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4.0”打破“三角困境”引爆制造业发展新机遇

“工业4.0”打破“三角困境”引爆制造业发展新机遇

2016/8/31 12:52:14

对于中国而言,2016年是去产能的一年,“中国制造2025”将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而“工业4.0”则成为我国打破制造业“三角困境”的关键所在。      当前,网络化、数字化变革大大提高了工业的经济性。互联网扩大定制化的市场,数字化保证了定制化生产的交货期,而信息集成和CPS则解决了定制化的生产组织问题。但工业的互联网化,也在另一个方面让“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和“满足定制”变成了制造业的“三角困境”。 

  “工业4.0”打破“三角困境”引爆制造业发展新机遇

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正全面进入“中国制造2025”的新时代,在新型工业转型变革中,将实现实体与虚拟网络世界的融合。那么,“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我国制造业的“三角困境”该如何打破?      在新一轮的工业革命中,各国都在构建自己的只能制造产业体系,这个体系背后是技术体系、标准体系、产业体系,是智能制造产业生态系统的主导权。对于中国而言,2016年是去产能的一年,“中国制造2025”将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而“工业4.0”则成为我国打破制造业“三角困境”的关键所在。对其关键性的理解可从两个方面来看”:      首先,“工业4.0”为我国制造业注入了更多新元素。2016年7月,首批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的公示,展示了我国政府推进中德两国在智能制造领域务实合作和引入制造业先进经验的决心。      在首批示范项目中,主要有华为SAP智能制造联合解决方案试点示范、宝钢与西门子联合探索钢铁行业工业4.0试点示范、百度宝马高度自动驾驶汽车研发及运营试点示范等项目。此前,工信部还曾在全国推出过46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对于试点示范项目的价值,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张延川曾表示,国家工信部搞这些示范项目是想做一些样板、典范,让其他企业看到后去学习效仿。有所不同的是,此次推出的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因为有了德方合作伙伴的深度介入,无疑将增添更多的“德国工业4.0”的元素。      其次,“工业4.0”让生产灵活性的挑战成为制造业发展的新机遇,从智能化入手突破制造业“三角困境”。“工业4.0”将现有的自动化技术通过与迅速发展的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相融合来解决柔性化生产问题。      “工业4.0”时代的智能制造就是让“个性化”和“规模化”这两个在工业生产中相互矛盾的概念相互融合的生产方式,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让供应链上的各个环节更加紧密联系、高效协作,使得个性化产品能够以高效率的批量化方式生产。所以,大规模定制生产模式在满足顾客个性化需求的同时,能够实现较低的生产成本和较短的交货期,以顾客愿意支付的价位并以能获得一定利润的成本,来高效率地进行产品定制,满足顾客的个性化需要,从而破解“三角困境”,实现消费者、经销商和制造商等多方的“满意”与“共赢”。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