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自动化报告:人工智能落地 开启中国工业自动化新阶段

工业自动化报告:人工智能落地 开启中国工业自动化新阶段

2016/8/25 15:59:22

  我国工业自动化已进入第二阶段,人口红利消失及消费升级成为驱动力。

  我们将中国的工业自动化进程划分为两个阶段:2010-2015 年为第一阶段,2016 年后进入到第二阶段。第二阶段的主要特征在于:

    1)人口红利消失及消费升级成为双重驱动力;

    2)下游需求逐渐转向基础离散制造产业;

    3)以机器视觉为入口,人工智能将引领这一阶段的技术变革。

  机器视觉为工业自动化打开新视界,深度学习提供算法开发新思路。相对传统识别机制,机器视觉在识别率、速度和成本方面具备显著优势,契合未来在我国基础离散制造业广泛应用的需求。机器视觉系统开发的核心是算法;工业自动化发展的深化及多元化,使得传统算法的复杂度将伴随周围变量数目增加而呈现指数级上升。深度学习通过大量数据自动学习并识别出有效特征,现已在实际应用中取得突破,未来发展场景广阔。

  行业评级:随着工业自动化发展进入第二阶段,越来越多的自动化公司会主动拥抱人工智能,从而为非标和复杂工况下的机器替代人工问题提供全新解决思路。机器视觉及人工智能有助于突破现阶段我国工业自动化的发展瓶颈,给予人工智能主题产业“推荐”评级。

  重点推荐个股:建议重点关注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自动化领域成功落地的标的——京山轻机。此外,还可以从两条主线甄选优质个股:1) 具备深厚的机器视觉技术积累;2) 公司自动化业务的发展战略是多元化的跨领域发展。推荐劲拓股份、永创智能、美亚光电。

  风险提示:1) 宏观经济增速下行风险;2)工业自动化发展进程低于预期;3) 基础离散工业盈利能力下行风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