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谈“智”色变,你的饭碗被谁抢了?

谈“智”色变,你的饭碗被谁抢了?

——— ——智能制造视角下的人才需求分析
2016/8/16 11:56:50

看到标题,你会想到什么?为什么要提出智能制造背景下的人才需求?或者想问,什么样的员工符合智能制造趋势?再或者觉得,标题就是套路,刷 “智能制造”的存在感?也或者会问,难道智能制造来了,还要求你具备什么特殊才艺,或者拥有洪荒之力?

笔者相信诸如此类的问题,还有很多。然而,你提出的问题,在这里无法一一作答。甚至说,上述提出的问题,这里都不会给出正面回答。本文主要从反面探讨智能制造趋势下,哪些人的饭碗被动了?各位看官稍安勿躁,看完另行吐槽。 一、智能装备篇:机器换人落地实施,你的饭碗被机器人抢了

首先,让我们来看下列这组新闻:

2014年4月,浙江省提出实施机器换人工程,计划在未来5年内,每年实施5000个机器换人项目,实现5000亿元机器换人投资。

2014年8月,东莞市发布《东莞市推进企业“机器换人”行动计划(2014-2016年)》,要求“2016年,东莞市 “机器换人”应用项目达到1000-1500个。”

2015年3月,广东省提出3年累计推动1950家规模以上企业开展“机器换人”。

2015年5月,安徽省提出机器换人计划,要求“2016年,在10个行业100家重点企业推广应用1000台机器人。”

2015年6月,国家安监总局公布《“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到2018年6月底,实现高危作业场所作业人员减少30%以上,大幅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2016年3月,昆山发布“机器换人”计划,计划3到5年后将机器人产业达到千亿规模。

笔者相信上述“机器换人”的新闻只是冰山一角。未来,伴随工业产品品质要求的提高,企业对员工人身安全的关注力度加强以及人工成本的持续攀升等因素交织作用影响,机器将会代替人做更多简单、重复、工况恶劣的工作,机器代人的空间将会更高。 二、智能软件篇:不懂软件应用的参与者,你OUT了

gongkong《2016中国智造蓝皮书》指出:在智能制造发展的新阶段,我国制造行业多种特征,一是多种水平共存。二是工业软件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三是“互联网+装备制造业”使得大规模的个性化定制成为可能。四是工业云已成为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理想选择。

其中,“工业软件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成为智能制造发展的新特征。数字化工厂和无人车间的出现,对工厂现场布局与优化也提出了新的含义。伴随数字化研发设计管理工具的普及,CAD(计算机辅助设计)、CAM(计算机辅助制造)、CAE(计算机辅助模拟仿真分析)、CAPP(计算机辅助工艺过程设计)、MES(制造执行系统)、ERP(企业资源计划)等软件应用覆盖全面。

作为智能化建设的参与者,例如软件设计师、控制程序设计师、可视化程序设计师、维护技师等。你如果不懂得这些工具软件的使用,你将会无法工作。 三、谈“智”色变尚可不必,适应变化才是前提

转念一想,难道放任机器人的“猖獗”,坐视岗位的流失?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大可不必如此悲观。

第一,单从机器换人这件事来看,机器人的使用固然降低了企业对重复劳动普工的需求,但是对专业技术工人需求会大幅提高。仅对机器人应用技术人才需求空间就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例如,机器人工作站安装调试、现场编程、技术支持等专业人才。

第二,制造企业因为自动化水平提高带来效益提高,需要扩大再生产,会新增员工需求。这些新增员工倾向具备机械、电气的基础知识,以便后期能够掌握工业自动化领域的核心技术。

第三,随着智能制造的推进,传统岗位将逐渐弱化甚至消失,新兴岗位设置将会加快形成。比如数字化建模、精益专员、逆向造型、3D打印、精密测量与检验等岗位越来越重要。这些岗位目前在高校范围内并没有对应的专业,岗位员工主要是由企业自我培养。

事实上,智能制造并不是带来岗位需求的减少,反而催生了很多新兴岗位设置的诉求。换句话来说,一个智能化时代的未来应该是美好的,但感受美好的前提是要适应这种变化。你准备好了吗?(文/gongkong市场研究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