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任性”的协作机器人:开启工业制造领域新时代?

“任性”的协作机器人:开启工业制造领域新时代?

2016/8/29 15:42:57

  40年前,第一台工业机器人出世,进而推动了制造业自动化的进程;2014年,作为全球工业机器人制造“四大家族”之一的ABB推出了世界上首款协作机器人YuMi,开启了工业机器人的一个新篇章。

  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ABIResearch的一份《协作机器人的市场行情和当前发展状况》最新研究报告,2015年至2020年期间,协作机器人部门有望增长10倍,从2015年的接近9500万美元升值2020年的超过10亿美元。而且,不单单是ABI,据巴克莱银行的生产资料分析师估计,到2025年,全球协作机器人的市场规模将从去年的1.16亿美元增至115亿美元,这将大致等同于目前整个工业机器人市场的规模。

  ABI:协作机器人出货量

  协作机器人独特在哪儿?

  协作机器人,顾名思义,就是一种可以在一定区域内安全的与人类进行直接交互的机器人。一般来说,协作机器人的操作相对较为简单,是工业机器人的一个分系,在价格上也比传统工业机器人“亲民”的多。

  与传统工业机器人不同,协作机器人在体型上就跟它不在一个档次。为了达到“协作”的目的,机器人与人类之间的工作距离就不能太远,因而,协作机器人尺寸都是偏小的,甚至可以直接放置在正常工作台。

  此外,既然是作为协作人类而存在,灵活性当然也是必不可缺的。以库卡的协作机器人LBRiiwa为例,它一共拥有7个关节扭矩传感器,这使得它的“独臂”能够360度灵活转动,特别适用于柔性、灵活度和精准度要求较高的行业。并且,该设计曾经还获得了2014年红点设计大奖(设计界的“奥斯卡”)的“最佳奖”哦。

  协作机器人都能干啥?

  上文中我们也说过了,协作机器人隶属于工业机器人的一个分支。既如此,那它的应用范围也是以工业为主,比如流水线上物品的安装、配送等工作。

  说到具体的应用范围上,根据IHS公司的研究报告,目前工业机器人85%以上的应用都在汽车相关行业。

  比如福特与库卡联手打造的协作机器人。这台协作机器人是福特与库卡花了两年时间暗地里打造的,于上个月在福特德国科隆的Fiesta工厂揭开了面纱。在工作中,该协作机器人能够帮助工人安装汽车减震器,并确保减震器放置的准确性、快速性,从而减少了工人的负担。不过,该协作机器人在外形上与LBRiiwa拥有近乎100%的相似度,应该是一款“定制版”LBRiiwa。

  不过,随着汽车行业的渐趋成熟,3C产业作为发展潜力、未来需求相对更大的行业,自然也成了协作机器人的下一个目标。

  协作机器人为何“火”的这么任性?

  虽然协作机器人是2014年才“出道”的产品,但是根据ABI的预测,到了2020年,它的出货量将是2016年的22.5倍。在短短6年之间,为何它的速度能飚这么快?事实上,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有三点。

  首先是中小企业自动化的需求

  以中国为例,我国企业版图中共拥有超过5000万家企业,其中中小企业就占了99%,而低成本自动化向来都是中小企业梦寐以求的生产模式。

  接着来看一下工业机器人成本问题。传统工业机器人的价格一般位于10万~40万人民币之间,使用寿命为5~8年,而要将其应用到自家生产线,那将要多出2~3倍的部署花费,这个支出对于利润微薄的中小企业而言是承受不起的;而协作机器人的价格一般介于2~3万美元,但因为省去了部署的过程,从而就比传统工业机器人少去了那个“大头”的支出。由此基于成本的比较,协作机器人显然更适合中小企业,其需求也就随之上升。

  其次是市场发展的需求

  全球消费电子设备出货量(单位:亿部)

  从数据中我们可以发现,近几年来,3C产品的销量一直处于稳步增长中。协作机器人的柔性、灵活度和精准度正好符合了3C产品配件安装等工作的要求。因而,协作机器人的销量想低都不行啊。

  最后就是技术的需求

  出于效率的需求,人们在生产线上引入了工业机器人,但由于安全性的欠缺,工业机器人又只能被限制在一个“监狱”之内,再加上体积庞大等因素,要想完成一些细致的工作,对于传统工业机器人来说,真的是太难了。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