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从天上飞的到地上滚的,物流“最后一公里”解决方案都在这了

从天上飞的到地上滚的,物流“最后一公里”解决方案都在这了

2016/9/9 8:54:36

从亚马逊的快递无人机到无人驾驶车,从无人工厂设备到Elon Musk的时速1220公里超级高铁,自主的自动化设备正在崛起。

尽管是私人公司的背景,但自动运输测试已经取得成功。依靠Truck Platooning系统,两到三辆“智能卡车”自动排列成一对行驶,最前方的卡车不断收集数据,然后通过Wi-Fi将数据传输到后面两辆卡车上,因此三辆卡车可以精确的同时进行加速、刹车,全程无需任何人工数据输入,该测试已经于4月份在鹿特丹完成。新加坡交通部也在寻找相关议案发展类似的技术。

还是在新加坡,空客公司正在开展自主空中的士项目,在港口内运送包裹。在航海领域,未来的货船将不再有船员,采用遥控的模式。

所谓的“最后一公里”,就是从企业到消费者家门口的快递,在供应链中,可能是最复杂的任务,尤其是在到处是汽车、自行车,孩子们在街上玩耍的城市环境中。智能自动驾驶车可以运送将近50千克的物品。巴黎,两位企业家正在建设跨河航班,解决跨越塞纳河的交通问题。

目前,自动化矿井已经实现自动采矿;进入工业4.0时代,他们通过无线卡车和快递无人机将货物运送到零售商的自动化配送中心或者消费者的个性化智能箱中。

点在哪?端到端的自主供应链几乎完整了。

自动化的最大获益

由于涉及到货物流动的更安全、更高效、更环保,物流领域的自动化将创造巨大的机会。在10年内,自动驾驶汽车将减少70%的事故,提高燃油效率20%,并节省12亿小时的驾驶时间。更少的拥堵让货物和人的流动更快,并使美国、英国、德国等司机不足的国家得到缓解。

当然,伴随发展而来的还有挑战。其中一个关键的问题是网络安全。我们必须保证自主车辆不受黑客的攻击。另外,伦理的问题也需要有个明确的答案,例如,在发生事故时,车辆应该先保证谁的安全?政策制定者还需要考虑对就业的影响:从哪里开始,在哪里放慢自主经济以避免不必要的后果,首先是失业问题。

20160907 04 robot02

自主运动始于上世纪50年代,目前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在美国一项有1433名消费者接受的调查中,70%的人认为,他们将在未来五年内收到由无人机快递的包裹。根据最近由世界经济论坛举行的世界自动驾驶车论坛的信息,大多数政策制定者(88%)希望自主车辆将在未来十年内逐渐成为现实。

根据同一项调查,60%的政策制定者希望在未来15年内,禁止私家车在城市中开行。并且,这可能不仅限于私家车:随着时间的推移城市将进一步规范货物快递,这是白天拥挤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不仅是物流公司,货主也要准备好迎接自动化的未来。

挖掘供应链自动化的全部潜力,需要重新考虑整个物流系统。物流领域将会有一次大的革命,从现在的“晚上收件早上快递”,到持续运动和供应的流动系统。无人驾驶火车、无人机、管道、超级高铁、滚轮机器人和自动化仓库让持续流动成为可能。

但这需要运营商层面上的灵活性和创新,以及在技术和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它不仅需要制造商、零售商和开发商之间的紧密合作,更需要政策制定者和消费者的配合。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