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6ICS论坛直播——gongkong®发布《2016年中国智能制造市场蓝皮书》

2016ICS论坛直播——gongkong®发布《2016年中国智能制造市场蓝皮书》

2016/8/12 15:40:20

2016年8月12日,第四届智能制造信息安全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如期召开,工控网(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邸霖代表主办方gongkong®发布《2016年中国智能制造市场蓝皮书》(以下简称“《2016中国智造蓝皮书》”)。

(工控网(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邸霖)

关于中国智造主题,gongkong®于今年年初2016CAMRS中国自动化“互联网+”资本论坛上,发布了《2016年中国智能制造市场蓝皮书与工控资本市场分析》。6月底,gongkong®作为唯一一家国内专注于自动化行业的领先咨询机构,进驻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牵头成立的智能制造产业国际合作委员会,以服务智能制造生态圈,推动智能制造产业投资与合作为任。

围绕智能制造背景、智能制造基础现状、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分析、智能制造实现路径、2016年智能制造蓝皮书研究要点等内容,邸霖对《2016中国智造蓝皮书》进行详细阐述。从内容上看,《2016中国智造蓝皮书》是对《2016年中国智能制造市场蓝皮书与工控资本市场分析》中实施路径的进一步验证、示范项目的进一步分析、供应侧体系的进一步研究、细分市场不同应用需求的进一步挖掘。工控小编就其发言亮点进行摘录。

主线:两化融合是关键

“智能制造的关键词是两化融合。”邸霖强调,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脉络。从宏观角度分析,现今出现的智能制造、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等热频词汇,皆属于两化融合纵深发展的一个过程。智能制造,是两化深度融合发展的一个体现与成果。

路径:构建智能制造生态体系

邸霖表示,智能制造的推进体系包括政府扶持、基础资源、产品及服务、智能应用与智能推广。他特别强调,搭建智能制造生态体系任重道远,必须由政府主导,自下而上一层层深入推进,从而引导、带动中国智能制造健康发展。

在具体推进路径上,需要政策专项资金、智能制造产业园、智能示范项目、建设标准、智能装备/软件、云服务平台多个要素共同作用。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在这一过程中逐渐完善,并非一日而成、一蹴而就。

类别:新增云平台/协同制造、远程运维项目

从2015年开始截至目前,中国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共有110个,涉及29个省市。其中64个属于今年新上项目,所涉类别新增2个,分别是云平台/协同制造和远程运维共计13个项目。

按照政府既定规划有序推进,是智能制造向深向好发展的核心关键。“目前这110个项目意味着国家正按照规划稳步实施,到2018年上马200个以上国家级智能示范项目目标是指日可待的。”邸霖继续剖析,以110个示范项目为点,之后将在线上推广、面上铺开,如若将这110个项目视作“尖子生”,那么其背后还有众多“优等生”。就目前进展而言,2015年,93个重点项目投入中央财政资金21.5亿元,带动社会投资100亿元;今年将安排立项25个省133个重点项目。在政府专项资金的带动下,社会资本越来越多地活跃在智能制造领域。

2016研究重点:理智健康发展

智能制造时下风靡,而我们需要警惕的是一哄而上、投资过热。为此,《2016中国智造蓝皮书》对智能制造供应侧体系进行理性而深入地分析研究,重点研究内容包括智能制造方案供应商市场发展现状及趋势、智能制造产业园布局及智能制造产业规划、各类投资对智能制造市场的推动、政府专项资金支持推进成果、各细分行业用户智能制造需求分析。邸霖表示,接下来,gongkong®市场研究团队将对智能制造细分市场不同应用需求进行深层次分析挖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