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里约奥运会进行时 3D打印助力奥运健将一展雄姿

里约奥运会进行时 3D打印助力奥运健将一展雄姿

2016/8/12 11:48:15

8月5日,第31届里约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里约热内卢正式开幕,目前仍在如火如荼进行中。除了奥运健将,3D打印也在本届里约奥运会上一展风姿。 

  里约奥运会进行时 3D打印助力奥运健将一展雄姿

  8月5日,第31届里约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里约热内卢正式开幕,目前仍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截止北京时间8月10日上午,中国代表团已摘得8枚金牌,3枚银牌以及6枚铜牌,收获颇丰。在此,盘点小编为中国奥运健将们喝彩。      当然,除了奥运健将,3D打印也在本届里约奥运会上一展风姿。接下来,盘点小编就来简单盘点一下奥运会中的3D打印。      为帮助“女飞人”Allyson Felix在本届奥运会的200米和400米短跑上取得突破,早在3月,耐克就开始为其量身定制了一款3D打印高性能钉鞋Zoom Superfly Flyknit。据了解,这双鞋是通过精密的设计和高超的缝合技术开发而成。在制作过程中,Felix亲自进行穿着测试并提供反馈。工程师借此获得有相关数据并进行及时调整,从而实现了鞋子与Felix强大身体机能的完美契合。      当然,Allyson Felix并不是唯一的3D打印技术受益者,近日耐克计划正在为百米女将Fraser-Pryce设计一双量身定做的鞋子。考虑到长时间锻炼带来的疲劳感会影响爆发力,耐克设计人员用3D扫描技术对海洋生物进行研究,最终开发出一种网格的鞋底结构,希望帮助Fraser-Pryce通过刚度合适的轻质材料来减缓短期疲劳。      除了田径,在游泳项目上3D打印也不遗余力。在美国游泳队备战奥运会的过程中,宝马为其提供了一套名为“尾灯”的全新训练解决方案,其中包含了宝马开发的LED组。这些LED灯组能够在水下发光,通过将微型的LED灯片贴附到运动员的腕、肩、臀、膝、踝、趾这几个部位,可以标记出运动员的游泳轨迹,方便教练们更有效率地评估运动员的每一个动作,而这些LED贴片正由3D打印而成。      作为全能型选手,在自行车项目中也少不了3D打印的身影。关注此次自行车比赛的观众或许早就注意到了七名法国运动员自行车上的独特之处——3D打印把手。      据了解,这七名法国自行车运动员的车子上安装的都是量身定制的全3D打印JetOne把手,由法国自行车协会、Erpro&Sprint和S2A共同开发的。这些把手的结构提供了非常高的刚性,同时也大大减轻了自行车的重量。在赛道上,这些自行车的最高速度可达大约80公里/小时。根据项目团队预计,这把手能够使运动员们在比赛时间上获得百分之几秒的优势。要知道在竞争激烈的赛场上,这百分之几秒的差距,或许就是冠军与亚军之间的距离。      可以说,3D打印为本届奥运会带来的效益不言而喻,就连世界泳坛头号明星菲尔普斯也为之“代言”。如今,3D打印已经渗透进人们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由此看来,3D打印未来将会深入到越来越多的领域,登上更大更广阔的舞台。最后,盘点小编在这里为中国代表团加油,为奥运健将们助威,也祝愿本届奥运会获得圆满成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