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太阳能公路前景诱人 但成本惊人

太阳能公路前景诱人 但成本惊人

2016/8/19 10:21:59

  ●它们可以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路上行驶或停泊的电动汽车通过电磁感应模式就能进行无线充电。

  ●除了提供电能,在下雪天,太阳能电池板还可以将平时储存的电量转化为热量,促使冰雪快速融化。

  开着电动汽车,走到一半没电了怎么办?充电桩那么少,排队充电多耽误时间!在美国,一对老夫妇终于把问题解决了:他们发明了一种太阳能电池板,可以铺成大家梦寐以求的太阳能公路,电动汽车可以边跑边充电。

  

 

  正六边形的太阳能电池板(SolarRoadway)表面是一种超耐磨的特殊玻璃,承重最高达125吨,能保证汽车的安全行驶。

  十年前,美国爱达荷州的布鲁索夫妇突发奇想,如果将美国的所有公路全换成太阳能电池板,是不是可以持续给电动汽车充电呢?热爱科学的夫妻俩立即开启了漫长的研究路。

  经过不懈努力,布鲁索夫妇发明出一种正六边形的太阳能电池板(SolarRoadway),其表面是一种超耐磨的特殊玻璃,承重最高达125吨,能保证汽车的安全行驶。同时,太阳能电池板的最底层使用的是回收塑料颗粒,绿色环保。太阳能电池板被发明出来后,布鲁索夫妇就在自己家的后院开始了铺路测试,并打造出一个模拟停车场。

  当这些六边形电池板被拼凑起来、组成路面后,产生的作用让人惊叹。它们可以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路上行驶或停泊的电动汽车通过电磁感应模式就能进行无线充电。这样,汽车就像开在了一个巨大的充电器上,再也不用担心半路没电了。而且,这些电能不仅够电动汽车用,还可以供家庭与办公室使用。

  除了提供电能,在下雪天,太阳能电池板还可以将平时储存的电量转化为热量,促使冰雪快速融化。此外,所有的电线、网线都会被埋在地下,配合智能排水系统,遇到刮大风、下大雨的恶劣天气也不用担心。

  更炫酷的是,每块太阳能电池板都带有LED灯,这意味着,地面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显示屏,所有的交通信息都可以直接显示在路面上。比如,停车位可以通过LED 灯显示,停车方案也可以通过灯光来改变。在夜晚,当有人或动物过马路时,其脚下的路面可以自动闪光,方便路上的车辆识别。总之,一切交通信息,都可以通过 LED灯来实现,让交通变得更安全、更便利。进入冬季,为了营造雪天氛围,路面还可以显示出雪花图案。

  布鲁索夫妇的发明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不少专家认为,太阳能公路如果得到普及,将改变未来世界的能源结构。布鲁索夫妇曾测算,如果美国境内都铺上这种太阳能电池板,将可以提供全国所需的三倍电力。

  看到这里,你也许会说,这么赞的新能源应用,赶快普及吧!但问题来了,虽然太阳能公路前景诱人,但成本惊人。布鲁索夫妇曾透露,最初的太阳能电池板,每块成本是6900美元,这至少比传统的沥青道路成本高出50%。这意味着,如果在全美铺上太阳能公路,其造价将是个天文数字。所以,太阳能公路究竟能否普及,还要看能不能降低造价。另外,相比沥青混凝土路面,太阳能公路的使用寿命如何,维护成本能否合理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也都是问题。

  幸运的是,布鲁索夫妇的发明获得了许多机构的重视和支持。他们获得了来自GE、世界科技大奖、谷歌的多个奖项和提名,还得到了美国联邦公路管理局向他们提供的两项资金资助。他们还在Indiegogo平台上成功筹资100万美元,用来改革产品、优化生产流程。

  如今,布鲁索夫妇的研究已经坚持了十年,他们表示,希望十年之后,可以看到自己的发明被应用到更多的停车场和公路上。据说,美国交通部已经计划对被美国人视为“母亲之路”的66号公路进行智能化升级,在公路旁的人行道铺设这种太阳能电池板。道路铺好后,普通行人终于有机会亲身体验布鲁索夫妇的发明啦!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