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从备受争议的分布图,看机器人大咖们怎样急弯漂移!

从备受争议的分布图,看机器人大咖们怎样急弯漂移!

2016/8/26 16:43:39

不久前,一张机器人产业分布图引发极大关注,2015年中国工业机器人企业市场份额中,品牌占比引起业内争议。而国产自主品牌8%的份额也引发了思考和讨论,相比较今年2月份《第一财经日报》分析的15%的国产机器人产值份额又有下降。小编琢磨,这难道又是从由不同的统计口径得出的不同结论?不论8%还是15%,占比都不高,怎么提高点数,从统计上想办法,不如从实际中找方法。业内有专家预测,国内工业机器人行业拐点已经来临。如果没有学会急弯漂移,极有可能会被甩出赛道!

以下数据为2015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研究报告(gongkong市场研究)中摘取,与上图中排名情况有所不同。作为以中国国内市场专业的年度研究报告,gongkong数据是广受机器人供应商认可的调查结论。2015年,本土企业涌入工业机器人市场,由于缺乏核心竞争力,主要集中在窄缝市场和低端应用市场,单个企业不论是销量还是销售额占比都很小。

在我们关注排名的同时,不久前路透社撰文介绍了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并认为中国各地大规模上马机器人项目、成立机器人产业园,浮躁背后是“无法估量的隐忧”。其实,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已经指出,当前我国机器人产业已出现高端产业低端化的趋势,并有投资过剩的隐忧,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隐患逐步显现。如何改变国内工业机器人“  小、散、弱”的难题?或许,从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的绸缪中,我们能够得到些许启示。

简单直接有效——扩大产能,瞄准高端应用

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报道,日本发那科55亿日元的价格在茨城县筑西市的机床工厂附近取得用地,将投资约500亿日元建设工厂和完善设备,增产用于焊接和搬运的垂直多关节机器人,以及在食品工厂用于装箱等的机器人。新厂预计在2020年之前启动,届时将在山梨县忍野总部工厂月产5000台工业机器人的产能基础上翻一番,达到月产1万台,进一步提高目前为20%的全球份额。

201510月末消息,安川电机计划在中国江苏省扩建机器人工厂,将产能提高至目前2倍。该工厂生产用于焊接和搬运等的大型垂直多关节机器人,由第1和第2两个工厂构成。第1工厂负责组装机器人,第2工厂除负责零部件的机械加工以外,还备有区域供工厂设备的设计或施工方向汽车工厂等引进工业机器人时进行微调等作业。据称,扩建后的产能将达每月1000台,相当于目前的2倍左右。

518日举办的ABB第八届“自动化世界”论坛上了解到,ABB已经在珠海、青岛等城市建立了机器人应用中心,以开发更多的机器人应用场景,2016年还会在中国建立2-3个新的机器人应用中心。ABB高层在论坛上表示,ABB未来还会跟更多国内的系统集成商合作,开发更多应用于3C、食品、医疗产品等产线的机器人;促进机器人和更多软件和智能设备实现对接,实现更丰富的功能,适应更灵活的生产需求,在控制器和本体之外,使之成为一个数字化的应用平台。

场外解说:工业机器人的应用正在从“粗笨”走向“智能”,应用领域从目前的劳动强度大、环境恶劣的汽车、电子、金属制品、橡胶塑料等行业,逐渐延伸到对精密度和洁净度要求更高的纺织、物流、国防军工、民爆、制药、半导体、食品、原材料等行业。机器人行业的“领头羊”们积极拓展产品覆盖,凭借原有的伺服电机、减速器、控制系统等关键技术和部件不断向高端应用延伸。

领先市场一步——满足柔性制造,研发协作机器人

ABBYuMi协作机器人,拥有一付轻量化的刚性镁铝合金骨架以及被软性材料包裹的塑料外壳;采用紧凑型设计,拥有人体尺寸和人类肢体动作;感知到外界冲击碰撞时,能够及时停止动作。YuMi满足消费电子产品行业对柔性生产和灵活制造的需求,同样可以被应用于小件装配环境之中,实现与人协同作业。

FANUCCR-35iA机器人,手腕部最大负载达到35kg,运动可达半径1813mmCR-35iA具有两大技术亮点:一是无需安全栅栏,人与机器人可共享某个区域进行作业;二是完善的安全功能,CR-35iA在触碰到人时,就会立刻安全地自动停止,同时其绿色的柔软罩壳,可以缓和冲击力,保证人员不会受到伤害。能够被广泛地应用于汽车制造、机床上下料等行业应用中,使人能够专注于从事技巧性的工作,提高生产系统的工作效率。

库卡的LBRiiwa智能工业工作助理,采用铝制外壳,小巧玲珑,能在工厂中与人一同劳动,甚至工人还能触碰LBRiiwa,指导其完成手头的工作。它的机身装配有七个力矩传感器,使得其能够精确感知外部所施加力量的大小。汽车发动机零部件组装等精细化的生产环节,是目前LBRiiwa主要的应用领域。

 场外解说:协作机器人柔性化程度更高,具备轻量化、小型化、精细化的特点,能够满足未来消费电子产业对机器人的要求;另外,人机协作机器人提升了感知能力,可以通过被示范训练来学习执行各类任务,可对其程序和算法进行编程,并进行可视化操作,可以开拓更多新的应用领域。有机构预测,协作机器人与视觉、传感系统配合,产业链带动作用更加强劲,将成为工业机器人的又一“风口”。

攻占战略高地——布局深度自学习工业机器人

FANUC和人工智能初创企业PreferredNetworks合作推出了深度学习机器人,无需工程师提前输入工件的易吸附部位的信息,通过基于深度学习的强化学习技术和试错法进行自我学习。该款机器人完成1000份数据的学习后,分拣成功率为60%;在完成5000份数据的学习后,成功率则提升到了90%,这一成功率与熟练工人调试后的成功率相当。

在深度学习出现之前,过去是采用耗时耗力的编写程序、预调试来实现特定功能。有了深度学习以后,机器人就可以通过庞大的数据积累实现智能化操作,并且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提高准确率。FANUC机器人还利用深度学习发现人类编程中考虑不到的细微动作,以此优化工艺及流程。未来,FANUC的深度学习技术还将应用于机床产品的预防性维护和机器人的协作领域,帮助客户减少停线时间并提升生产效率。

场外解说:机器人的自学习功能将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宝库,智能机器人可以通过云端使多台机器人分享学习信息,大大提高自学习效率。工业机器人正在向智能化、网络化的方向发展,不仅在喷涂、原材料运输机器人搬运、装配、清洁等环节上实现更多突破,未来在商用、民用和特种领域或许也能够发挥超乎想象的作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