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厚积薄发,速威实现快速发展

厚积薄发,速威实现快速发展

2016/9/2 16:37:20

    2001年,广州铭迅科技有限公司在广州成立,这就是速威软件的前身。在专注数据采集产品1年后,发现很多公司在MES的应用方面是个空白,生产管理非常低效,因此,在2002年的5月,铭迅科技宣布研发MES产品,7个月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ES软件正式推出,经过在珠三角5家电子厂实行小规模推广试用成功及软件的升级和功能完善后,2005年,在原公司自动化事业部的基础上,广州速威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可以说,在所有厂商中,速威走在了前头。目前,速威总公司设在广州,业务以广州为核心遍及全国,贾总表示,经过了10年的发展,从最早的real time data(实时数据)、制造业信息化服务到今天的“智能制造,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推广,速威主要依靠行业技术沉淀、前瞻性的应用推广和不断增强的专业人才加入。

 

    目前我国制造企业掀起了一股开展智能制造、建设智能工厂的热潮,作为中国“工业4.0”智能工厂与智慧物流解决方案领军企业,速威在这方面有着独到的看法,首先智能工厂不会独立存在,一定是整合了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客户,所以第一步还是供应链的整合,第二步是数字化工厂,第三步,是工厂的“智能”;智能工厂不完全是高度自动化,中小企业,也可以使工厂智能,主要还是以人的智慧为起点,通过设备、工艺的改造,低成本、高品质的生产和快速交付,也不等于直接减人,而是人怎么更好的发挥价值;建设智能工厂的整体指导思想应是实现两个转变,“机器变人,人变机器”,机器变人,指设备更加智能的运作,人变机器,实际指作业的均衡化、标准化。

 

新一代MES,补全企业发展关键一环

 

    我国广大制造企业正面临着剧烈的市场竞争:原材料的大幅涨价、产品的同质化、消费者的品质意识越来越强、客户又给工厂巨大的降价压力等。企业纷纷通过ERP、SCM、BPR、电子商务等信息化项目来提升管理水平、压低管理成本,但是工厂仍然面临着如下局面:

 

    1)市场不停地在变化,客户要求越来越高:质量要更好,价格要更低,交货期要更短,产品品种却越来越多;

 

    2)出现用户产品投诉的时候,能否根据产品号码追溯这批产品的所有生产过程信息?能否立即查明它的:原料供应商、操作机台、操作人员、经过的工序、生产时间日期和关键的工艺参数?

 

    3)同一条生产线需要混合组装多种型号产品的时候,能否自动校验和操作提示以防止工人部件装配错误、产品生产流程错误、产品混装和货品交接错误?

 

    4)过去12小时之内生产线上出现最多的5种产品缺陷是什么?次品数量各是多少?

 

    5)目前仓库以及前工序、中工序、后工序线上的每种产品数量各是多少?要分别供应给哪些供应商?何时能够及时交货?

 

    6)生产线和加工设备有多少时间在生产,多少时间在停转和空转?影响设备生产潜能的最主要原因是:设备故障?调度失误?材料供应不及时?工人培训不够?还是工艺指标不合理?

 

    7)能否对产品的质量检测数据自动进行统计和分析,精确区分产品质量的随机波动与异常波动,将质量隐患消灭于萌芽之中?

 

    8)能否废除人工报表,自动统计每个过程的生产数量、合格率和缺陷代码?这是因为在计划层的ERP系统与生产现场的自动化控制系统之间缺少了一座关键的信息沟通“桥梁”,存在信息断层。

 

    新一代RTD-MES制造执行系统基于.net技术开发,支持SQL,ORACLE双数据库,多层架构设计,在计划层与底层控制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填补了两者之间的空隙。一方面,MES可以对来自MRPII、ERP软件的生产管理信息进行细化、分解,将来自计划层操作指令传递给底层控制层;另一方面,MES可以采集设备、仪表的状态数据,以实时监控底层设备的运行状态,再经过分析、计算与处理,从而方便、可靠地将控制系统与信息系统整合在一起,并将生产状况及时反馈给计划层。数据采集方式与大数据方面进行了高可用、高性能的设计,确保集团制造型企业的应用效果。

 

速威RTD-MES系统

 

    RTD-MES系统涵盖了工厂建模,生产、质量、物流、设备管理、报表、看板、预警、工厂互联系统等等,7大核心模块,40多项子功能,超过220项功能点。在支持MESA标准的同时,扩展了车间物流、拉式管理、工厂互联等应用。

 

    在贾总看来,速威的优势体现主要体现在全面化的行业成熟模型、自动化集成支持、前瞻性方案、优秀客户实践顾问团队等,注重为制造企业提供优质的解决方案和服务。

 

    专注行业,凸显品牌优势

 

    速威主要关注的行业3C、装备制造和汽车零部件行业。在3C行业,比如手机制造,需要做好前段大板转小板的追溯方案,后面的测试环节的下载、校准、检测,以及IMEI号的管理等等。装备制造行业的重点则在于部件生产怎样与总装生产协同,总装工序需求怎样与部件配送准时化,以及总装过程的监控和看板。而在汽车零部件、汽车内饰行业,核心则是怎样做到单件流(SPS)模式,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缩短节拍等。

 

    精准实施,打造成功MES系统

 

    一个成功的MES项目的除了适合企业的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好的实施上线。速威认为,不同客户实际情况会有一些差异,总体来说分三步走,首先是制造现场流程的管控,基本可以实现可视、可控、可追溯。其次实现车间物流的管理,怎样高效配送,按生产节拍,消耗拉动配送,实现物流的优化,可能还会集成AGV小车等。最后是基于前两个阶段的基础,完成制造绩效的管理,仪表盘等。在这个基础上,部分客户还可以考虑排产的进一步改善,因为有数据做支撑,才能做到对变化了如指掌。

 

    高于需求,服务成就未来

 

    速威的服务理念在于“帮助客户成功”,“源于需求,高于需求”;对客户的效益改善分析要精准,项目管理要做好,当然顾问团队才是最终执行力的体现。

 

智慧速威,助力企业迈向智能

 

    2016年8月,速威公司更名为《广州速威智能系统科技有限公司》。同时将业务范围拓展为智能工厂及智慧物流顶层设计、咨询规划服务;数字工厂整体解决方案、智能装备系统与机器人集成、工业智能大数据挖掘、商业模式升级、创新创业、产学研一体化;整合高校研究成果服务制造物流企业优化产业结构,依托制造企业智能工厂与智慧物流实践成果,服务高校职业化教育,提高社会服务实力,形成一个真正的闭环产、学、研模式。

 

    贾总表示,未来,MES将更加行业化、个性化、与系统、设备集成的会更紧密,速威也将坚持理念,研究后天的技术应用,推动明天的创新方案,实现今天客户的价值。成为最强最有实力的国产MES提供商,这就是速威努力的方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