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4.0如何从大规模生产向个性化定制转型?

工业4.0如何从大规模生产向个性化定制转型?

2016/8/19 11:01:49

   “在未来工厂中,人类、工件和生产设备将彼此通信,生产线将实现全面网络化并自主控制生产过程,不仅显著缩短研发周期、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减少资源使用,使经济效益最大化,更核心的是从大规模批量生产,转向对个性化需求的满足。”这是工业4.0给人们描绘的一幅美好蓝图。近日,惠普大学惠州分院资深供应链管理专家汪洋给仲恺企业家们带来了《工业4.0实践分享》课,生动地解答了企业家们的疑问。

  节能环保是工业4.0底线

  “工业4.0对生产方式的巨大影响,将促使企业从大规模生产向个性化定制转型、从生产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王洋说,但是,企业实施工业4.0需要一系列的硬件基础,比如,柔性生产是工业4.0实施的出发点,工厂标准化与自动化是智能制造的基石,工业机器人是最佳助手,精益生产重要补充,当然了,节能环保是工业4.0的底线。

  “此外,工业4.0对企业的供应链管理提出了十分严格的要求,敏捷供应链是基本保障,供应链管理是对从供应商到客户的产品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集成管理,以实现供应链价值的最大化。”王洋提醒现场企业家不能忽略这些软性因素。

  王洋还讲到实施过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和建议。他提到,目前,工业4.0尚没有完全成熟的模板拷贝,企业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量力而行、分模块逐步实施,企业实施过程中不应过度追求先进和自动化率,客户个性化需求并不意味着无限个性化。先进企业应该加强在工业4.0方面的人才建设。

  “在实施过程中,企业还要充分考虑信息技术安全的挑战,智能网络中的数据安全问题。”据王洋透露,最新一项研究表明:44%的企业每个月至少受到一次网络攻击,只有13%表示从来没有在互联网上受过攻击。“所以企业要及早进行安全性设计,创造一种安全架构,以便以非常高的准确率实时地识别系统的异常行为,并能恰当地应对这些异常。”王洋建议。

  依托产业教育云基地吸引优质教育资源

  此次 《工业4.0实践分享》研讨会由仲恺“互联网+”产业教育云基地承办,目的是为了让仲恺区内企业更加深刻了解工业4.0。

  去年,仲恺高新区与惠普大学联手打造的仲恺 “互联网+”产业教育云基地,致力于新的学习技术和理念建设,已成为园区企业提供一个功能强大、操作便捷的企业培训与学习平台,除了对基于电脑端的在线培训提供支持,同时也支持面授培训、移动学习以及混合式培训。通过该平台,仲恺高新区既可以面向企业提供统一的产业教育培训服务,也可以实现各企业内部培训的更高效的管理,以更好的支撑园区和企业的发展目标。

  惠普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仲恺“互联网+”产业教育云基地,仲恺将吸引更多优质教育资源落地,打造优质产业教育生态圈,助力其服务惠州并辐射广东,成为该地区白领的学习圣地,产业人才的培养也能够得以体系化。此外,该基地建成之后,将带动整个产业实现转型升级,通过人才的培养促进产业的高速发展,在招商引资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