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半导体行业海外并购热下,如何定义一笔成功的交易?

半导体行业海外并购热下,如何定义一笔成功的交易?

2016/9/6 10:33:59

  2015年全球半导体市场下滑陷于瘫痪状态的整体市场环境下,中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在2015年仍旧保持较快增长。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2015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3,609.8 亿元,同比增长19.7%。

  半导体行业的海外并购高潮迭起

  中国半导体行业抢眼的市场表现与近年来我力度空前的国半导体产业政策是分不开的。随着2014年《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的发布,我国资本市场十分活跃,掀起了一股半导体行业海外并购热潮。

  据美国荣鼎咨询数据显示,2015年共有7宗涉及中国投资者的美国半导体行业的并购案,包括清芯华创收购豪威、武岳峰资本收购芯成半导体、建广资本收购恩智浦 RF/Power、长电科技收购星科晶朋、通富微电收购AMD封装子公司、天水华天收购FCI、紫光集团入资中国台湾力成,总金额约为62.85亿美元。

  两个多月前,中国半导体产业迎来本年度最大并购案。6月14日,恩智浦(NXP)宣布以27.5亿美元(约合181亿元人民币)向中国资本公司建广资产和智路资本出售其标准产品业务。此次交易完成后,恩智浦的标准产品业务部门将成为一家名为Nexperia的独立公司,建广资产和智路资本共同拥有该公司的全部所有权。除了设计部门,该交易还包括恩智浦位于英国和德国的两座晶圆制造工厂和位于中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的三座封测厂,涉及约1.1万名员工,及标准产品业务的全部相关专利和知识产权,预计本次交易将于2017年第一季度完成。

  海外并购:钱不是问题,整合才是难题

  在政策推动下,半导体行业并购火热,发达国家市场比如欧美最为中国公司所青睐。在发达国家投资,当地和国内不同的游戏规则会带来很大挑战。

  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方面可谓吃过了不少苦头。2004年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至今成绩斐然,奠定了联想个人PC业务的龙头位置,但这笔双赢的跨国收购案用了整整三年时间才最终整合完成;去年联想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后,联想移动业绩大幅下滑,手机销量早已跌出全球前五,举步维艰;在封测领域的长电科技收购星科金朋,上演了一出现实版的蛇吞象,就在大家兴奋的庆祝长电跻身全球封测前四的时候,收购后因为整合问题所带来的巨大亏损也是不争的事实,星科金朋巨额的债务以及一支有效的管理团队的缺失是这笔收购案所要面临最大的问题;去年紫光因为大张旗鼓的入股西部数据,最终造成了审批未过,宣告收购失败。

  海外并购能带来技术,也能拓展市场,好处颇多,但对本土公司来说国际并购的难度也非常之大。过于张扬可能会导致收购无法成功;而不专业的收购可能会造成花了大钱买了一堆“垃圾”;不懂得国际市场的游戏准则,在整合时又会给并购企业带来无穷尽的痛苦,甚至推向万丈深渊。“低调”、“专业”、“入乡随俗”正在成为中国资本是否能成功收购的关键,缺一不可。

  建广收购恩智浦标准业务 几多欢喜几多愁?

  再来看一看今年最大的中国海外并购案“建广资产收购恩智浦标准产品业务”,虽然这一交易被业内普遍看做是一笔成功的收购,但质疑声音依然不少。建广资产作为作为国有企业中建投资本控股的投资公司,资金雄厚无可厚非,做事风格也颇为低调。如果不是建广资产继去年18亿美元成功收购恩智浦射频功率业务之后再次出手收购恩智浦旗下业务,至今都鲜为人知。

  恩智浦官方资料显示,其标准产品业务在分立器件、逻辑器件及PowerMOS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专注于向汽车、工业、计算、消费品和可穿戴设备市场提供半导体产品。据集微网了解,恩智浦的产品主要面向工业和汽车半导体领域,客户数量超过1万家。2015财年,恩智浦标准产品业务的全年营业收入为12亿美元,税前利润高达2亿多美元。

  从经营状况来看,作为成熟行业,该业务的利润率并不算低,而超过1万家的客户数量,说明公司客户较为分散,并不会过分依赖某一家客户,经营风险较低。相对于消费电子类半导体产品,工业和汽车半导体产品拥有门类多、单量小、售价高、迭代慢的特点,行业壁垒较高现阶段国内企业很难进入。建广资产此次一举拿下恩智浦几十条产线和上千种产品,将极大地填补了国内空白,有助于推动中国本土集成电路产业的升级迭代。

  至于为何放弃这部分盈利状况不错的业务,恩智浦方面给出的解释是,自去年与飞思卡尔合并之后,未来公司业务将更加聚焦于高功率混合信号产品业务,将进一步推动 “智慧生活,安全连结”的发展战略,因此出售了包括射频、标准产品等多项业务。

  其实,即便收购的过程很顺利,收购后依然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企业融合问题是建广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建广本是PE投资,并没有一支强大的企业管理团队,如何能保证管理团队的稳定,留住原有客户都是收购后的难题。

  资料显示,按照此次交易协议,包括由Frans Scheper所领导的管理团队,以及约11,000名员工在内的恩智浦标准产品业务部门将全部转移至新公司Nexperia。简单的来说,建广的PE身份使得此次交易更多的是股权的变更,管理者团队不会发生变化,因此短期内将不会存在收购之后所要面临的管理团队的整合难题。

  但未来,建广资产的目标是与此前收购的恩智浦射频功率业务相结合,在上下游多布局,希望实现协同效应,形成产业集群式发展。建广资产副总经理张新宇表示,“本次收购包含原恩智浦业务的研发、市场、销售等完整业务体系,年内还将围绕该业务进行2~3次1亿美元左右的并购,以完善产业生态建设。”

  收购若能顺利完成,建广资产将有望成为我国半导体业规模最大且利润最高的IDM企业。

  恩智浦首席执行官理查德?科雷鸣就认为这是一次共赢的交易,他表示:“此次交易将是所有相关方的一次共赢。交易使恩智浦得以继续专注于高功率混合信号产品业务,进一步推动我们‘智慧生活,安全连结’的发展战略。新公司Nexperia成立后,建广资产和智路资本将专注于全球投资从而支持标准产品业务的进一步增长,这也将使我们的客户受益。”

  恩智浦的回应也提升了业界对本次交易的信心。恩智浦大中华区总裁郑力表示:“通过此次交易将促进恩智浦与中国合作伙伴在半导体技术与人才方面的交流。相信此举将为中国半导体行业发展和产业的提升做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是全球半导体产业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凭借消费电子市场的崛起以及人工成本方面的优势,全球集成电路产业中心持续向中国转移。目前中国企业无论在半导体的生产还是设计方面都比较弱,做强做大中国半导体产业,技术、人才与市场是核心,而并购是快速做强的手段之一。过去五年,中资海外并购已从早期的获取生产要素为主转变为获取技术、市场和品牌,未来中国与全球半导体产业链的合作将从并购转向更多的方面。

  以恩智浦为例,其在华发展三十年,与中国企业、机构的合作领域也已经覆盖到互联汽车、物联终端等安全互联领域的方方面面。值得一提的是,恩智浦非常热衷于中国本土的人才培养。资料显示,至2016年6月,恩智浦已与中国150所高校建立了200个联合实验室,服务于高校电子类课程和学生实践创新活动。此外,恩智浦还已经连续十年协办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企业间的合作除了有助于推动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升级之外所带来的商业利益也是十分可观的,对企业来说是更多是一种单纯的市场行为,致力于于本土人才的培养则是具备全球化视野的更为长远的合作模式。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