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遭遇通天塔困境 智能家居难幸免

物联网遭遇通天塔困境 智能家居难幸免

2016/8/17 11:31:28

  各位看官,请先跟小编一起到文学的海洋里遨游一番:

  据犹太人的《圣经》记载:大洪水劫后,天上出现了第一道彩虹,这是上帝借彩虹与地上的人们定下的约定,不再用大洪水毁灭大地。此后,天下人都讲一样的语言,都有一样的口音。只是,后来有人质疑上帝的誓言,认为没有理由要把他们的将来以及他们的子孙的前途寄托在彩虹上,觉得应该做点什么以防洪水再发生,于是决定开始做砖、搬砖(说搬砖,这些人都是认真的!)、盖一座塔。由于大家语言相通,同心协力,建成的巴比伦城繁华而美丽,高塔直插云霄,似乎要与天公一比高低。此举惊动了上帝,他决定惩罚这些忘记约定的人们,他看到人们这样齐心协力、统一强大,于是他通过改变并区别开了人类的语言,使他们因为语言不通而分散在各处。最后,那座塔只能半途而废……

物联网遭遇通天塔困境 智能家居难幸免

  此故事试图为世上出现不同语言和种族提供解释,而引用此故事的小编试图告诉大家:物联网时代,人类所扮演的角色正是各类物联网设备的上帝,对于这些设备来说,沟通同样具有非凡的意义。以前人与人的沟通很重要,现在其重要性已经延伸到人与物、物与物之间。

  物联网设备:还未跨越的“语言”障碍

物联网遭遇通天塔困境 智能家居难幸免

  《圣经》中人们所遇到的语言障碍,这一幕正在物联网领域里上演着。不同的是,主角由书中的“人们”变成是如今各式各样的联网设备。

  目前,物联网行业面临着一个极为现实的困境,那就是在智能终端布局基本健全的情况下,不同设备之间并不能互联共通。当然,从顶层互联到底层互联再到企业与外部市场的联通各个环节都亟需解决。就拿当前的智能家居来说,以目前市面上的产品都有各自的标准以及内容服务体系,不同品牌间的互联网终端设备无法实现兼容,一个APP控制一个智能硬件的梗一直回旋在脑海中。

  智能家居确实还处在非常初级的阶段,所谓的智能家居系统其实就是一堆无线物联网设备的组合,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终端智能水平以及各智能家电设备之间的联通。

  主打便利性的物联网缘何迟迟不能普及?

  从以往的科技产品历史可以看出,“便利性”是用户接纳新技术的一个关键因素。

  ——科技专栏作家戴维•波格

  不可否认,主打便利性的物联网到现在依然没法普及!而这其中或许最该归咎于:各类联网设备之间没有真正实现互联互通使得这些设备本质上就没有带来多大的便利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