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连云港市加速工业制造业智能化升级

连云港市加速工业制造业智能化升级

2016/8/8 17:26:24

近日,笔者从连云港市经信委获悉,在制造业智能化升级的大背景下,全市行业骨干企业智能设备占有率、智能系统使用度等均呈现不断增长趋势,智能制造效应不断显现。目前,连云港市三吉利化工、利海化工、康缘药业3家企业已经跻身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称号。

连云港市加速工业制造业智能化升级

   据了解,根据“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文件精神,去年4月份,连云港市起草了《“中国制造2025”连云港行动纲要》,明确提出将我市打造成为集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广泛应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贯穿产品设计生产销售服务全过程的先进制造业城市。《市政府关于更大力度实施技术改造推进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的意见》(连政发〔2015〕69号)文件重点任务中明确提出合力推进智能制造,突出企业智能化改造,加速装备智能化更新,以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智能控制系统等首台套重大装备推广应用为重点,加快实施一批智能制造重点技改项目,创建一批示范智能车间,合力提升企业自动化和智能化制造水平。文件的出台,彰显智能制造攻坚战的全面展开,企业智能制造的氛围逐渐浓厚。      在康缘药业国内最大的智能化中药提取精制工厂内,笔者看到花园般的工厂内,竖立着一个个大型的中药罐。作为我国中药领域第一个智能化工厂,康缘药业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改变了传统的重要生产模式。随着企业技术改造步伐的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入推进,我市一批如康缘药业一样的企业智能制造意识不断增强,生产过程逐步由人工控制转向智能控制,企业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如博鹏重工、天明装备、天宏装备等装备制造业在原材料供应、仓储物流、生产管理等环节均已采用智能控制系统,实现产品信息全程跟踪,生产环节逐渐优化,生产效率大大提升。豪森药业、康缘药业、正大天晴、恒瑞医药等新医药行业企业在物料输送、产品包装、质量检测等关键环节也安装了智能化质量检测设备,实现产品质量在线自动检测、报警和诊断分析。      智能制造投入逐渐增大。为鼓励和引导企业建立面向生产全流程、管理全方位、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制造体系,进一步提升企业智能制造水平,3月份,省经信委组织编写了《江苏省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项目三年滚动实施计划(2015-2017)》,全省共确定智能化改造升级项目603项,计划总投资1572亿元,2015年当年计划完成投资584亿元,其中,连云港市国电联合动力兆瓦级防冻叶片项目、天明装备智能化车间建设项目、豪森药业医药制剂车间智能化改造项目等33个项目列入3年滚动计划,33个项目,计划总投资64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41亿元,占计划总投资的64.1%,新增工业机器人数108个。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