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5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专利布局解读

2015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专利布局解读

2016/9/6 10:30:18

  1. 国内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应持续加强专利前瞻布局

  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2015 年度我国 IC 设计业的销售额为 1325 亿元,同比增长 26.6%,占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的比重为 35.9%。表 3-1 为中国十大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专利授权情况,企业排名来自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网站发布的“2015 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回顾与‘十三五’展望”,下文中专利数据统计仅体现排名企业所拥有的集成电路领域国内专利公告\公开数量。其中,大唐半导体设计有限公司的专利数据合并统计了包括大唐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联芯科技有限公司、大唐恩智浦半导体有限公司;华大半导体的专利数据合并统计了包括上海华虹集成电路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中电华大电子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微盟电子有限公司、北京华大智宝电子系统有限公司、北京确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大九天软件有限公司以及华虹国际(上海)有限公司;清华紫光展锐的专利数据合并统计了包括紫光国芯股份有限公司、紫光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展讯通信有限公司和锐迪科微电子公司。

  从表 3-1 可以看到,在 2015 年中国十大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中,北京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获得的累计授权中国发明专利数量最多,达到了 308 件,2015 年获得 17 件获权。其次是清华紫光展锐,累计授权发明专利 292 件,2015 年获得19 件授权。累计授权发明专利数量排名第三的是华大半导体有限公司,累计获得授权发明专利 102 件,2015 年获得 15 件授权。表中北京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利数统计数据为北京南瑞智芯微电子有限公司的数据。由于敦泰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2015 年并购了旭曜科技有限公司,所以敦泰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专利数据合并统计了包括敦泰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和旭曜科技有限公司。

  表 3-2 为 2015 年度全球十大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在中国专利授权情况,企业排名来自 IC Insights 统计的 2015 年全球前 10 大 IC 设计商排行,下文中专利数据统计仅体现排名企业所拥有的集成电路领域国内专利公告/公开数量。

  排名进入前十的 IC 设计企业中,有两家中国企业,深圳市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和展讯通信有限公司。全球排名第一位的是美国高通股份有限公司/剑桥硅无线电公司,该公司累计授权发明专利 932 件,2015 年获得 198 件发明专利授权。其次是安华高科技公司/美国博通公司,在中国累计授权发明专利 202 件,2015 年获得 17 件发明专利授权。第三位是联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国累计授权发明专利数量为 555 件,2015 年获得 74 件发明专利授权。深圳市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的排名与去年相比提前了 2 名,但累计授权发明专利数非常少,仅为5 件,当然可能有些专利是以华为的名义申请的。

  2014 年中国 IC 设计企业有 1 家企业(深圳市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2014年第八位,2015 年第六位)进入了全球 10 的排名,2015 年展讯在全球 top10排名中出现,排名第十,使得前 10 位中中国占据两个名额,体现中国企业对 IC设计领域的重视和大力发展的势头。但是中国的 IC 设计产业规模相对仍然较小,2015 年营收总计仅占据前十大 IC 设计企业总营收(约 57.1 亿美元)的 8.5%。通过表 3-1 和表 3-2 的对比,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国外 IC 设计企业在发明专利授权数量上远远超过国内 IC 设计企业。国外 IC 设计企业比国内 IC 设计企业更加重视在中国的专利布局,不仅在数量上超过国内企业,并且其发明专利的授权比例也比较高。

  2. 国内集成电路制造企业可在特殊工艺专利与先进工艺专利方面有效平衡

  表 3-3 为中国十大集成电路制造企业专利授权情况,企业排名来自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发布的“2015 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回顾与‘十三五’展望”,下文中专利数据统计仅体现排名企业所拥有的集成电路领域国内专利公告\公开数量。下表中部分外资企业(SK 海力士、台积电、英特尔)直接用总公司名称申请专利,所以没有检索到分公司申请的专利,相关专利统计数据以总公司为准;西安微电子技术研究所,又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九研究院第七七一研究所、骊山微电子公司、中国航天时代电子公司第七七一研究所和航天工业部第七七一研究所,专利以所有名称检索的专利为准;上海华虹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的专利数据统计包括上海华虹 NEC 电子有限公司、上海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和上海华虹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

  2015 年度中国十大集成电路制造企业中,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累计获得的授权发明专利数量最多,达到了 3287 件,2015 年有 563 件发明专利得到授权。其次是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累计授权发明专利 2508 件,2015 年度授权发明 381 件。接着是上海华虹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累计获得的授权发明专利数量 1723 件,2015 年授权发明专利 462 件。

  表 3-4 为全球十大集成电路制造企业专利授权情况,企业排名数据来源:IC Insights,2015 年全球晶圆代工厂排行,下文中专利数据统计仅体现排名企业所拥有的集成电路领域国内专利公告\公开数量。根据 IC Insights 统计, 2015年全球晶圆代工厂销售额约为 503 亿美元,其中,晶圆代工厂龙头台积电 2015年市场占有率为 52%,格罗方德市场占有率为 9.94%,联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为8.9%,三星位居第四,为 5.3%,中国大陆的中芯国际排名第五,为 4.4%.

  以中芯国际、上海华力位代表的国内十二英寸晶圆在高阶制程上,华虹宏力、华润微电子上海先进、士兰微电子等在特色工艺上技术积累和来源不一,都存在着合理专利布局的需求,需要引入外部专业的知识产权服务,制订有效的企业专利战略来支撑当前和未来企业的发展。

  3. 国内集成电路企业应积极开展专利运营

  集成电路本质是是技术驱动型产业,技术和专利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之一。专利知识产权的获得渠道有两种途径:一是企业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的过程中,依靠企业的自身积累,自主对核心技术进行专利布局;二是依靠引进外部技术,通过专利购买、企业并购等手段获得专利权。依靠企业自身内部研发技术,可能存在研发周期较长、投入大等问题。显而易见,适当的引进外部专利技术是企业加快技术研发和缩短产品开发周期的有效手段。

  国际上,通过企业收购兼并收购技术是司空见惯的,比如 MIPS 的技术专利就被 Bridge Crossing 和 Imagination Tech 收割。国内集成电路绝大多数技术,事实上都是从国际上获得的,特别是近年 28 纳米制造工艺的导入、高压高功率密度 IGBT 工艺的导入、先进处理器架构的导入。如长电科技前期收购新加坡 APS69 获得其 71 项专利的控制权,获得关键的 Cup 和 MIS 两项核心的国际发明专利,有效扩展了公司的技术能力。最近,Northstar 收购 Freescale 千余件专利,小米从美国 Intel 购买了 332 件美国专利、收购了博通公司的 31 件专利,说明了行业内外的专利运营已经成为企业调整姿态的常规动作。因此,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界与上海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机构加强合作,或联和组建一个国际专利运营公司是值得评估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