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携手华为 GE工业互联网生态圈呼之欲出

携手华为 GE工业互联网生态圈呼之欲出

2016/8/11 14:51:22

  

携手华为 GE工业互联网生态圈呼之欲出

  短短几年间,通过剥离金融集团,出售家电业务,回归高端制造,通用电气(GE)公司,这家已有124年历史的传统制造企业,已然变身为一家数字工业公司,正在迅猛地改变着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之间的沟通方式。

  在日前于上海举行的“当智慧遇上机器·GE数字创新坊启动仪式”上,GE宣布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消息:将数字化蒸汽电厂引入中国;在亚洲开设的首家数字创新中心在上海正式投入使用;与华为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速Predix应用的开发;推出GE数字联盟项目,与超过20家伙伴共同开拓新市场等—一个庞大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圈正在逐步形成。

  “当今的工业互联网正在迅速改变全球的产业面貌和企业的运营方式,”在活动仪式上,GE全球高级副总裁、GE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意气风发,“100多年来,GE通过不断的创新塑造着工业的未来。今天,GE将与中国一起开启数字工业的未来。

  数字化撬动工业领域1%的巨变

  过去5年,全球工业生产力从4%的年增速下降到了1%。而在工业世界里,1%的效率提升,就会带来巨大的效益和收获。

  段小缨给出了一组数据:航空燃料消耗降低1%,会减少300亿美元成本;燃气轮机发电效率提升1%,将节省600亿美元;石油勘探资本利用率提升1%,意味着900亿美元的节约;而医疗设备利用率提升1%,也将节约600亿美元……

  那么,到底怎么才能实现这1%的巨变?

  “每一家工业企业都要成为一家数字公司。而数字化,也将是未来每个工业企业的核心。”段小缨的答案很明确。

  以GE推出的数字化蒸汽电厂为例。通过分析遍布电厂的10000多个传感器所收集的数据,其数字化解决方案能提升最高1.5%的效率、减少5%计划位停机时间,同时降低3%的二氧化碳排放率。这意味着,一个百万千瓦级电厂在生命周期内,能节约3.5亿元人民币,每年减少35000吨煤炭消耗。

  事实上,蒸汽电厂每提升1%的效率,整个蒸汽发电行业就能降低250亿人民币的支出。而GE的这种数字电厂软件能提升几乎所有蒸汽电厂的性能并降低排放。

  再比如,GE对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机队的500台气机发动机进行了追踪和诊断,将诊断周期缩短了90%,发动机状态分析准确率提升到了80%,大大减少了发动机离翼检修的时间。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有6000多台飞机发动机能从基于Predix的数据分析服务中受益,其运营效率和可靠性也将大幅提升。

  自2012年开始倡导工业互联网的GE,在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上更是一马当先。由于将生产流程中的机器都连上了网络,GE今年已经节约成本5亿元,预计在2050年会增加到10亿美元;与此同时,其针对工业领域推出的Predix系统平台,2015年已为GE带来了50亿美元的收入,预计今年将达到60亿美元。

  “21世纪最好的公司一定是融合数字与工业的公司。”GE全球副董事长庄睿思(JohnRice)对上海数字创新坊的启用非常骄傲,“未来一年我们会跟上千开发者合作去研发更好的Predix平台及工业应用,为合作伙伴和客户提供更多价值。”

  中国数字市场蓄势待发

  上海GE数字创新坊,正是GE在中国市场推动全面数字化的加速器。

  “连接机器面临的困难要比连接人多得多。过去没有云计算,那些数据都是没有用的,现在这些技术有了,工业互联网的时机到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企业业务总裁阎力大透露,华为已在全球做了五个开放的实验室。

  同样认为数字工业时机成熟、中国市场蓄势待发的GE,早已确定了其数字战略重点:创造客户价值、建立生态体系、打造本土实力。

  在政府支持和资本推动下,中国的物联网产业已为中国经济带来了显著的变化,尤其是以移动运营及汽车为代表的各个行业发展变革十分迅猛。到2020年,预计中国的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1660亿美元。

  “GE将全力投入与客户和合作伙伴的协作,共同发掘工业互联网在中国产业转型中的力量。”段小缨指出,“数字创新坊的开幕,标志着GE向着拓展本地数字业务,助力建设中国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的目标迈出了关键一步。”

  位于上海的数字创新坊投资1100万美元,占地4000平方米,是GE在亚洲设立的第一个数字创新坊,也是继巴黎之后,今年GE计划开设的4个创新坊中的第2个。

  未来数年,这里预计将增加200个就业岗位并迎接超过1000名开发者。而上海的数字创新坊将与GE其他地区的同类设施共同组成全球网络,支持当地数字工业创新和孵化,聚合生态系统资源与客户协作开发工业互联网新应用。

  数字创新坊的落成将加速GE目前在中国进行的十多个数字工业试点项目和超过40个大型数据分析应用。这些项目涉及GE的关键业务领域,包括航空、医疗、发电和智慧环境,将为客户提供全面工业解决方案打下基础。

  此外,未来两年GE还将持续投入超过2000万美元,以进一步提升其在中国的数字工业技术和商业能力。

  携手华为加速工业互联网创新

  伴随工业互联网战略在中国的落地,GE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圈也呼之欲出。

  在活动当天,GE还宣布与华为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其工业互联网发展规划将与华为成熟的信息通信技术(ICT)结合,加速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的开发,为中国的工业转型提供支持。

  而基于该合作,华为也将采用Predix作为物联网开发的首选平台。同时,双方还将围绕华为卓越的产品线以及互联网和IT基础架构方面的丰富经验,共同为客户开发端到端应用。

  “在物联网领域,华为聚焦提供面向海量设备、传感器互联的网络管道以及面向大数据处理的云计算基础设施,坚持开放合作共赢,”华为执行董事、战略marketing总裁徐文伟表示,很高兴与GE在工业物联网领域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完整的工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实现转型。

  而“合作共赢”正是GE设立创新坊的初衷———为客户、合作伙伴和第三方开发人员提供更多资源,共同打造全球化的软件开发者生态系统。

  这也恰如GE数字化集团首席执行官鲁威廉(BillRuh)所强调的那样,“工业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不仅需要GE和合作伙伴们投入资本和开发,更需要私营和公共部门联合参与携手构建”,而GE也将坚持不懈地致力于联合包括客户和合作伙伴在内的诸多行业领袖以及开发者,共同变革整个行业的运作模式,打造属于未来的工业。

  因此,参与者也不止于华为。早在去年7月,GE就与中国电信签署协议,双方将致力于GE软件平台与中国电信基础设施的整合工作。

  峰会当日亦是GE合作伙伴日,GE正式推出了其数字联盟项目,联合超过20家合作伙伴,共同承诺开拓工业互联网新市场。目前,华为、中国电信、安永、凯捷、英特尔、TCS、H3C、微软和甲骨文等行业巨头均已加入GE的数字联盟项目。

  而除了来自上海GE数字创新坊的支持,这些企业还能通过GE数字创新坊的全球网络,交流知识、技术和资源。目前该网络已经囊括了全球数字创新坊的几十家合作伙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