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完美自动化,讲述贝加莱根植中国20年的“橙色故事”

完美自动化,讲述贝加莱根植中国20年的“橙色故事”

——— 专访贝加莱(中国)大中华区总裁肖维荣博士

上世纪90年代,一抹炫丽橙色进驻中国工控圈,它抱着“Perfection in Automation”(完美自动化)理念(完美的产品开发、完美的应用开发、完美的客户)开启了中国征途。创业、创新、创举,围绕市场、直面客户,贝加莱(中国)搏浪弄潮,从创立之初“销售额0、员工0、品牌知名度0”一路挺进自动化细分市场,以前瞻性的战略部署拼搏出今日佳绩。

时值贝加莱(中国)成立20周年,听贝加莱(中国)大中华区总裁肖维荣博士娓娓讲述贝加莱与中国这20年来的“橙色故事”。

贝加莱(中国)大中华区总裁肖维荣博士

“方案提供商”,叩响中国市场大门

销售额0、员工0、品牌知名度0,1996年,刚刚步入中国的贝加莱前途漫漫,肩负开拓中国市场重任的肖维荣博士,孤身一人闯江湖,上下而求索,查黄页,跑展览,拜访客户,将一抹炫丽橙色潜移默化地植入中国自动化市场。

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机械制造业处于起步阶段,国产设备以模仿国外设备为主,工艺简单,中高端设备基本源于国外。当时,继电器逻辑已在业内普及,以PLC作为控制器算是“高级货”,而贝加莱的可编程计算机控制器(PCC),具有高级语言编程能力、回路调节、复杂算法设计,还能处理高速时间任务、集成运动控制功能。现实却浇下一盆冷水,甚至有用户说,“你们这样的产品是没有市场的,因为PLC足够了”、“中国工业自动化市场几近饱和,贝加莱在中国市场的机会很渺茫了”。

然而,先进的产品并非没有市场。由于贝加莱PCC具有一个非常特殊的TPU功能,专门用于时间任务处理,可以实现极高的采样速度与精度,例如:门电路测量、上升沿、测频、测幅、动态脉宽调制等对时间要求极高的任务。这对于变电站来说就是福音,亦让电力科学研究院找到了最合适的合作伙伴。贝加莱很快获得来自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的项目。

虽然获得了点上突破,肖维荣博士却陷入沉思,单纯靠产品销售并不能迅速拓展中国市场,只有结合贝加莱先进的技术、可靠的产品与以往积累的丰富经验走“行业路线”、“方案营销”才能获得市场的认可与青睐。于是,肖维荣博士与他的团队为贝加莱(中国)未来发展开了一张本土“药方”:

1. 针对众多竞争对手早已先于贝加莱进入中国的优势,以贝加莱欧美的业绩与经验为金钥匙,开拓中国市场;

2. 欧洲为客户提供培训、支持及客制化产品研发的营销模式并不适用于中国,方案供应商才是贝加莱(中国)的正确选择;

3. 除了脚踏实地的努力之外,别无选择。

站在20年后的今天再回顾这段历史,当时还不成熟的中国自动化市场倒逼贝加莱(中国)提前设定了更为成熟、更具前瞻性的前行路径,而与之紧密相伴的用户以实际行动为贝加莱(中国)的战略定位点赞——今天大量的无人值守变电站仍然采用来自贝加莱的技术,而这只是贝加莱(中国)众多成功案例中的一个缩影。

深耕行业,贝加莱始终和客户在一起

声名上的低调与行业应用之高调,矛盾却相得益彰地述说着贝加莱(中国)的内涵,与之相随相伴的员工都无一例外地提到了公司文化之一——“实在文化”:诚实、踏实、求实、务实。

为了快速融进中国自动化市场细分行业,贝加莱(中国)选择直销方式,为客户零距离服务,听客户之所需、思客户之所求、解客户之所难。受到领路人肖维荣博士好学习、善钻研的影响,贝加莱(中国)团队以单个项目为点,像海绵一样迅速吸收行业知识,掌握行业Know-How,并形成独具特色的贝加莱行业解决方案。

1998年,随着塑钢门窗的大量使用,与之配套的数控清角机市场快速成长,贝加莱(中国)凭借其PLC产品具有CNC处理能力和对温度控制的算法设计能力,很快获得了大量订单。

得益于良好的温度控制算法、液压控制算法设计能力,贝加莱(中国)于1999至2000年间快速进驻中国挤出机、注塑机、吹瓶行业。

2001年,在啤酒后道包装领域,贝加莱(中国)凭借ACOPOS伺服驱动系统的高速动态响应能力,以及工程师团队的艰苦付出,赢得热膜包装领域的突破,并为中国开发出第一台全伺服型膜包控制系统,随后延伸至贴标机、灌装系统、码垛机器人领域。

翻看贝加莱(中国)这20年的行业拓展图,几乎每一年贝加莱(中国)都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应用方案上取得了新的突破。如,针对不同行业的软件应用需求,贝加莱成立方案研究院,为具有共性的行业解决方案提供软件的封装。

从传统的印刷行业,到风力发电、光伏设备等新能源市场,再到POWERLINK开源以太网技术推广、能源监测、工业机器人、智慧工厂等项目,这一抹炫丽橙色伴随着中国自动化成长与升级,其应用覆盖汽车、印刷、能源、半导体/电子、木材加工、塑料、海事及海洋工程、测量和测试仪器、金属加工、移动自动化、食品饮料、石油和天然气、纺织、环保及循环再造技术、包装等行业。

经过20年的发展,贝加莱(中国)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基于行业应用解决方案的自动化价值体系:

1. 面向机器与系统的整体控制以及开发全流程的服务集成;

2. 专业的销售团队为客户提供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咨询;

3. 全方位工程师培训体系确保坚强的应用实现支撑。

这是一种不断优化的整体运营模式,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围绕一个词:“客户”。

学习基因,练好内功反哺社会

提及贝加莱(中国)和其开拓者肖维荣博士,业界将前者的技术特色与后者的学者形象称之为“黄金搭配”。在进入贝加莱之前,肖维荣博士一直盘踞于学界,并梦想能在学界有一番作为。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到来自奥地利的一个电话,问我是否有兴趣为贝加莱去开拓中国市场。”这个电话让当时在德国留学的肖维荣博士对自身未来重新定位思考,手握三个工作机会的他,最终选择了贝加莱。

“原因很简单:这家公司的技术是专家级的,是前沿的,是富有创新的。”肖维荣博士说。好学习、善于学习,成为二者之间的纽带,并加快了双方的融合。遇到新技术、新课题,他用学习冲破一切藩篱。

优良的学习基因,在贝加莱(中国)刚刚开创的时候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的团队习惯于这样的生活,那就是:遇到困难,有我!遇到任务,我去!你有不懂的技术,我教你!”肖维荣博士说,“重要的不是你懂多少,而是你的学习能力”,这是对贝加莱学习文化诠释。

正是这股善学习勇拼搏的劲儿,贝加莱(中国)团队用创新带来创举。如,变电站无人值守技术、水电调速技术、喷气织机的控制方案、吹瓶机的壁厚控制方案、挤出机应用方案、热缩膜包装机械方案、凹版印刷机控制方案、风电主控方案,等等。

正是这股善学习勇拼搏的劲儿,贝加莱(中国)在创立之年收获6万元人民币销售额,到1997年激增至100万元,2000年一跃至2200万元,目前已有上亿元规模。年均增长25%或以上,是贝加莱(中国)团队所创造的成就指标之一。时至今日,贝加莱(中国)拥有超过200名员工,包括上海、西安、济南、广州、北京、成都、宁波、沈阳、武汉、台北等10个分公司,拥有近100名专业的行业服务工程师团队。在贝加莱集团,大中华区的业绩跃居第三位。

当肖维荣博士将这一抹炫丽橙色带入中国的同时,贝加莱(中国)亦将其社会责任与肖维荣博士的“学界梦”交织在一起,再续前缘。

1999年,贝加莱(中国)与西北工业大学成立第一个联合实验室。随着更多高校的积极加盟,2006年,由西北工业大学、山东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共同发起,成立贝加莱学界联盟。该联盟每两年举办学界学术会议及大学竞赛,旨在加强沟通,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教学方法以及探讨前沿技术如何与大学教学结合。截至目前,贝加莱(中国)已与国内近30所大学共建了联合实验室,累计投资超过3000万,每年有超过1100名学生经过贝加莱的先进控制技术专业培养课程。

“一个人需要有梦想,而我的梦想就是,一辈子做成一件事,那便是贝加莱(中国)的发展壮大。”

——贝加莱(中国)大中华区总裁肖维荣博士

砥砺前行20年,期待贝加莱(中国)讲述下一个20年的“橙色故事”。

(文/gongkong张丽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COPOS 6D-装配生产新模式

高品质烫金烫出金字招牌

机器制造商:软件视角的系统选择策略

一个软件,多种机型-称重软件整体规划提升出机效率

世界级的采煤装备-来自贝加莱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