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联想副总裁叶明:深入两化融合 开展创新实践

联想副总裁叶明:深入两化融合 开展创新实践

2016/9/2 9:11:57

在新的互联网时代里,信息与物理的结合更加深度。CPS、IOT、物联网、传感器等概念对传统产业和工业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无论是产品研发、制造、设计还是营销对最终客户的服务等,在全产业链里都产生了衍生和融合。

在两化融合背景下,企业信息化建设要有三要素:前瞻性、系统性、安全性。工业化与信息化结合的目标是希望更好的应用新的技术,结合企业发展战略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转型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持。这是一个前瞻性的全景图,这里面包含了传统制造型企业、研发创新型企业、流通类企业和服务行业,从研发设计到生产到物流配送,实现不同环节之间的数据互联互通,使得每个环节所产生的数据都能够更好地被利用。

企业有不同的传统IDC系统、传统ERP系统、传统CRP系统、传统研发制造系统,第一个前瞻性要求决策人包括CEO、CIO或者CTO、CFO做好成本最佳配比,才能够更好的支持企业业务的发展。

第二点是系统性,建设思路上一定要有系统性,为新的IT架构构建适合的信息系统规划。核心系统与创新系统相关的联系包括传统模式里的软硬件、咨询、运维,实际应用中生产制造的财务应用,阶段实施的系统性方案等,能够更好地使得核心系统与创新技术兼容并蓄,更好促进业务的平稳转型发展。

联想“双态IT”的定位结合联想自身的IT发展,结合服务和支持企业互联网+转型,也结合技术的发展趋势,提出为企业转型互联网+IT提供架构设计的思路、方法论和原则。

联想的业务架构分为稳态和敏态,“稳态”以传统IT建设思路为代表,强调系统安全精准和高效,“敏态”以当下互联网建设思路为代表,强调敏捷灵活和弹性。稳态IT更注重总体成本的提升,注重对原有系统保护,保护原有投资的前提下支持新IT架构的发展。敏态IT是指外界应用系统与企业发生关系,通过微信、钉钉实现业务协同,使得渠道朋友第一时间了解企业相关状况,用户经销商第一时间拿到精准产品推荐,生产物流服务的过程还有服务相关的反馈。敏态IT更注重分布式的架构。

第三点是安全性。首先,无论是数据安全、还是生产管理系统的安全,相关安全标准、安全等级有很多细则,第二,是否满足安全可控的标准,第三,软件硬件网络服务有没有安全可靠的技术保障,联想拥有全套的满足自主可控要求的信息基础架构顾问,能够满足对数据和业务提供安全的保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