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罗克韦尔自动化:因势而变,看“互联企业”如何弄潮

罗克韦尔自动化:因势而变,看“互联企业”如何弄潮

智能化和信息化的浪潮促动着整个工业水平的提升,包装行业当然概莫能外。“过去客户比较看重的是设备的单机性能,随着国内生产结构的变化、成本的提升,这些因素都对OEM厂商提出了更为苛刻的要求”,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负责北亚区域包装行业的业务发展经理常斌分析了包装行业客户的需求变化,并认为这就要求生产设备本身的灵活性要更高,速度要更快、稳定性要更好。“因为客户现在更倾向于从产品的整体生命周期来计算回报率”,常斌说。

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北亚区域包装行业业务发展经理常斌

他表示,OEM厂商普遍认为信息化将是大势所趋,从单机到整线都要求能够提供更多的生产信息。操作人员可以在设备上查看和分析这些信息,从而能够快速的解决问题,如分析生产和排除故障等;而生产管理人员能够在远程终端监控生产线的实时运行情况,并通过数据统计报表对生产线以及单机进行分析和生产优化。这就是罗克韦尔自动化在智能制造的大潮中,提出“互联企业”的初衷,它是罗克韦尔自动化选择的一条应对之道。

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亚太区OEM技术支持经理蒋申

罗克韦尔自动化提出了“互联企业”这一概念,与“智能制造”相呼应,“大家目标一致,共同剑指智能制造的目标,我们的‘互联企业’也是其中的一员”,该公司负责亚太区域的OEM技术支持经理蒋申这样解释道。

RAPID体现了互联企业的“智慧”

在上海2016 Propack展上,罗克韦尔自动化除了带来三个包装行业的流水线演示外,还展示了汇集其互联企业“智慧”的RAPID包装生产线集成技术解决方案。许多工厂的包装机器,如灌装机、贴标机、开箱机、装箱机、包装机和堆垛机等,都来自于不同的设备制造商,因此,如果不能将这些设备很高效的集成,“短板效应”就会显现。“如今,生产最终效率已经不取决于那台最优设备,而是相反”,常斌说,而RAPID采用了包装机语言(PackML),能够轻松实现整个包装生产线上每台设备的高效集成。

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2016PROPAK展台

在RAPID解决方案中,罗克韦尔自动化针对数据接口、数据采集、生产报表以及数据分析——所有生成的生产信息,拥有一套专门的模块,或者说AIA的数据包(RAPID工具包)专门来协助完成解决方案。

在这套解决方案中,罗克韦尔自动化提供了自身设备与第三方设备快速兼容的可能性,“要知道在一个工厂里总能碰到第三方设备”。据蒋申介绍,RAPID作为快速(引申含义为便捷)讲时,包含了三个层面的意义:线路连接、自动控制和自动生成数据报表。

可任意配置的RAPID生产线控制解决方案,针对包装生产线不仅可以节省安装和调试时间,此外还可以提供实时设备以及生产线效率(OEE)报告和故障报告,这无疑将给客户带来莫大的价值。

“互联企业”助力全球客户实现智能管理

常斌认为,无论是“中国制造2025”还是“工业4.0”,抑或是“工业互联网”,它们都直接吹响了又一次工业革命的号角。“大家理解不尽相同,但大方向是高度一致的”,无外乎基础数据连接、开放的标准、数据储存、数据分析、数据制造生产以及设备安全的最终实现。

罗克韦尔自动化2016PROPAK展——智能包装生产线解决方案展示

而他总结罗克韦尔自动化为客户打造的“互联企业”则着重体现在:产量、生产精度、制造柔性、可集成性的提升与设备安全的提升,以及占地面积的缩小和能源效率的提高。

据该公司市场推广经理汪凡女士介绍,罗克韦尔自动化利用8年时间卧薪尝胆,利用IT和OT的融合、信息互通,将产品的物流配送准时送达率提升至98%以上;而8年前,这一数字仅有大概85%。同时他们的库存率也下降相当之多,生产效率则提升了4到5个百分点。要知道作为跨国企业,罗克韦尔自动化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过20座工厂、38万种产品,单个订单常常涉及200余种产品。

可以说,他们不仅是“互联企业”的倡导者,更是“互联企业”的践行者。

目前,在食品饮料行业、轮胎行业、日用品行业及制药行业中,罗克韦尔自动化正与全球顶尖客户进行合作。就在今年早些时候,某全球领先国际轮胎企业与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签订了为期3年的一站式集成服务合同,价值接近300万美元,业务涵盖24*7远程支持服务、现场备件服务、驻厂资产管理专员服务、现场工程师调遣服务、PF7000预防性维护服务、培训服务等等的集成服务项目等。

当然,要服务于全球最优秀的客户,罗克韦尔自动化从来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互联企业”的建设过程中,思科、微软等IT合作伙伴也都提供了供应方面的支持。

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引领罗克韦尔全顾问服务

同来参加展会的OEM设备制造商、罗克韦尔自动化的客户,常州汇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家鑫表示,是由于企业汇拓科技不仅致力于包装设备的设计、制造、销售和后期维护支持,甚至还包括为下游客户提供设备金融服务等——打造包装设备服务的一体化链路,因此他们才选择了与自身需求十分贴合的罗克韦尔自动化。他个人十分信赖罗克韦尔自动化的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

常州汇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家鑫

与此同时,他还表示非常欣赏罗克韦尔自动化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合作模式,因为这种合作模式跟他们的销售理念高度契合。“市场开发和技术团队协作配合,让我们觉得整个开发过程非常顺畅。”胡家鑫认为罗克韦尔自动化的业务开发人员愿意倾听并且也十分擅长倾听客户的深层需求。

对此蒋申认为,面对OEM客户越发多样化的开发需求,使得技术团队必须具备更广泛、更综合的能力,同时要求市场开发团队要更深入的理解客户。这是由于,新客户通常会要求所开发的设备具有更高的附加值,而更高的附加值则意味着更复杂更多样化的需求,比如在设备性能、标准化、模块化、信息化方面定制化产品都有别于通用型的产品,具有更高的产品竞争力。在一些特定地区例如远程诊断的功能需求是刚性的。(文/gongkong田皓)

(以下排名不分先后):2016PROPAK展被访者合影: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北亚区域包装行业业务发展经理常斌(左一)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亚太区OEM技术支持经理蒋申(左二)常州汇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家鑫(左三)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市场推广经理汪凡(左四)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市场推广经理 张玉梅(左五)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罗克韦尔基于物联网平台的全厂晨会与交接班系统-DMS

福斯派基于工业物联网的生产运营一体化数字管理平台

罗克韦尔自动化当选福特主控系统提供商,助力福特汽车公司推进电动汽车计划

罗克韦尔自动化ASEM6300工控机

罗克韦尔自动化PowerFlex 755TS变频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