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看物联网如何引领家用净水行业奔跑

看物联网如何引领家用净水行业奔跑

2016/8/16 9:54:05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我们的生活和互联网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密,几乎已经到了缺其不可的地步。而基于互联网基础上的物联网技术也是一路高歌猛进,尤其是在国内普及还不到十年的时间内,就已经成为了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早在2011年,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就已经达到了2600亿元,而在2015年,物联网产业规模更是达到了惊人的7500亿元,专家预测,在未来五到十年的时间里,中国物联网产业将会成为一个超过5万亿规模的巨大产业。

看物联网如何引领家用净水行业奔跑

  物联网技术的应用领域是十分广泛的,从智能穿戴、智能安防到智能家电、智能出行......物联网已经逐渐走进了我们的生活当中。而家用净水行业作为近年来异军突起的新兴健康产业,也受到了物联网技术的强大影响,部分企业已经开始尝试在净水器产品和家用净水系统中引入物联网技术,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在8月12-13日由中国净水行业专家网携手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主办的首届中国净水行业博士论坛会议上,部分专家学者就物联网技术在家用净水领域的应用等相关方面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看物联网如何引领家用净水行业奔跑

  近年来由于水资源的持续恶化对不少民众的生活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因此家用净水行业依靠水质改善效果显著的净水产品及设备得到了快速发展,而且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产业前景形势良好。

  但是由于国内各地水质差异巨大系统标准化难、滤芯使用寿命不确定困扰消费者以及市场竞争加剧品质得不到保障等多方面因素,导致家用净水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受到了制约。而物联网技术恰恰由于其网络信息化管理的优势,可以是家用净水行业进入智能化时代,解决这些棘手的问题。不仅仅如此,企业还可以通过物联网技术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高效、经济、迅捷地管理千家万户的净水设备,这将可以帮助企业快速提高市场占有率。

  就目前来看,物联网技术在家用净水领域的应用主要有实时监控、水费收缴、设备维护等几个方面。此次会议上,北京云网天成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颜朋分享了他们的成果——家庭净水器滤芯寿命监测系统云服务平台。这个平台是云网天成优先推出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它为家庭净水机用户提供了水质监测、滤芯寿命智能计算、售后服务预约和一键支付等服务功能,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等智能终端在线监视过滤前后的水质指标变化、滤芯寿命变化、在线预约和支付滤芯更换服务。

看物联网如何引领家用净水行业奔跑

  尽管物联网技术在国内已经逐渐成熟,但是在家用净水领域的应用还时间尚短,因此相对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还有一段距离。深圳安吉尔饮水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沈钧表示,“目前,国内家用净水生产企业在对物联网的应用还非常粗浅,主要集中在一些分散的智能控制子系统的研究和应用方面,并没有形成完整全面的物联系统的解决方案。”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互联网+”已经渗入到我们的衣食住行方方面面,而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家用净水领域走向物联网智能化显然是一种趋势。业内专家表示,家电净水行业已经到了迫切需要信息化的时间点,企业要想快速提升服务质量,有力掌握市场,投入资金完善物联系统将是目前最好的选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