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匡恩网络释放洪荒之力,全方位布局工控系统网络安全

匡恩网络释放洪荒之力,全方位布局工控系统网络安全

——— ——匡恩网络推出首款工控系统网络安全教育产品
2016/8/17 17:12:44

时值2016年8月12日,当第九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在上海交通大学正办得如火如荼,北京匡恩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匡恩网络”)在上海借机重磅推出了首款工业控制系统网络安全教育产品——工业控制网络安全移动实验箱。

这款新出炉的工业控制网络安全移动实验箱如同耦合剂一般,将工控网络安全服务企业与高校和教育机构紧密联系在一起,初步实现安全服务的实践优势与高校和教育机构的资源与人才优势的共建共享。此举的最大意义在于,企业从工业控制网络安全现实出发填补国内相关专业教育空白。据北京匡恩网络技术委员会主席兼首席战略官孙一桉透露,听闻匡恩网络推出此款教学工具,国内多所大学已经提前预定。

(左起:李建华院长、孙一桉、封化民秘书长、李强主任共同见证新品发布)

活动上,上海市信息网络安全管理协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工程学院院长李建华,教育部信息安全教指委秘书长、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副院长封化民,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强,国家信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网络安全部主任李强,上海交大信息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邱卫东,东北大学信息安全系主任周福才,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郁滨教授,天津理工大学副院长王劲松,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李晖,中科院信工所副总工李凤华,北航信息工程学院书记刘建伟,北京匡恩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高层,以及参赛师生代表们共同到会祝贺。 助力构建我国工控网络安全人才体系

“就全球工控网络安全态势来看,工业控制网络安全事件呈逐年增加趋势。”孙一桉说,工控网络安全已成为各国网络空间的主战场和反恐新战场。

(北京匡恩网络技术委员会主席兼首席战略官孙一桉)

他表示,当前面临的挑战在于,第一,工业控制网络安全属于跨界安全,涉及行业多;第二,由于安全攻击是持续性的,安全对抗必然需要持续性;第三,尽管这些年有所好转,但相比美国、以色列等国家,我国信息安全人才依旧欠缺,特别是复合型工控网络安全人才需要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复杂的行业知识、应用实践能力以及科研创新能力,构建全国性信息安全人才体系属当务之急;第四,相关网络信息安全标准缺失。

在今年举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中,匡恩网络不光参与比赛题目设置,还提供专业评委从安全实际需求出发考核同学们的各项能力。借此机会亮相的工业控制网络安全移动实验箱,融合了匡恩网络从产品、行业、知识三个维度的专业积累。

北京匡恩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蒋俊峰介绍,工控网络安全移动实验箱以小型自动化系统为基础,配置典型的工业控制程序,模拟工业现场环境,融合匡恩网络的工控网络安全防护和审计解决方案,通过自动化控制系统实验、工控网络攻击实验、工控网络攻击防护实验、工控网络监测和异常行为分析四大典型实验内容,将理论教学和实践应用高度融合,实现工控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功能,满足培养高级复合型人才需求。

(工业控制网络安全移动实验箱)

蒋俊峰还表示,工控网络安全移动实验箱的成功发布,仅是匡恩网络携手高校与教育机构一揽子计划中一部分。在工控网络安全教学实验平台解决方案方面,匡恩网络接下来还将陆续推出工控网络安全标准实验台、工控网络安全高仿真攻防平台等,全力支持我国工控网络安全人才体系建设。

(北京匡恩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蒋俊峰)

打造工控网络安全生态体系

观之工业控制系统安全防护理念,孙一桉认为其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10年震网病毒发生之前,仅强调网关、网闸、单向隔离等物理隔离;第二阶段由传统信息安全厂商提出的纵深防御体系,大多数项目演变为信息安全产品的简单堆砌,不能完全适应工业网络安全的特点;第三阶段是由工业控制系统内部生长的持续性防御体系,通过基础硬件创新来实现;第四阶段是以美国、以色列为代表的以攻为守的国家战略,从国家层面注重攻击技术的研究、实验、突破和攻防演示实验室的建设,以攻击技术的提高,带动防御技术的提高,以攻击威慑力,换取安全性。

“目前,工业物联网网络安全面临五大威胁:工控设备高危漏洞、外国设备后门、高级持续性威胁(APT)、工业网络病毒、无线技术应用的风险。”孙一桉说。

据gongkong《2016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蓝皮书》深度调研结果显示,进入物联网时代,中国工业用户对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重视程度明显提高,用户实施工控系统信息安全系统的意愿明显增强。与此同时,很多国内外自动化厂商已经在其产品中嵌入安全防护模块/产品,或者选择购买信息安全检测分析工具,从基础设施层面杜绝信息安全漏洞。

“我们应该看到工业设备厂商的安全意识逐步提高,这是一种进步。”孙一桉说,但就目前实际情况而言,还应该看到很多工业设备厂商产品体量非常大,对全部设备进行安全加固更新成本高、操作复杂,此其一;其二,很多工业设备厂商解决能解决产品自环境安全,如若跨界,研发实施成本较高;其三,从终端用户角度来看,他们使用不同厂商设备,更愿意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对工控系统信息安全进行整体防护。

作为业界首个覆盖工控网络安全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匡恩网络提供国内完整的工控网络安全产品线组合及其服务,如工业控制网络“4+1”安全保障体系;同时设立匡恩学院,与国内诸多大学和机构共建实验室;针对工业控制网络安全方面人才联合成立工业智能化研究院;建立的工业物联网工程中心负责大项目实施、系统总包和长期运维。此外,匡恩网络还参与编制国家标准、行业标准24项,其中,作为第一、第二牵头单位参与编制工控网络监测、工控漏洞挖掘、工控网络安全隔离、数控安全、智慧城市安全、国际标准转化等6项国家标准。由此可见,匡恩网络全方位产业布局已有成果。(文/gongkong张丽莹)

(匡恩网络工业控制网络“4+1”安全保障体系)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