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董明珠解读收购银隆逻辑:格力看重的是电池

董明珠解读收购银隆逻辑:格力看重的是电池

2016/8/24 11:31:27

  “格力收购银隆不是为了什么再增长1000亿的目标,而是为了银龙掌握的核心技术。”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如是说。8月23日,格力电器召开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媒体说明会。

董明珠解读收购银隆逻辑:格力看重的是电池

  “格力之前做光伏空调,但光伏空调与储能设备箱结合,作用才能发挥到最大,” 董明珠称,而珠海银隆掌握储能这一核心技术。此前,格力电器在市场上推出了大型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和光伏直驱变频多联机,并提供配套的太阳能发电产品及相关项目技术和管理解决方案。

  她表示,特斯拉刚刚推出时自己就买了一辆,当时并不是为了造车,而是因为关乎格力未来的发展,格力的发展需要研究储能设备。这可以看做格力收购珠海银隆的重要原因。

  8月18日晚,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拟作价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收购完成后,珠海银隆将成为格力电器的全资子公司,并纳入格力电器合并报表范围。同时,格力电器还增发100亿元人民币进行配套融资。今年3月份,格力电器因为此次资产购买事项进行停牌至今。

  珠海银隆官网显示,这家公司自2009年进行产业化投资,要打造的是以锂电池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整车、智能电网调峰调频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技术为一体的新能源闭合式循环产业链。

  资料显示,截止2015年底,珠海银隆在广东珠海、河北武安及石家庄建有三个生产基地,具备年产能为:纯电动客车3.3万辆,运动型多功能电动车10万辆,电池6.2亿安时,钛酸锂电池原材料5000吨,储能800MW的生产能力。根据其官方数据,2015年其新能源汽车销售订单为7000辆,产值总金额为百亿元。其中,完成生产纯电动客车3189辆,累计增长2228%,市场份额为3.6%。

  董明珠认为,双方的协同效应存在于,格力和银隆将在电机技术、生产制造技术、新能源管理控制技术和储能技术等方面的技术协同,可以降低格力的管理成本,提高珠海银隆的竞争力。

  根据董明珠介绍,珠海银隆今年7-8两个月的订单已经达过去订单的总和,超过30个亿,市场认可度越来越高;通过珠海银隆技术,格力的手机电池可能实现很快充满电。通过风电等发电和电能储备技术,改变环境,使用户的电费节约20%-30%。

  珠海银隆董事长魏银仓则表示,珠海银隆目前主要精力集中在公交车领域,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后再进入家用车领域,而格力电器则为珠海银隆进入家用车领域提供了各方面的保障。

  对于是否会派高管入驻珠海银隆,董明珠称,并不是简单的派团队的问题,需要做到的是珠海银隆的文化融入到格力的文化中,格力在品控和流程方面管理体系经验能够被银隆采用,将利润最大化。

  董明珠否认了“格力进入汽车领域是为了获得高额补贴”的说法。她表示,“政府补贴不仅在汽车领域,家电早年也有过补贴。2008年金融危机时,政府补贴目的是扩大市场延续市场,但政府补贴企业并不是给企业利润,不是投机取巧装进你的口袋,而是让利给消费者,让市场来了解这样一个新技术,推动新产业的崛起。”

  针对外界对格力电器进入汽车领域的质疑,董明珠回应称,格力的多元化是协同的,都离不开电,比如说空调、手机和电动汽车,而手机可能成为智能控制终端,甚至会为消费者免费。“格力进入汽车领域,并不是找一个新的增长点,”董明珠认为,格力电器看到的是前景和市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