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硅片、组件、电站——三大板块企业半年报全方位盘点:硅片盈利水平高,组件市场火爆毛利略降

硅片、组件、电站——三大板块企业半年报全方位盘点:硅片盈利水平高,组件市场火爆毛利略降

2016/9/6 15:05:05

硅片:产业集中度高,盈利水平高

在多晶硅片领域,保利协鑫毫无疑问的占据龙头位置,在其公布的2016年半年报中显示,上半年共实现收益131.59亿元,同比增长28.7%。其中硅片销量为8.8GW,获得的收益为103.47亿元。由下图可看出,硅片是保利协鑫收益最多的业务。据了解,保利协鑫的硅片产能在2015年已达15GW,去年年底受硅片需求火爆影响,产量或接近20GW。

单晶硅片领域,目前国内市场以隆基股份与中环股份为主导,2016年上半年,隆基股份实现营收64.28亿元,同增282.51%;中环股份营业收入为36.35亿元,同比增长44.07%。净利润分别同增634.17%与168.68%。

单晶市场份额的逐步提升,从隆基股份的数据同比也可略窥一二,财报显示,上半年隆基股份单晶硅片产量为 6.67 亿片,较 2015 年同期增加 3.8 亿片,同比增长 132.04%; 单晶硅片出货7.4亿片,单晶硅片产销率达到 110.87%。硅片营收为30.53亿元,毛利率达27.73%。

隆基股份在财报中指出,2016年上半年公司通过将创新工艺技术快速转入量产,推动拉晶和切片成本的快速下降,实现单晶硅片非硅成本同比降低33%。

与2015年类似,在2016年上半年硅片环节仍然是产业链中盈利水平较高的环节之一。

隆基股份在2016年的扩产决心坚定,截止2015年底该公司的单晶硅片产能约为5GW,其对外宣称到2016年底产能将扩至7.5GW。

同时,隆基股份与中环股份在上半年都宣告了相关的扩产计划,其中,中环股份的“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和半导体集成电路用单晶硅材料产业化工程四期项目”已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开工建设,该项目完成之后中环股份的单晶硅片产能预计将达9GW。

另外,单晶硅片的扩产计划不仅局限于上述两家老牌单晶硅片厂商,保利协鑫也在上半年宣布实行“多晶为主、兼顾单晶”的产品战略,单晶产品目前已少量投放市场。

除上述几家较为主流的生产硅片的企业,包括晶科、昱辉阳光、英利、赛维LDK以及旭阳雷迪、荣德新能源、天合光能等组件企业也分别有2-3GW不等的硅片产能。其中,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2015年度报告中,晶科能源2015年硅片产能为3GW,而在2016 Q2财报中该公司表示已将硅片的年终产能目标提高到了4.5GW。

关于电池片领域,鉴于各大组件企业都拥有自己的电池片产能且大多产量是为满足自身组件制造需求,在此不过多盘点。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大的专业太阳能电池生产厂商的通威股份目前拥有电池片产能为2GW,其于2015年投建的成都双流5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一期已于6月底进行试运行。根据财报,该公司上半年电池片业务共实现营业收入20.01亿元,同比增长30%,净利润2.85亿元,同比增长205.84%。

组件:晶科领衔,前四大企业排名略有变化

在组件市场中,除了未公布二季度出货量的韩华Q Cells,与去年相比,前四家企业并未变化只是排名略有差异。其中,晶科以3316MW领衔2016年上半年组件出货量排行榜,其次是天合光能(3081.6MW),而晶澳(2509.1MW)与阿特斯(2488MW)基本相差无几。之后是自去年下半年开始表现突出的协鑫集成也拿下了2092MW的出货订单。

自2011年Q3以来于上季度首度盈利的英利绿色能源在上2016年上半年共实现了1170.1MW出货,并且逐步施行国际化多样化市场战略。

随着单晶成本的愈发降低,得益于领跑者实施以来的市场认可度逐步上升,隆基股份旗下乐叶光伏在上半年也取得了922.85MW的组件出货。

从美股上市的组件光伏企业的数据来看,组件毛利率动辄超20%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下表中5家企业中只有晶科的毛利率维持在20%以上,这也从侧面反应出了组件的市场价格较低。

五家美股上市组件企业毛利率对比情况

曾位列2015年前十大组件厂商的昱辉阳光在2016年Q1出货350.7MW之后,Q2的出货量也并无起色,完成282.4MW的出货量。

而于A股上市的亿晶光电上半年实现了841MW出货,同比增长186.05%,该部分出货主要集中在国内市场,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组件部分的毛利率也达到了20%。

组件市场的火热反映出的正是借助630契机的抢装潮带来的出货量剧增,基于下半年对中国市场行情的预测,各企业将采取大同小异的应对策略,控制成本与开拓多元化市场是两个主要的方式,阿特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瞿晓铧在财报中表示,“我们正减少入厂物料成本及加工成本,在行业不利因素当前,保证制造业务15%的毛利率,并进一步减少库存,紧缩信贷控制。此外,我们还致力于不断改进技术,通过有选择的产能扩张来改善成本结构。”

晶澳太阳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靳保芳也表示,“虽然政策的变化下半年将放缓中国市场,但晶澳遍布全球的工厂以及灵活的经营模式将使我们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条件。同时,将谨慎控制资本支出和人员配备,产品销售也将集中于中国以外更加强劲的市场。由于我们的项目经营模式具有灵活性,因为我们可以加速或放缓活动,以平衡市场对我们的组件的需求。”

天合光能在财报中重申了其将维持全年6.30GW-6.55GW的出货量目标,而刚创下单季出货记录的晶科能源则在财报中则彰显了对于市场的信心,“我们预测,尽管近期行业内存在不利因素,但全球需求仍将保持强劲。我们有信心下半年能保持住迅猛的增长势头。2016年下半年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强势的订单簿。我们组件的地区布局也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实现平衡,其它诸如拉美、印度以及日本的项目有望迅速增长”。

电站:热情不减,各有千秋

在近期披露的半年报中,关于电站最令人惊讶的莫过于协鑫新能源近3GW的电站持有量。公告显示,截止2016年6月30日,协鑫新能源已投运的光伏电站分布在全国19个省份,数目由去年同期17个倍增至68个,总装机容量(包括合营企业)约2735MW,总电力销售(不包括合营企业)约114万兆瓦时,较去年同期大幅攀升247%。从硅料、硅片到电池、组件再到电站,协鑫集团基本已具备较为全面的光伏产业链。

专业太阳能电站开发商联合光伏在2016年半年报中披露,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实际持有996MW光伏电站,电站主要分布于内蒙古、新疆、青海、甘肃等10个省。接下来,联合光伏表示,将积极探索海外市场,收购海外优质光伏电站资产,并决定以欧美、压条地区为切入点。

以生产光伏玻璃为主营业务的信义光能2016年半年报中显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该公司累计持有共计974MW光伏电站,主要分布于安徽、天津、湖北等省区。虽然太阳能发电在该公司的收益占比中已由去年同期的6.7%升至15%,但太阳能玻璃业务仍坐享其收益的头把交椅,占比达到76.1%,实现收益24.18亿元港币。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太阳能玻璃分部的毛利高达46.4%。

组件业绩平平的昱辉阳光Q2财报显示,目前拥有938.2MW光伏电站项目,其中323.8MW处于建设后期。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李仙寿评论道,“我们正专注于项目的开发,通过技术改进实现快速盈利以及项目的扩大,业务重点也不再是OEM生产,今后还将继续优化资本结构。我们的项目盈利性强,前景光明,高利润的LED业务持续增长,这使我们相信,我们有实力从制造业务转向项目开发及分销业务。”

自2011年便开始涉足电站业务的爱康科技在半年报中指出,公司累计运维的已并网光伏电站约1GW,而下一步在新能源发电领域的策略则倾向于出售部分电站以优化资产质量,实行轻资产运行。

另外,在电站运维领域,航天机电以eHorus智慧云平台为核心,目前电站运维已超过1GW,并且其中600MW为外部运维业务。

2016年下半年对于市场与企业的考验已然开始,如何在跌宕中走稳将是企业下半年的战略主基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