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我叔工厂倒闭”火爆网络,看制造业是转型升级还是生死一线?

“我叔工厂倒闭”火爆网络,看制造业是转型升级还是生死一线?

2016/8/18 14:36:01

近日,一位名叫 “ 隐士深山 ” 的知名网友发帖题为 “ 我叔的工厂,财务在结算完全部的员工工资之后,正式宣布结业 ”火爆网络。耐人寻味的是,网友 “ 隐士深山 ” 在去年一篇轰动互联网的《制造业已然死路,兼探讨神州未来崛起之路》文章中,正是以其叔工厂作为题材。没想到一年多后竟然一语成谶,叔叔的工厂轰然倒下。其实在制造业转型升级喧嚣之上的今日,这家工厂也没闲着:能“升”的都“升”了,该自动化的已经全自动化了,为什么企业还是难逃厄运?

《制造业已然死路,兼探讨神州未来崛起之路》文章截图

设备自动化难抵抗大量的“劳动密集”

人人都说制造业要转型升级,这家工厂也进行过尝试,结果能够升级的都升级了,该自动化的已经全自动化。但做耳机产品每台啤机面前总要有个人送料吧,自动化封装又达不到客户要求,装箱和打包也做不到,所以说白了始终是劳动密集型。

一直以来,工厂主要靠一个台湾客户和美国西部航空的耳机订单维持运转。从06年开始做时单价1.8元一副,现在还是1.8元一副,但人工成本涨了三倍了。以前 1.2 的成本,现在成本生产管理控制得到位,也只能达到 1.75元一副左右,如果不幸哪一批成品率出现问题,就要赔钱。

曾经也热情过做电脑耳机成品,并且手上还注册有三个品牌,做了一大批,找了两个销售人员全国电脑市场跑铺货,最后发现不赚钱,竞争同样惨烈,造成不少的产品积压。而代理商拖货款或者跑路的频频出现,让他最终放弃了这块市场。无奈之下,老板决定冒险用一批越南人,工资大约 2000 元每月(中介那里拿 200 元),这样能够把成本控制在 1.6 元左右,可确保有 8% 左右的毛利。不幸的是,工厂雇佣越南劳工的事情被地方政府查出,老板被派出所关了五天,并罚款 6 万,工厂翻盘的最后一丝希望也被掐灭了。

试着谈过涨点价,结果人家一句话扔过来:爱做不做,扔到广西去做 1.65 元,扔到越南 1.3 元。现在还在下单给你,已经是看大家多年合作的面子。最终,去年的 8 月,这张单还是没有保住,台湾人把定单最终还是转到越南了—— 20% 的成本差距,每个月 2-3 个柜的需求量,台湾人每月能够省 20 万以上。其实台湾人早已经在越南培养供应商,只不过前几年从产品品质到货期,越南工厂都没办法顺畅配合,所以才没有把单子全转走。

“倒闭潮”背后意味着什么?

其实,“我叔工厂倒闭”背后,反映出的是制造业频发的倒闭潮。最近,除了代工的小厂外,许多知名制造企业也已撤离大陆。仅前两个月,连下述几间企业,也落下了在大陆加工生产的帷幕。

比如,飞利浦灯饰制造(深圳)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决定从2016年5月31号起,解散公司,正式停止运营,不再进行任何生产。该公司在解散公告中披露,公司近年来经历了经济持续下行、成本上扬、业务不断恶化等诸多困难,尽管公司采取了各种措施,但是仍然未能扭转局面。

6月初,曾经的万人大厂,1997年在美国NASDAQ上市的东莞鑫达玩具礼品有限公司正式宣告倒闭。这家曾经为伦敦奥运生产特许商品的工厂在2012年回光返照后迅即风光不再,员工人数从近万人剧减为倒闭前的不足千人。6月1日,鑫达员工眼看数月工资社保不保,看病难,吃饭难,谈判无果后,被迫集结请愿。

而目前网上最为热门的便是:伟创力电子制造(天津)有限公司的“停产公告”显示,目前联想是其唯一的客户,而正是由于联想决定将产业链整合至武汉,而伟创力天津公司方面又没有其他潜在的客户,因此失去了运营的可持续性,因此决定将在今年9月30日关闭工厂。

小月总结:外资撤离让各条产业链陷入危局。特别是一些头牌外资企业的撤离,令数十万待遇优厚的工作机会流失到东南亚等地。当前国内制造业优势已不那么明显,土地成本高涨,人工成本继续上升,税赋加重等使得成本上升;而市场又有饱和萎缩趋势,使得竞争更加激烈,出货价格在下跌。不少厂家都是亏损接单生产,步履维艰。如果不能维持利润,企业不可能永远亏本生存,要么关门歇业,要么转移内地或者国外。

制造业历史如车轮般碾过,新旧更替乃是常态。因而,有人讲说中国的制造业追赶不上欧美,目前仍旧处于2.0和3.0的阶段。当然,中国也在大跨步迈向并拥抱工业4.0。在设备逐步智能化,业务领域逐步高端的同时,我们也必须考虑从业者所面临的窘境。在生产线无法做到全部自动化的今日,人力成本也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在外企纷纷撤资投向更低成本劳动力国家之时,我国的制造业是否也该考虑:在智能化与人工化之间找寻平衡点,以做到均衡发展,才不至于顾此失彼。(文/gongkong陈骥腾)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