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虚拟现实的应用:未来前景无限

虚拟现实的应用:未来前景无限

2016/9/1 15:41:09

虚拟现实除了可用于影视游戏等娱乐应用之外,在其他非娱乐的应用领域也前景广阔。虚拟现实同样也可用于虚拟试衣,这是阿里巴巴的“Buy+”计划,今年3月刚推出概念,戴上虚拟现实的眼镜之后,人们可通过虚拟模特身上的衣服来进行选择和购买。很多汽车公司也开始利用虚拟现实眼镜进行模拟驾驶,让用户体验开车时的感受,但不能真的开到路上。此外,还可做虚拟旅游,戴上眼镜后,可体验以前从未去过的地方,身临其境。此外,还可以虚拟看房或设计房子,我们可事先让设计师设计一个虚拟图景,通过体验,我们还可以纠正需要改造的地方。

日常生活体验可对我们的大脑有影响,同样虚拟的体验也能影响大脑,因此虚拟现实还可用于心理治疗,很多有抑郁症的人,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辅助治疗可以得到一些改善。对于社交恐惧症患者来说,他们平时不敢对很多人说话,在虚拟的世界,你知道这是假的,心理会放松防线,更容易跟其他人交流,从而逐渐提高社交能力。再比如,有很多人害怕蜘蛛,通过虚拟现实模拟,蜘蛛“近”在眼前,尽管你很难抗拒潜意识中的害怕,但是可以通过这种方式逐渐“脱敏”。恐高症同样可通过虚拟现实得到缓解。

心理学家还用虚拟现实来进行其他治疗,例如烧伤患者非常痛苦,尤其是给他换药的时候,如果有医生把虚拟现实技术用到他们身上,让他戴上一个头盔,看到一个冰凉的世界,大脑相应做出反应,疼痛感会减弱。在美国911恐怖袭击之后,很多人心理创伤很大,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把患者带回到当时的环境,这也是一个类似于“脱敏”的治疗,从而使患者心理上得到疏解,目前证明可以起到比较明显的效果。此外还有对自闭症患者的治疗,他们不愿跟人交流,难以亲近,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让他们在虚拟的世界里玩游戏,并逐渐接受自己在其中的角色,然后锻炼跟人交往的技巧。研究发现治疗前后患者大脑的活跃度有明显改善,这说明虚拟现实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在医疗方面,虚拟现实还可用来训练医生。当前医生培训代价比较高,既缺少设备,同时人又非常多,我们可以通过虚拟现实设备,帮助医生练习手术。例如,在虚拟的世界里,连接力反馈的设备可模仿一个手术刀,当手术刀碰到虚拟器官之后,会有一个力反馈,也会模拟器官的形变,通过这种方式医生可以得到手术技能的锻炼。

对于学习和教育来说,虚拟现实也是非常有帮助的。通常来说,小孩对形象直观的东西容易接受,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把一些比较抽象的东西,以直观方式表现出来,这样可提高他们的记忆能力和学习动机,通过这种方式他们既愿意学习,又觉得很好玩,此外也可以增强小孩子间的合作。

总的来说,虚拟现实已经诞生50多年,由于以前成本太高,它最近才刚刚走近大众。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它们之间相关,又各有特点,但核心都是以实时计算机图形为主,应用也在不断拓广。通过与互联网、机器人、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进一步结合,虚拟现实的未来应用会更广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