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一起来看看世界上影响最大的公司

一起来看看世界上影响最大的公司

2016/8/15 9:34:37

如果有一天发生了一个事前毫无预警的天灾或人祸,某单一公司在全球的营业设备瞬间全毁了,但其他公司都没事。请问哪家公司对全球经济的运作会造成最大的冲击?

   如果有一天…

   许多 朋友首先想到的是谷歌和苹果,当前全世界市值最大的两家公司。谷歌的服务器全毁了,我们就不能那么方便地在网络上搜寻,但其实微软等其他公司还提供搜寻服务。苹果毁了更没问题,我们就买别家的手机就是,当然许多果粉会丧失他们储存在苹果系统上的资料。也有人提到石油业龙头,但它们毁了,顶多油价大涨,但我们并不会因此买不到石油。医药、食品、原物料、运输、化工、零售等行业的公司,应该都不难很快找到替代者。阿里巴巴和亚马逊等网络商务巨擘毁了,的确会冲击许多商家的交易,但至少它们的生产不会受到影响,先暂时改回传统的交易方式也许还可以应付。

  它只是代工吗?

  我们可以想到的另一个好答案,是超大型跨国金融集团。在二○○八年金融海啸时,它们被认为是「大到不能倒」,许多政府因为担心经济崩溃,被迫出手挽救这些金融机构。

  另一个可能的答案,是大国的垄断型基础设施,如通信或电力公司,这些设备没了,对现代社会运作的冲击,当然难以想象。

  为什么台积电是个好答案呢?这是由于在现代的社会,半导体已经是人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而台积电由于其独特的商业模式,它所制造的芯片,可说是上天下地、无所不在。半导体是零件,无法单独存在,但它不只是手机、计算机、电视运作的核心,没有半导体,现在的汽车、飞机、轮船、医疗、通讯、家电、灯具、能源、武器等,统统不能动作;它充斥于我们的居家、银行、学校、马路、医院、戏院、商场、工厂…。你也许没看过半导体,但你肯定使用过许许多多的半导体,只是你没感觉它的存在而已。

   二○一五年全球半导体公司的营业额排名,台积电居第三,仅次于英特尔和三星,但这排名还不足以反映台积电的实质影响力。在半导体公司中,台积电最独特的是其专注于制造的「晶圆代工」商业模式(联电亦同)。在这种模式之下,台积电的客户负责设计IC,并将IC卖给其做最终产品的客户。由于客户为数众多,客户的客户更是多到无法统计。如果台积电一夕之间消失,即使台积电自己,肯定也搞不清楚在世界的哪个角落,哪个行业的哪个工厂,会因为拿不到台积电生产的芯片而停摆!英特尔的营业额虽然更大,但其芯片主要还是只用于计算机,英特尔出了问题,对计算机之外的行业,影响其实有限。

  三星的营业额也比台积电大,但三星的主要产品是存储器。万一三星停摆,存储器的价格肯定狂飙,但市场上还有海力士和美光可以补上。此外,虽然存储器也被广泛使用在许多行业,但它相对容易被迅速置换,不像大多数其他类型的芯片,最终客户在使用前,须经历一段冗长的「设计导入」过程,一旦该过程完成,芯片就很难被置换。因此,台积电的工厂停产,比起存储器缺货,对终端生产工厂的冲击要大得多,而且长久得多。

  另一个同等重要的观点是,台积电制造的晶圆,在交给其负责设计的客户之后,还要经过封装、测试,并加上设计者自身的利润,才卖到终端客户。而英特尔和三星都自己从事设计及封测,所以从终端产品的角度,要比较这三大半导体公司的出货,台积电的营收数字大约要乘上两到三倍,才能较真实地反映实际情况。从这观点来看,台积电制造的芯片,透过其众多的客户,出货到终端产品的总值,甚至比全球半导体龙头英特尔还大。

  不但对全世界的工业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台积电(及联电)特殊的「晶圆代工」商业模式,也造福台湾上下游及周边为数众多的企业,创造十分可观的就业市场。台湾的无晶圆IC设计在全世界竞争力仅次于美国,半导体封装测试实力更傲视全球,这都跟我们拥有台积电和联电,因而享有地主优势有绝对的关系。  

   对于客户来说,对台积电的感觉顶多只能用「又爱又恨」来形容。台积电的技术领先、服务一流、产能充足,可它就是很贵!虽然贵,它的客户依然络绎不绝,产能利用率居高不下,所以大家也莫可奈何。很多言论说它只是代工业,技术层次有限,又没有品牌,所以价值不高。也有人说台积电虽然赚钱,但利益只落入少数人手中。但是台积电不但技术层次极高,对台湾社会整体的贡献极大,它在全球的高科技界,更是个不可或缺的顶级品牌。台积电拥有对全球经济运行难以衡量的巨大软实力,甚至夸张地形容台积电是台湾最好的国防屏障。

   最后补充一下,台积电做的都是民品,的确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说是国防屏障有些夸张了,因为军品都不让代工的。另外说明半导体产业最近几年提升到国家战略是不二的选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