峰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盛大开幕。

大数据+“十三五” 迎来大数据创新高峰

国务院发展中心局长、国家信息化办公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软科学研究指导委员会委员邓寿鹏、赛迪网总裁、《互联网经济》杂志总编刘兴波、浪潮集团数据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徐宏伟、IBM中国开发中心大数据与分析业务拓展总经理顾世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所长安晖及众多大数据专家、学者和行业领军企业代表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国务院发展中心局长、国家信息化办公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国家软科学研究指导委员会委员 邓寿鹏

开幕式上,邓寿鹏做了以“大数据产业与京津冀发展”为主题的精彩演讲。强调京津冀未来会成为区域发展的协同体。明确了京津冀城市群定位四位一体:开放创新型、智慧生态型、宜居宜业型、人才集聚型。未来主导产业是高新科技引领的现代制造业、高端生产支撑的现代服务业等。在“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挖掘大数据应用正在成为区域创新创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最佳路径。

赛迪网总裁、《互联网经济》杂志总编 刘兴波

接下来,主办方代表刘兴波先生进行了“京津冀大数据十大热词发布”,十大热词包括:雾霾、楼市、智慧城市、互联网金融广告、公交、医疗、食药安全、工业、旅游、绿色,通过对这大数据“十大热词”的收集、分析和合理利用,帮助建立新型京津冀政府管理方式,提高决策效率、创造更多的京津冀企业价值、实现全社会协同发展。

大数据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参与,浪潮集团数据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徐宏伟带来他的主题演讲:《智慧城市的大数据创客平台》,浪潮作为一家传统IT制造企业,面对互联网+大数据浪潮,正在改变自己,利用大数据方面的知识积累为用户打造了一个大数据创客平台,广大中小微企业创业者可以依托浪潮平台和数据资源,获取大数据资源和工具平台,助力地方政府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

参加峰会的还有京津冀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代表,位于河北省西北部的张北县云计算办公室的张雅楠分享了张北县云计算产业基地的发展状况。张北县正在成为中国的“数坝”,逐步建成两基地、两中心、一枢纽,京津冀云储存。

上午最后的演讲由IBM压轴,IBM中国开发中心大数据与分析业务拓展总经理顾世山与参会嘉宾分享了“IBM大数据驱动产业转型升级”,透露现在IBM正在打造一个工业大数据平台,提供服务政府、双创、供应链以及服务制造企业四大版块,全面驱动产业转型升级。

大数据发力 全面助力京津冀产业升级

下午的会议聚焦在“互联网+智慧城市”主题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所长安晖、龙信数据研究中心主任王成刚、武汉东湖大数据交易中心总经理杜小军、慧辰资讯TMT互联网研究部总经理刘赞,分别在专家、企业的角度解读了大数据如何全面助力京津冀产业升级。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所长 安晖

首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所长安晖,做了开场演讲,他的演讲主题是:我国区域大数据发展情况与重点方向,建议在传统产业改造的四个方向运用大数据。第一是响应用户的需求提升研发水平。第二实现用户产品交互,推动智能化生成。第三对企业遍布全球的企业,通过大数据辅助企业决策。第四,要和制造业服务化结合起来,用大数据支撑生产服务的发展,加快制造业服务环境。

龙信数据研究中心主任王成刚则把关注点聚焦在“利用大数据透视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上,针对京津冀的发展提出两点建议:第一点,需要对京津冀产业协同进行持续跟踪研究,来持续地测度它的协同进展情况如何。为此,龙信数据推出《企业投资报告》,反映区域产业结构,掌握本区域招商引资的特点。第二点,龙信会考虑如何用大数据来支撑京津冀的规划、招商及政策的评估。

接下来武汉东湖大数据交易中心总经理杜小军在基于大数据的产业方向上,解读如何进行互联网创新应用。互联网大数据和金融正成为产业互联网在各个领域发展的两大关键的工具,互联网应对数据流,第一步实现大数据采集、挖掘、分析,完成基础的定价和评估;第二步基于此开展大数据综合服务创新。最后,面向未来,基于数字资产证券化,基于量大交易,构建产业和金融结合的创新力量。

那么对于京津冀大数据这盘大棋,来自市场研究机构会怎么看待呢,慧辰资讯TMT互联网研究部总经理刘赞带来了“大数据服务发展趋势”的演讲,分享了他们对未来大数据服务的预测。

大数据发展至今,已经慢慢融入到社会经济的各个领域,从概念到技术热炒,到务实落地,基于大数据技术、产品创新的企业、代表为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最后大会对大数据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授予荣誉,获奖企业包括: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泰一指尚科技有限公司、百川通联(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城云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国网信通亿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湖北华中大数据交易股份有限公司。

至此,“2016中国大数据大会暨大数据中国行系列活动——大数据+京津冀峰会”通过专业化的市场运作和全方位的资源整合,紧跟中国大数据和互联网发展特点和国家政策导向,不断更新、丰富会议内容,最终打造并呈现了一个中国大数据领域的顶级盛会。

最后,此次大会作为2016中国大数据大会暨大数据中国行系列活动的首站,圆满举办之后,将在接下来的9月28日,举办大数据+长江经济带峰会(成都);10月28日举办大数据+一带一路峰会(西安),最终在11月30日以2016中国大数据年度盛典(北京)完美收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