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VR在数字化工厂中的应用

VR在数字化工厂中的应用

2016/8/15 11:31:03

虚拟现实技术虽然在消费品市场比较火热,但在我看来,这项技术在数字化工厂的应用前景会更加广阔,因为它将解决目前制造业工厂中的三个痛点:

成本问题

制造业的成本高是多方面的,而且不同的行业问题也不一样,但是有一点在中国当前是比较普遍的,就是用工成本的上升。一方面工人的工资水平在提高,另外一方面,由于新生代的权利意识觉醒,跳槽变得越来越频繁,很多工厂每年要有很高比例的老工人离职,新工人上岗。而以往新工人上岗之前,需要进行几个月的实习和技术培训,才能成为一个熟练工,即使是一个熟练工,其成本在近几年是呈几何级上升的,虚拟现实技术将成为这个问题的重要解决方案。

使用VR和AR技术,可以在眼睛屏幕上直接显示操作指令与说明图片,可让员工

随时查询和执行作业。虚拟现实技术与数字化工厂结合之后,一个新人也能随时调用每台设备的参数和互动式的操作手册,这会大大减少工厂内专家型工人的雇佣,降低劳动成本。

在数字化工厂应用了虚拟现实技术之后,企业培训的目标不再是让工人掌握某种技能,而是如何使用这些高效的数字化工具,如何有效地进行人机互动。这个门槛远比设备操作要低得多,而且随着VR技术的发展,交互性会越来越友好,学习成本也会越来越低。

效率问题

效率问题可以举个例子说明。我们打出租车的时候,在没有建立起北京市的虚拟城市地图之前,我们需要有经验的司机,因为我们需要问路,需要预测什么时间到,遇到堵车需要借助运气和司机的经验。而当建立了一个虚拟的城市模型以后,在虚拟地图上可以设置起点和终点,可以对路线进行优化以选择最优路径,虚拟的导航地图可以和真实的行车数据进行互动,可以实时纠偏,而且多次往返以后地图数据会反馈回一个优化的线路。虚拟模型和真实模型形成双向数据流,不断地迭代、优化,实现最优的生产模型。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集成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把虚实结合在一起,实现生产效率的提高。

AR技术可以根据现场情况通过算法得出运行最快、步骤最少的解决方案。以菜鸟物流为例,拣货员从快递箱中取出需要配货的订单,运用AR眼镜扫描订单上的二维码,就从眼镜镜片屏幕中看到了该订单包含的详细商品信息。然后拣货员精确地从面前货架上取货、确认、放入快递箱。货品的摆放也经过了智能算法的优化,以保证拣货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一个订单的货品分拣。在这里,一个订单货品的分拣仅需要三分钟左右,大大节省了时间,而且AR眼镜还能瞬间采集所看到的信息,远远超过以往速度。

时效性问题

企业难免会出现各种故障,而对企业来说一分钟的停滞就可能造成成千上万元的损失。对于拥有外勤人员的企业,更是存在信息交换不到位、出现故障无法及时解决等问题。

虚拟现实技术能够缩短问题诊断与修复的时间,且不再需要另外派遣专家前往

远端据点。事故现场任意员工皆可通过AR眼镜与远端专家通过视频协作完成任务,拥有极高的时效性并省下专家飞往现场提供协助的开销。

远端现场的员工可由通信与即时视频分享让有经验的员工提供问题诊断及修复的建议。问题瞬间解决的同时还提高了准确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