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我国云企业开始布局国际 核心竞争力有待提高

我国云企业开始布局国际 核心竞争力有待提高

2016/9/5 17:17:08

9月1日消息,在今日举行的“2016可信云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表示,云计算作为近些年来信息通信领域发展最迅速的产业之一,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支撑和创新引领作用日益凸显。但是仍然面临着核心竞争力不强、服务标准尚不完善、行业需求未有效满足等问题。对此,他还给出了三点建议。

张峰表示,加快发展云计算产业,对加快经济增长、促进产业结构创新升级、推动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2015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指导引领我国云服务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与相关部门,把云计算产业创新发展作为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张峰认为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驱动下,我国云计算产业发展呈现出几个可喜的特点:

一是产业实力不断增强。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调查的数据,2015年我国公共云服务市场整体规模约102.4亿元,比2014年增长了45.8%预计2016年的市场规模可望达到近150亿元。云计算逐渐成为政府、金融、游戏、电商等行业的重要基础支撑。

二是国际影响逐步提升。随着国内云服务企业的服务能力、技术实力不断增强,我国云服务企业已经开始向国际市场布局。金山等国内云服务企业已经在北美、非洲等地区部署中心,向数以万计的当地用户提供云服务。今年6月,可信云相关标准已被国际电信联盟ITU采纳,标志可信云服务标准获得更广泛的国际关注和认可。

三是信任体系初步建立。数据中心联盟的可信云认证已经得到产业界的广泛认可,目前可信云认证体系已经进入3.0阶段。覆盖超过十种以上的云服务,累计通过认证的云服务数量也超过140个。可信云认证完善了评测、认证、持续监测、年检、不合格退出、云保险等全流程方案。

张峰表示,目前来看,我国云计算产业已经具备了很好的基础,前景非常广阔。但是我国云服务市场仍然面临着核心竞争力不强、服务标准尚不完善、行业需求未有效满足等问题。

对此,张峰给出了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以国家政策为引领,推动产业创新发展。要紧紧把握云计算发展与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交会的重大机遇,按照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等业态要求,积极创新进取,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云服务成为其他行业的基础信息平台,以全球化的视野和开放的心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走出去,全面提升我国云计算产业实力。

二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完善产业生态体系。要根据云计算产业的发展特点,围绕政务、金融等重点行业的实际需求,不断完善相关的采购、运维、安全保障等方面的标准,持续深化云计算行业应用,同时着力构建完善的产业生态、产业链各方企业要通力合作,向上推动新应用、新业态、新模式的创业创新,向下带动数据中心产业布局、能效、技术、运维水平的提升,共同为行业各领域提供可信赖的云服务,更好的支撑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三是以服务产业为目标,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以数据中心联盟为代表的行业组织,要继续发挥好连接政府和产业的桥梁作用。继续发挥好凝聚行业共识的平台作用,继续加大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相关标准、技术、应用、测评等方面的工作力度,不断推出新的研究成果,推动解决云服务产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助力我国云计算产业腾飞。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