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与德美PK智能制造,中国机会何在

与德美PK智能制造,中国机会何在

2016/9/1 9:13:10

德国和美国会引领智能制造,在技术标准和游戏规则上掌握话语权,日本会力争在优势领域不掉队,中国通过将智能制造和产业升级结合,有很大的机会实现并行乃至超越式发展。

  

近年来,世界制造业主要国家都陆续发布了智能制造相关的战略和政策,美国再工业化战略的主要方向就是布局智能制造关键技术,推动软件和互联网技术优势反哺制造业,促进制造业智能化和数字化发展。德国则聚焦于制造过程和生产装备的智慧发展,工业4.0已经渐渐演变为全球战略,相关的协作框架和技术平台也不断完善。

 

中国适时推出《中国制造2025》战略,并将智能制造作为战略的主攻方向,在战略出台后,智能制造专项也快速跟进,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第一个落地专项。与此同时,日本、韩国和英国等国家和地区也摩拳擦掌,不甘落后,以期在智能制造价值链上占据有利地位。

 

除了政府,一些制造业领先企业也纷纷加快转型,力图成为智能制造的主导者,其中实力最雄厚,战线最长的就是GE和西门子两家企业。

 

GE与西门子对智能制造展开了系统性全价值链布局,而且这两家企业都是软件开发和硬件制造兼长。在这一轮变革中它们紧抓智能制造这条主线,致力于主导核心技术标准,构建产业技术生态。

 

稍有不同的是GE仍然代表了美国范式,强调用强大的信息通讯技术反哺制造业,所以工业互联网的概念成为美国智能制造的代表;而西门子则是德国制造的典型,更多聚焦制造环节,所以提到西门子智能制造的典型,关键词更多指向安贝格工厂、成都工厂。

 

我们也可以看两家的战略布局有明显的差别,西门子更多的布局是生产端,“偏硬一点”,比如在成都建设智能工厂,而GE的布局更侧重服务端,“偏软一点”,比如在航空领域利用智能产品来提供远程运维等智能服务。

 

个人认为,智能制造将会被制造业大国所引领、由装备制造业巨头来主导,智能制造的重心落在制造,不掌握核心技术、熟悉制造的过程,智能化则无从谈起,没有强大的制造实体,智能化则是空中楼阁。

 

有的国家,像韩国和英国,他们最多只能是参加、补充或者是在局部领先,有的国家,像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他们只能处于跟随地位,因为产业规模小,水平低。如果不出意外,德国和美国会占据智能制造的引领地位,在技术标准和游戏规则上掌握话语权,最终构建系统性竞争力。日本会力争在优势领域不掉队,在机器人和机床关键等智能装备方面保持领先。而中国通过将智能制造和产业升级充分结合,有很大的机会实现并行乃至超越式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