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他才是当代中国工程师的脊梁

他才是当代中国工程师的脊梁

2016/8/17 15:27:57

小编总感觉很多时髦热词跟娱乐明星和网红一样,“忽如一夜春风来”——不知道怎么就火了。包括很多主旋律和心灵鸡汤式的概念,什么“感恩XX”、“诗和远方”、“不忘初心”、“身体和心灵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等等,“工匠精神”也是其中之一。

小编窃以为,类似概念的提出必有其相应的语境和土壤,因此在没透彻了解以前,总是不敢轻言轻信的。

扯远了~就工匠精神来说,既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总理都谈到了这个词,可见我们的社会是多么缺乏这样的精神。

但工匠精神我们民族不是没有,有句话叫“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这是同仁堂的一则古训,相信购买过同仁堂药品的人都见过。还有另一句话: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

自动化圈第一网红对工匠精神的理解是,“工匠们对细节有很高要求,追求完美和极致,对精品有着执着的坚持和追求。因此把产品品质从99%提高到99.99%,其利虽微,却能长久造福于世。”

然而,30年来随着经济的疾速发展,多拉快跑、大干快上的作风唱了主角,“工匠精神”慢慢地也就被埋没和遗忘了。前几天小编偶然读到了一篇长文——《理想、激情、生存——一位技术管理人员的20年工作经历和感悟》,实实在在地体悟了一把真正的“工匠精神”。(点此参看原文

作者马宁伟从宿迁无线电厂的工人,通过业余时间在电大的学习,尤其是不断问教于前辈,加之不断地自我实践,最终实现宏愿、用十年时间蜕变为产品结构设计师——一名真正的工程师;从九十年代开始,他又用了十余年的时间,将自己修炼为一名高级技术管理者,历任海尔集团深圳海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ABIT电脑(上海)研发中心常务副总经理,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数据产品事业部工艺结构总监,直至2011年去世……

一位“50后”,完全依靠自身的勤奋和努力、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而跻身IT圈,挺立潮头。试问当今还有几人?

以下摘录几则马工的经验总结和感悟:

1.我的另一个师傅是张世昌,因为工厂要自制一套4开制版机(用来做PCB的胶片)我被抽调到这个产品设计小组跟他学做结构设计,实际上主要是制图,将他的设计思想用图纸表达出来。第一天他先让我削一支铅笔,结果是他并不满意,就削了一支让我看。用中华2H铅笔,笔芯削成20mm长的圆锥过渡,铅芯要露出5- 6mm长,再用细沙纸磨成圆锥型,笔尖直径0.2mm。他用丁字尺划了一条直线,一边划铅笔一边转,铅笔与图板倾斜成60度。他说,这样笔尖不会一下被磨秃。

然后,他让我写0~9的阿拉伯数字。我写完后,他说,你数字写的不错,我推荐你去财务科,看我脸涨的通红,他说“8”字要这样写:我看着他用了4 笔,每笔1个半圆写成了标准的仿宋体“8”。就这样我跟着他一丝不苟的开始了制图工作。他教会我选择三视图的技巧,运用局部剖视图和重复剖面图的表达法,特别是强调要精确、简洁、完整的表达零件,不能少表达一个要素,也不能多画一个视图。“让水平低的人也能看懂你的图,好的工程图纸就是一幅艺术画”这些设计理念,深深地影响了我。

2.当时自攻螺钉刚刚开始在国内用,我们的产品仅在一些不重要的连接采用自攻螺钉,原因是它容易滑牙,而打开日本的产品已100%采用自攻螺钉。用自攻螺钉能大幅度降低装配成本,我觉得这就有研究价值。我跑了南京图书馆,江苏科技情报所,江苏电子科技情报所,南大图书馆,南京化工学院图书馆,上海图书馆,上海科技情报所,北京图书馆,电子部第四研究所,沈阳790厂(电子部紧固件研究所),收集了所有的国内外的相关书籍、杂志、中日美英德ISO标准,约200万字。1885-1990年在读这些英文资料时,我陆续将其翻译发表在省和国家级技术刊物上计4万字以上。

3.一个月后我们一群工程师在南方选PC机箱,我分析“保利得”一款机箱的软驱按键装配方式在运输中时可能会有问题,但有人说没有问题,台湾人设计的还会有问题?我们自己设计的才会有问题。结果上市后有30%产品软驱按键因运输原因被撞断。我在“保利得”与他们的工程师商讨解决方法,他们不承认是设计问题,认为是我们的包装设计问题。我请示了老板后,跟他们说,先解决问题,我重设计一个按键,模具费我们公司出,你们帮忙找一个可靠的模具厂,加班做出来。对方同意。结果我花4小时画完图纸,在2倍模具费的刺激下,7天后零件成功,1.5万台已出货机器换了此按键后,问题全部解决。

如果您读完这篇文章或者看了《大国工匠》的专题片,也有感要发的话,欢迎回复留言。想了解工程师节详情、参与投稿,请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查看。您也可以直接加我们QQ:1981694145,或给我们发邮件:qiang.su@gongkong.com。我们会尽快与您联系!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