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由起居室视点看智能家居的发展之路

由起居室视点看智能家居的发展之路

2016/8/25 16:09:26

  物联网可解决智能家居发展多年以来,家中设备间无法互通互联的最大障碍,实现让使用者享受便利、舒适、安全的家庭生活。物联网智能家庭是以家庭自动化与控制为主要核心应用,但必须从使用者需求为中心,考虑不同区域市场下家庭生活需求差异性,以发展出各区域市场的智能家庭主力设备或产品组合。同时,也需透过开放式技术规格设计与云端开发环境建构,来加速并提升智能家庭软硬技术应用融合程度,甚至可进一步与目前智能家居相关的国际标准接轨,来发展开放式技术架构,便于整合更多第三方加入,进而切入全球大厂生态体系中。

  以人为本的智能家居生活

  家庭一直是人类生活重心,对于科技注入家庭生活的期待中,最常见想象的是当使用者回家、离家或居家时,即自动启动或随意控制适当的家庭设备如调节温度、情境灯光与音乐、切换电视频道、温热食物或饮品、开关电源、清洁打扫、安全控管等,满足该使用者当下最需要的身心需求,享受到便利、舒适与安全的家庭生活。

由起居室视点看智能家居的发展之路

  然智能家居科技发展十年有余,一直存在两大挑战:

  最大挑战是在于大多数使用者家庭内各式各样的设备多属于不同品牌、不同平台、不同传输接口等,所有家庭设备间尚未能完全互通互连,彼此间的连结与传输仍多处于互不兼容、各自为政的状态。虽然十几年来各国际大厂与全球各地所成立的智能家居联盟,都想解决这种家庭设备间互通互联的问题,但未见显著成效;

  第二挑战是过去智能家居几乎不太考虑到各区域市场用户家庭生活形态的差异性,这种差异性涉及各区域各国家的家庭生活文化、各地居住空间建筑设计、家庭对内家庭成员族群间需求连结等,然家庭文化生活的需求并不只涵盖硬件的居住空间而已,还包括个人对居家生活,再从家庭内延伸到户外休闲、工作、商务与社交等,期间发生的所有连结与沟通,于是必须思考可提供什么样的软硬件服务给使用者,才是完全从使用者家庭生活需求出发。

  物联网将能进一步解决智能家居长久以来的两大挑战:

  从技术架构层次上,从家庭终端层、家庭数据集散与控制中心到家庭云,达到互通互连,故全球着重的方向是智能家居生态体系布局;

  在扩大应用市场上,则以“家庭自动化与控制”为主要核心应用,和过去最大的不同是,将以使用者生活情境出发,全面整合娱乐、安全、健康、节能服务达到资源节约的同时,也让使用者真正享受到便利生活。如此,将带来全球智能家居产业生态体系的转变,并创造出用户家庭生活新价值。

  开放式规格融合应用服务技术

  物联网正驱动智能家庭达到跨设备、跨平台、跨品牌的互通互连,其主要技术解决方案,分为以下三个层次:

  1.开发或认证专用芯片:感测芯片扮演万物互联的要角,而小型化、重量轻、低功耗、无线传输已是感测芯片共同方向。但运用智能家居上,最重要的是如何决定那些家庭设备需要感测功能整合在芯片上、各种家电或负责收发家庭数据的设备个别该采用何种运算等级等。更关键的是,当不同终端感测数据采集或运算后,通常再传输至家庭数据集散中心,然后上云端,经整合运算分析后,方能启动适当的家庭设备功能或服务响应给特定的家庭成员。目前各大厂都正开发或发布智能家庭专用芯片,便于开发者或制造商嵌入家庭设备,达到家电联网与智能化。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