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首份“中国大数据的社会经济价值研究报告”发布

首份“中国大数据的社会经济价值研究报告”发布

2016/9/6 11:46:22

  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16可信云大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韩涵代表研究团队发布了“中国大数据的社会经济价值研究报告”。这是国内首份系统梳理了中国大数据的社会和经济价值的报告。

  “中国大数据的社会经济价值研究报告”聚焦大数据产业对于社会与经济的价值及作用。报告通过广泛的调查、严谨的分析、详实的数据,定性与定量结合地对大数据产业对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进行了研究。

  近年来,大数据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影响效果逐步显现。报告对大数据对我国经济的拉动作用给出了定量的分析,2020年大数据将拉动我国GDP增长1.2-1.9%。报告认为,从2013年开始,我国大数据产业开始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但大数据对经济的影响需要2-3年后才能显著体现。因此,需要继续通过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加强供需对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及行业自律等手段促进我国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为我国的经济转型和新常态下经济的稳定增长提供有效保障。

  报告从大数据产生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两个角度,将大数据产生的经济效益分为市场效应与外溢效应,将社会效益分为连接效应和福利效应,并全面阐述了大数据对中国经济发展贡献的测算,以及大数据发展为经济增长带来的新模式。报告引用了多角度的数据,对比分析了大数据对不同产业的作用。

  研究发现,大数据技术对批发零售业带来的影响最大。报告提出了低库存经济的概念,低库存经济即在相对较低的库存条件下实现生产过程平稳运行和经济效益不断提升的经济过程,大数据是驱动低库存经济的核心因素,C2B商业模式就是低库存经济的典型代表,比如韩都衣舍用大数据监控款式销售状况,售罄率可达95%以上,索菲亚衣柜以销定产基本无成品库存也是通过消费者需求大数据联通供需方获得了低库存的目标。

  报告还分析了传统征信与大数据征信之间的差异,以芝麻信用为例阐释了大数据征信能够带动信用社会的构建,同时也体现了大数据的外部性与衍生价值,这些具体的案例更直接诠释了大数据技术对经济带动作用的微观成因及效果。

  本报告作为国内首份聚焦中国大数据的社会经济价值报告,密切关注大数据这几年的快速发展以及带来的社会经济影响,研究结论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研究空白,对政府行业政策制定及企业明确发展方向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