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大数据+人工智能”会夺走你的饭碗吗?

“大数据+人工智能”会夺走你的饭碗吗?

2016/8/12 9:57:10

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人类工作?韩国九段棋手李世石曾被谷歌人工智能系统Al-phaGo击败,就已经引起了人们对这一话题的热议。


  

“大数据+人工智能”会夺走你的饭碗吗?


8月9日,在北京举行的云栖大会上,阿里云正式推出了ET人工智能系统,不仅能像模像样模仿你的语调、声调说话、唱歌,还可适应多种应用场景及语言环境,高精度替代银行风控员、教师、交警、电话客服、鉴黄师、体育解说、法院书记员等工种的部分人工操作环节。
  
  “ET是个‘大数据+云计算’集成大脑,具备智能语音交互、图像/视频识别、交通预测、情感分析等技能的优势。”这是阿里云首席科学家周靖人对它的定义,它与谷歌Alpha Go属同类人工智能系统,因而它仅仅是陪人说学逗唱,更多体现在全局洞察和实时决策上。
  
  如智慧城市交通,当ET能够实时掌控城市的路况图像、车辆和驾车人出行习惯、目的地的大数据,可研判未来1小时城市哪里会堵车,并通过物联网系统自行调整哪些路口、行驶方向的绿灯时长,或某路段是否切换至“潮汐道路”(按时段全程单行,沪广深杭都有)。而此前,这些都只能靠交管部门后台和交警配合完成。
  
  人工智能会夺走很多人的饭碗吗?事实上,自今年3月,韩国九段棋手李世石被谷歌人工智能系统Alpha Go击败,就已经引起了对此话题的热议。又如阿里云对ET实验结果的描述,“在蚂蚁金服、阿里巴巴集团、吉利汽车,承担了接线员的工作。在法院,它作为书记员进行庭审笔录整理准确率达96.2%,凭这些技能已击败了全球中文速记的亚军”。
  
  “人工智能的确会替代部分工作的人工环节,但它的更大价值是为传统行业释放生产力带来变革。”阿里相关人士举例,事实上,人工智能的出发点是帮助传统领域完成能力升级,优化社会资源配置、降低生产与生活成本。比如,夜间喷洒化肥、农药是减少挥发的最佳时段,却是农民与常规机械设备所难以完成的,但无人机+北斗导航+智慧农业系统却能解决这个问题,从而为人们减轻了很多繁重的劳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派拓网络:企业数据安全“左移”,防范泄露于未然

炽橙科技:筑底座之基 赋工业智能

横河电机推出CellVoyager高内涵分析系统CQ3000

新岁序开 温暖回眸!常熟开关2023年度答卷已出炉

Littelfuse最新款超小型7 mm磁簧开关提供更高可靠性、更长使用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