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网易云计算开官网 首期上线“七朵云”

网易云计算开官网 首期上线“七朵云”

2016/8/25 16:03:26

  提要:从研发、运营、管理三个层面切入“场景化云服务

  网易云计算开官网 首期上线“七朵云”

  8月22日,网易云官网正式上线,并首度公布了网易云logo、产品架构等信息。继阿里、百度、腾讯之后,网易成为又一个正式发力云计算的互联网巨头。

  不同于以往的云计算官网,网易云的官网页面少了些晦涩难懂的技术词汇,以颇具科技感的蓝色为主色调,简约、扁平化的页面使得格局分明,中国风设计的logo非常具有网易特色。与之对应的是,网易云并未突出存储、数据库、服务器等云计算基础设施,而是瞄准了场景化云服务。

  全新云服务划分,网易云瞄准研发、运营、管理

  传统云计算的分类,主要从架构设计的视角分为IaaS、PaaS、SaaS三个层面。随着云计算的发展,该分类形式已经很难满足实际需求,并导致了诸多“XaaS”云服务的出现。网易云提出了面向“互联网+场景化”的云计算服务,并根据用户需求进行了全新的划分,即产品研发云、业务运营云和企业管理云。

  网易云计算开官网 首期上线“七朵云”

  顾名思义,三朵云所针对的业务痛点来源于研发、运营、管理过程中的具体场景:产品研发云服务于企业的产品研发,提供服务端、移动端、多媒体、信息安全及运维保障等云服务;业务运营云为客服、数据分析、市场及用户研究等业务应用提供云服务;企业管理云为公司运作提供云服务支撑,包括财务、法务、行政及人力资源等。

  就目前来看,网易云已经推出了四款产品研发云服务,提供即时通讯云服务的网易云信,提供直播、点播等音视频技术的网易视频云,提供App Crash监控功能的网易云捕以及专业的测试平台网易易测。而在业务运营云方面,网易云推出了致力于打造全智能云客服的网易七鱼和反垃圾云服务网易易盾。除此之外,在云计算基础设施服务上,网易选择了有“新一代云计算”之称的容器云服务,网易蜂巢深度整合了IaaS、PaaS和容器技术,提供弹性计算、Devops工具链及微服务基础设施等服务,能够帮助企业解决IT、架构、运维等问题。同时,网易此前还曾提出,未来还将联合合作伙伴共创管理云。

  可以看出,网易的三朵云并不是完全标准化的基础云计算,而是更加贴近业务的技术整合,弥补了公有云所不能匹配的大部分市场需求。而在未来,基于三朵云的架构,网易云所提供的服务将更加丰富多样。

  “场景化云服务”为网易云迎来新机遇

  相比亚马逊、IBM、阿里等,网易云的出现多少有些“迟到”的意味,毕竟IaaS市场早已是巨头林立。而当IaaS领域频繁遭遇价格战、竞争日渐白热化的时候,更能满足开发者需求的场景化、功能性云服务迎来了新的机遇。

  1960年,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 John McCarthy 表示:“有朝一日计算很有可能会成为一种公共资源。” 这是云计算概念的第一次被提及,随后云计算被形容为像“水煤电”那样的基础资源。可从目前来看,单纯的计算资源已经很难满足开发者的需求,也面临着一大堆亟待解决的问题,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场景化云服务更受开发者的青睐,比如测试、Bug分析、各类专有SDK、数据分析工具、推广平台、反馈与客服平台等各类场景应用。场景化云服务的市场潜力正在逐步显现,仅以云客服为例,美国最大的云客服软件公司Zendesk在2014年上市,目前市值已经达到29亿美元,最高峰时曾比上市时涨幅超过100%。而国内的中小型企业数量远超于美国,这构成了场景化云服务的潜在未来。

  据悉,网易在2006年开始进行云计算的技术研究,并在2012年前后推出了网易的私有云服务,支撑了网易内部互联网产品的研发和运营,这大概正是网易云选择场景化、功能性服务切入云市场的原因所在。

  谋定后动,网易云的厚积薄发

  从2015年开始,网易云相继推出了网易云信、网易蜂巢、网易七鱼、网易视频云等产品。但从网易云官网来看,这些产品已经在教育、文娱、电商、社交、金融等领域积累了诸多知名客户,一向以“谋定而后动”著称的网易在云计算战略上大有厚积薄发的趋势。

  纵观网易云的客户案例,不乏比亚迪、顺丰、浙大网新、美食杰、足记、网贷之家等巨头级用户和知名互联网产品。短时间内活得市场认可,一方面和网易多年来积累的产品口碑不无关系,当网易从消费者市场进入企业级市场并选择场景化云服务的时候,将网易十多年的技术积累以云服务的形式开放给企业级用户,这一产品战略赢得了市场的关注;另一方面,网易在云计算领域经历了技术研发、私有云和公有云三个阶段,相关云产品在内部支撑了众多网易系亿级用户产品,经过了实际验证。网易云依托网易杭州研究院,这是国内唯一兼具产品、运营、公共技术平台三重职能的研究院,拥有产品全面云化的经验。

  由单个产品的试水到网易云官网的上线,网易的云计算战略正在逐步落地。回看网易此前的战略布局,不管是在电商、音乐还是教育领域,凭借厚积薄发的特点,相关产品都在短时间内成功跻身第一阵营。2016年被外界成为云计算的爆发之年,网易在此时入局,其在云计算领域的野心已经十分明显。

  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整个互联网技术的应用范围会不断扩大,云服务能满足的需求也会在更多行业和传统企业中得到呈现。网易云通过“场景化云服务”面向蓝海市场,转化技术实力,不能不说是一条完美的差异化发展道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