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挖掘物联网时代商业价值的具体路径

挖掘物联网时代商业价值的具体路径

2016/8/31 11:23:15

物联网行业尚处发展初期,即将步入高速发展期。依据Garter2015年技术成熟度曲线(该曲线位于产业发展初期),物联网已经进入炒作周期峰值,未来5-10年内物联网行业将迎来爆发式快速增长阶段。

中国制造业规模位列世界第一,门类齐全、体系完整,在支撑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中国仍处于工业化进程中,制造业与先进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中国制造2025”正是基于在制造业重新成为全球经济竞争制高点、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制造业亟待突破大而不强旧格局的复杂背景。

从趋势上来说,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制造业生产方式、企业组织、产品模式都将发生巨大变化,譬如生产方式智能化、网络化,企业组织扁平化、虚拟化,产品模式定制化、服务化。事实上,“中国制造2025”这些发展趋势正对应着当下企业所面对的内部挑战和外部环境的双重压力。只有将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推进物联网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才能提升智能制造水平,进而有能力缓解企业内外部压力。

具体路径又在何方呢?

制造业企业必须高瞻远瞩主动求变,积极顺应国家战略和市场要求,充分把握新工业时代下信息资源带来的机遇,根据自身已经具备的能力和战略目标确定发展和转型的路径,构建以数据洞察为基础、赋予价值创造智慧内涵并通过协同互联形成集制造和服务为一体的全球化价值网络。

具体而言,就是一方面要对价值创造的三要素——参与者、产品、生产——进行智慧赋权,另一方面还让它们彼此之间协同互联。对于参与者来说,要从“以企业生产为核心组织各类资源”转向“以客户需求为核心组织各类资源”,从线性价值传递方式转向网状价值交互方式,让更多的参与者融入价值创造并且其角色更加多样化。创建智慧的参与者的核心能力包括挖掘消费者需求、进行客户关系管理、实现产业链资源协同;对于产品来说,产品价值卓越性和体验超越客户期待,个性化和服务化产品与客户需求契合度更高,产品研发呈现开源化、集成化、协同化趋势。

创建智慧的产品的核心能力包括建立集成产品研发模式、利用大数据优化开发、提供智能产品、进行产品数据管理;对于生产而言,提升效率和控制风险是设备变革的两个驱动因素,设备与设备之间信息交互更高,交互过程更加准确和快捷。创建智慧的生产的核心能力包括实现自动化控制、实行生产制造执行管理、进行预测性维护;对于协同互联来说,就是要在全球范围内实现跨界、跨地域的资源配置,基于大数据分析实现定制化、柔性化、自动化生产,实现业务模式创新及服务转型最终达到共生共赢。创建协同互联的核心能力包括:推进客户协同创新、实现全球化整合运营、推动服务型产品的创新和运营。

据国内券商报告称,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M2M市场,且低功耗广域网技术将额外提供7.3亿连接,使得总连接数超过10亿。到2025年,预计全球280亿台互联设备中有50%将适用于低功耗广域网络连接。而且,互联网时代的公司都百亿美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公司是千亿美金。物联网时代预期会产生万亿美金的公司。对于中国众多制造业企业来说,这是别人眼里的金光大道,可能却是自己的羊肠小道,只有走出去才是另外一片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