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我国智能交通建设前景可期 未来呈两大发展趋势

我国智能交通建设前景可期 未来呈两大发展趋势

2016/9/7 12:31:45

  近年来,我国在互联网技术、产业与交通融合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尤其网络约车、网络购票、交通一卡通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出现,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的各项方案措施也在政策上为智能交通发展照亮了发展道路,逐渐将智能交通带入新纪元。

我国智能交通建设前景可期 未来呈两大发展趋势

  我国智能交通建设前景可期

  从近两年来国家政策层面来看,国家对于智能交通产业的支持与引导是显著的。首先,推动智能交通产业持续发展的根本性政策是国家持续推进城镇化的发展战略,它为智能交通保持巨大需求态势起到基础性作用;其次,数据开放、“互联网”等为行业重组、甚至洗牌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催化作用。第三,PPP政策引导或将引导社会资本对智能交通行业巨头显现产生重大影响。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我国城市智能交通市场规模以年平均20%的速度高速增长,目前年度规模已经突破200亿元。而根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6-2020年中国智能交通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智能交通市场规模为246亿元,同比增长25%,2010年到2014年复合增长率为24%。2015年上半年我国智能交通市场规模合计达110.2亿元,同比增长近20%。机构预计,随着多项政策持续加码,预计未来10年我国智能交通的资金投入将超过1700亿元。

  智能交通系统助力城市交通治理功不可没

  对于快速发展的城市交通体系,传统的人工管理方式在很多方面已经派不上用场,搭载网络化和大数据的智能交通系统开始成为城市交通治理的得力助手。以车辆筛查为例,在智能交通领域称为“过车记录检索”,按照目前的技术水平,我国已经能够实现对总量75亿条的过车记录,在1秒钟内完成精确车牌检索,对于车牌号不完整的模糊检索也能在3秒钟内完成。

  智能交通系统作为交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十三五”期间仍将是我国交通科技领域重点支持和发展的战略方向。针对“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对交通运输提出的重大需求,以解决我国综合运输效能低下、公众出行不便、交通安全态势严峻、交通能耗高、交通服务水平落后等迫切问题为导向,面向应用需求,继往开来,创新引领和推动智能交通的持续发展,是我国智能交通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思路。

  未来智能交通产业将呈现两大发展方向

  从国家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战略格局来看,智能交通产业将有两个大的发展方向:其一是现有综合交通格局在横向扩张和纵向关联,其二是培育全新的智能交通体系。横向扩展是指区域综合交通将成为重点方向。纵向关联是指依托大数据资源形成的“数据智慧”。全新的智能交通体系是指车联网、智能驾驶等新一代智能交通产业。

  区域综合交通是智能交通发展的战略性方向之一。随着国家城镇化发展战略的持续推进,机动化的社会需求将持续升温。社会经济的发展模式将由“极化带动(一中心城市为核心带动周边城市)”向“区域协同(区域城市间产业分工协作互补、资源利用模式转变&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转变,与之相伴的智能交通重点方向必定是区域综合交通,也就是说:智能交通格局将向横向扩张,需要解决密切关联的城市间的交通效率问题,需要考虑综合交通模式间的协同问题。

  另一个崭露头角的全新方向就是车联网、智能驾驶等。面对日趋复杂的交通态势,无线宽带网络、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智能终端等信息技术迅速与智能交通相结合,通过车联网构建智能交通全新运行环境,通过智能驾驶打造全新交通工具。这种全新的智能交通业态将颠覆性旧有的交通业态,将智能交通带入新纪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