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勾勒智能制造宏图 ABB助阵长虹接轨工业4.0

勾勒智能制造宏图 ABB助阵长虹接轨工业4.0

2016/8/23 14:11:42

       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制造业中自动控制技术的应用越来越普及。模块化、智能化、柔性化、网络化和集成化等成为了智能家居普及的重要基础。在家电行业,粗放型制造正在向智能化制造转变,制造产品已不再局限于工业产品范畴,在产品生产、出货、使用的全周期中,如何同用户形成紧密且有效的交互,成为当下家电制造商思考的核心。

       在朝向智能化转型同时,长虹公司选择了一条快速提升企业工业制造水平的“捷径”。近日,长虹与ABB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双方共同组建的“机器人应用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据悉,双方将围绕着工业机器人在家电领域内的应用,在应用开发、生产、系统集成等方面开展一系列深度合作。

       据悉,作为双方战略合作的成果孵化平台——“机器人应用联合实验室”正式落地,在该实验室框架下,双方将整合优势资源、技术、人才、渠道、市场等,攻克相关领域技术,研发机器人集成系统。在全面升级长虹智能制造技术、平台等同时,共同开拓中国市场。

       智能制造全面升级

       在2014年长虹控股公司董事长赵勇提出“新三坐标”智能战略后,长虹便开始朝向智能化转型。近两年,长虹通过推终端(CHiQ家电)、建平台(智能研发、智能制造、智能交易)、立中心(大数据/云计算中心、软件与服务中心等)、搭平台(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物联运营支撑平台等)等一系列市场化运作完成了基础布局。

       据资料显示,目前长虹已经搭建起5000万台智能终端布局,由此产生的设备数据超过100PB。长虹可以根据用户行为数据判断,准确的掌握用户各种在家电产品交互使用中的需求行为。

       在家电领域,大规模定制、个性化定制生产模式非常复杂,制造过程中每个环节都存在不确定性,只有通过数据的自由流动才能解决定制化生产的成本、质量、效率等一系列问题。尽管目前长虹已经拥有大数据中心、智能制造平台、无人制造工厂等,但距离国际制造巨头和实现大规模定制仍有一段距离。

       ABB的助阵,将大幅缩短长虹朝向大规模定制的行进周期。在产业观察人士看来,ABB之所以选择长虹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也是看中了长虹当前的发展基础。目前,长虹内部重要部门、岗位等均已全面实施自动化、信息化管理。

       据长虹智能制造公司总经理潘晓勇博士介绍,公司已经培养出一批年轻有活力的新军,在家电、军工、教育、酒类、家居等行业的离散制造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案例。今年公司对外智能制造服务营收有望突破1亿元,未来三年有望达到5亿元。

       接轨德国工业4.0

       提升智能制造技术水平,加强企业自动化、信息化实施,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同ABB展开实质性合作……长虹正在智能化转型的道路上快速蜕变,逐步接轨工业4.0.

       据介绍,在人才培养层面,长虹已经与中国西南部地区多所大学形成深度合作。高校通过定点、定向的专业培养每年为长虹输送各类专业人才,其中包括硬件制造、软件研发、机器人应用与管理等众多专业。

       随着人才的不断汇聚,长虹还通过建立各种有效的激励模式带动员工的工作热情。在虹发科技、装备公司、长虹工程技术中心三家单位“合并”后,长虹智能制造公司鼓励内部员工“敢想、敢拼、敢做”,以此树立内部员工在业务上的主人翁意识。据了解,长虹智能制造公司在一些业务中,将50%利润用作员工奖励,激发了员工的拼搏热情。

       长虹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持续突破,已经获得国家和行业的认可。2015年,长虹成为工信部2015首批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实施单位;2016年,在工信部严格筛选的首批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中,长虹“基于个人化定制的家电智能制造数字化虚拟工厂样板建设”项目成西部唯一入选项目,同时也是彩电行业唯一入选单位。

       《中国制造2025》强调,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面对大规模个性化定制需求,除了硬件设备的自动化,制造业还应将目光扩及整合企业间价值网络和智能制造、消费和服务互联网等方面。

       目前,长虹已围绕着大数据运营构建起“硬件+软件+服务”的服务模式。在ABB的鼎力助阵下,长虹的智能制造技术、智能产品生产线等水准、工作效率均有望大幅度提升,并进一步向国际化企业靠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