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得BOM者,方能得天下!

得BOM者,方能得天下!

2016/8/25 10:43:58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信息中心首席顾问宁振波以大飞机的数字化设计为例,重点阐述了高端制造领域的关键节点在于BOM管理。


1

“互联网+垃圾产品”等于零

“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制造4.0”讲得特别热。实际上我们的基础是网络化和数字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很清楚,在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力排众议讲“互联网+”。互联网大家都理解,要解决的是“+”是什么?是指传统的各行各业,政治、军事、农业等。王老师讲的是农业报告,我讲工业报告。目标很清楚,新方式、新模式、新的商业模式。


对企业而言,“互联网+垃圾产品”等于零。我们讲数字化,数字化的基础就是0和1,大量的数字积累就是数据,就是我们的数据经济。“互联网+优秀产品”等于1,核心要素是产品,而不是互联网。我们“中国2025”为什么要提质量问题,因为中国没有经过完整的工业化的社会过渡,工业文明缺失,工业化没有完成进入信息化社会,我们必然是两化融合,必然要解决工业社会中没有解决的问题,这么一来就简单了。

2

从长远来看

电子商务公司会不存在

为什么?现在我们是从制造业转型为制造服务业,生产服务型。

我举个简单例子,4月份我开会,我碰到一个年轻人找我,一问我们是老乡。今年10月份他给我发微信,他是清华的博士,学核物理。


他说我父母种的苹果卖不出去,他说宁总你人缘好,你在微信群转一下。我给他们转发以后,卖的非常好,我们通用飞机公司,珠海总经理告诉我,他的苹果又便宜又好,我买了很多,小孩儿就感谢我。


种苹果的开微信群可以把苹果卖到全世界,你想电子商务公司该存在吗?


3

产能过剩是低端产业


中国制造2025有4个关键,制造业是关键环节,是国家经济重要支柱,制造业是主战场,制造企业是主力军,智能制造是竞争的制高点。


制造企业分门别类,制造业有高端制造业,低端、中端。


满足人们衣食住行的制造业是很多的,14亿人要生存,要衣食住行,但是我们保证国家安全,保证我们大国制造的制造业很重要,缺一不可。产能过剩是低端产业,高端产业永远是有需求干不过来的。


中产阶级解决了基本衣食住行问题,下一步要提高生活品质。提高生活品质的结果,中国制造业造不出来满足他们需求的产品。所以说我们企业转型,必须从满足人的衣食住行做起,生活品质的需求,这是产品的核心,有品牌,有品质,全球都可以卖出去。


4

得BOM得天下


讲产品我们就会讲BOM,得BOM得天下,软件是产品的组成部分,要得到BOP,BOP是流程,没有好的流程,结果就是错的,这就是质量管理体系。国际标准、行业标准、作业指导书,作业指导书以前就是手册,现在模型化了,就是MBI,模型就是数据,积累大量的数据就是大数据


三个BOM核心要素,从工程BOM、工艺BOM、到制造BOM这三个BOM搞清楚了,中国的制造业,全球的制造业了然于胸。


虚拟设计制造没有问题了,开始第一个产品制造,航空产品,过去多年的经验都是这么干的。在计算机完成,产品设计,产品的仿真,工艺设计,工艺仿真,工装设计工装仿真,装配设计,装配仿真。


找到问题改模型,快则几分钟,慢则几小时。画出图试一下,一造就是几年,我们把传统以试错为中心的工业体系,转成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工业体系。这就是我们过去航空工业16年的时间,最困难的是工艺,工艺不是传统的手工的工艺,这是基于3A模型的工艺,大数据的工艺。2000年第一个样机干成的时候,全国99%的制造企业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呢。投的大量的钱打水漂。这就是飞豹的样机。原来的产品设计用的是手工画的图纸,手工写的工艺卡片,手工写的系数文件,这个可以变成数据吗?变不了。


数字化的设计飞机,大量的数据,比如说这个飞机,仅仅是三维的几何模型,2000年50G。工艺全数字化了,制造过程全数字化,试验全数字化,2个T左右的数据才能把飞机都搞好,这个是30吨。我们试想一下200吨的飞机,十几个T,二十几个T。


我们想一想世界上最复杂的产品是航母,10万吨级的,核潜艇一万多吨级,你算一下数据全数据化有多少数据。数据管理就变成我们面临的重大选项。原来我们管图纸,工艺卡片和文档资料等等,现在我们管的是数字化的数据,这个管不好,面临着未来的就是数据经济。飞机ARJ21,开辟了中国的新天地,两地生产研制,四个主机厂。这是2003年的分工一直延续到现在变成全国大型飞机的协作和协同。


我们工业体系中,全世界所有软件企业提供的软件和工具,解决的是点的问题,是选件、插件,面对我们的产品要解决全部产品,我们的制造业的线太长了,太复杂了,我们必须要建一个自主的业务系统或者工程中间件。选择国际上成熟的商品软件,开发面向我们流程环节中没有的软件,然后形成完整自主业务系统。


5

智能制造要从智能设计开始


讲到智能制造必然要分清楚,智能制造和敏捷制造、数字化制造、精益制造、网络化制造和绿色制造的界定和关系,它是不一样的,否则就进沟里了。德国的工业4.0是国家战略,计划10-15年之后实现的。


德国最好的工厂叫数字化工厂,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的生产线。智能制造是非常重要的,在网络化和人工智能基础上,形成的人机物相互交互和深度融合的新一代信息系统。 智能制造要从智能设计开始。


6

智能制造就是思想+人的行为


智能制造典型特征,智能制造比喻成一个人,一个人首先有状态感知,实时分析,分析完以后,自主决策,精准执行,这是闭环的迭代状态。我们讲CPS,智能制造就是思想+人的行为,思想就是工业软件,行为就是我们所有的设备设施等等。


智能制造是动态迭代闭环的执行过程,有了意外可以处理,过去的自动化和数据化,有了意外只能停止报警,处理是动态的状态,智能制造是闭环迭代的过程。


彼得德鲁克说:管理是一种实践,其本质不在于知而在于行,说再好没有用,一定要干出来,其验证不在于逻辑而在于成果。


李克强总理说:他们都很爱听,你把这些都讲清楚了。他说我们理工科院校培养学生写论文,要把论文写在产品上,而不是写在纸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