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紫光西部数据:为应对大数据挑战而生 紫光业务布局重要拼图

紫光西部数据:为应对大数据挑战而生 紫光业务布局重要拼图

2016/9/9 10:16:54

  今天的世界正越来越以数据为中心,一个迅速变革的时代已经到来。作为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基石,各行各业对海量数据存储和应用的需求亦日益迫切。

  9月8日,紫光西部数据有限公司(下称“紫光西部数据”)正式宣告成立,并在成立伊始便提出了“做中国大数据产业战略的合伙人”的口号与愿景。这家由泛IT“国家队”紫光集团和全球数据存储龙头企业西部数据联合创立的公司,无疑将对现有的市场格局带来巨大冲击。

  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西部数据全球首席执行官史蒂夫·米利根(SteveMilligan)在内的众位高层在成立典礼后联袂接受了中国媒体的采访,围绕大数据和新公司分享了他们的精彩观点。

  “海内存知己,壁合融天下。我们以数据成就未来,成就国家、行业和企业的未来。今天是我们的开始,明天我们将从中国走向世界。”最新被任命的紫光西部数据首席执行官缪刚如是说道。

  为应对大数据挑战而生

  当前,人所产生的数据量呈爆炸性增长,大约每两年就能翻番。根据新摩尔定理,网络环境下每18个月产生的数据量等于有史以来数据量之和;IDC报告显示,2017年大数据市场规模将达324亿美元,全球大数据技术及服务市场年复合增长率为27%,其中市场增长最快的领域是数据存储领域(53.4%)。

  数据已经成为继石油以后推动社会发展的新动力,对企业而言也是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要素和最宝贵资源。而数据存储正是大数据和云时代的根基所在,离开了存储,数据的收集、处理和使用都只是空谈。

  伴随整个世界数字化进程而来的,既有互联网经济、数字化商业这样的机会,也不乏诸多挑战。其中最迫在眉睫的即是人类所产生的可用数据的增长,远远超过了本身所能制造和生产的存储资源。而在我国,随着国家实力以及经济的增长,大数据存储业务以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增幅迅速增长,对存储资源的需求更为迫切。

  不可忽视的是,相对于发达国家,我国在核心存储技术上依然存在一定距离,尚没有完全自主的核心技术,无法针对中国市场需求提供本土化的解决方案。缪刚指出,特别是政府、电信、金融等敏感行业来说,这是个严峻的问题。

  “如何利用有限的人类所能生产的存储资源,来满足今天以及未来对大数据使用的要求,这就是我们要做的事情。”他告诉C114,紫光西部数据就是在这样的变革背景下,带着历史使命感诞生的。

  以“自主创新+国际合作”驱动

  紫光西部数据由紫光集团旗下紫光股份持股51%、西部数据持股49%共同成立,其总部及研发中心位于南京,市场及销售总部位于北京。据披露,新公司的投资总额为3亿美元。

  紫光西部数据以“自主创新+国际合作”驱动,将充分利用西部数据在存储技术上全球领先的优势,以及紫光集团对中国市场强大的洞察理解和市场推广能力、本地研发创新能力,共同打造能够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符合政府数据安全标准的大数据存储解决方案及服务。

  “紫光一直秉承着两条腿走路,‘自主创新+国际合作’。今时今日,美国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们几乎一秒钟就可以知道,人才、创新、市场、资本都已全球化。紫光和西部数据的合作,将中美两国之间、紫光和西部数据两个企业之间的研发创新资源整合为一,形成了一种新的全球化的协同创新模式,在这样一个‘市场无国界、技术无国界,但是政治有国界’的时代具有特别的价值和意义。”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对新公司给予了高度评价和深切寄望。

  紫光西部数据将帮助中国企业结合全球信息产业的发展趋势及自身优势业务,量身定制一系列大数据存储解决方案,使之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把握机会。聚焦核心存储技术、企业级存储解决方案以及大数据全产业链服务等领域,为智慧城市、金融服务、媒体娱乐、天文气象、电信通讯、基因科学、医疗卫生、新兴互联网等各行业客户提供全球领先的解决方案。

  “我们希望把紫光西部数据打造成一个优秀的平台,来聚合大数据和存储知识产权。我们有几个做法,我们和秦淮区签署了协议,在南京成立大数据和存储研发中心;南京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有很多优秀的大学,所以我们也会充分加强和大学的合作,将大学的优秀人才和技术转化成产品,为我们所用。从长远来说,基于中美之间的合作,我们有计划在硅谷设立分支机构,藉此将世界上的先进技术引入中国。”缪刚介绍说。

  在南京,紫光西部数据已经构建起一支精悍的研发团队,来针对中国企业的特定需求进行产品和解决方案定制,这支团队在今后还将不断优化和扩大。

  一家企业的价值观是其能否长期生存的成败关键,紫光西部数据的价值观是什么?缪刚进一步展开道:“我们认为能够带给中国市场的是,首先我们尊重知识产权,同时我们也注重自主研发,在遵循标准化的基础上,致力于对行业进行深化的创新和优化,提供真正适合于中国本土情况的全面的数据解决方案。”

  解读联姻价值

  紫光股份2015年11月已就成立合资公司发布过公告,在新公司的酝酿筹备期出现了不少第三方解读与市场分析。而这一次,紫光集团和西部数据的高层自己站了出来。

  紫光西部数据为中国市场带来的不仅仅是某些核心存储设备或者某些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形成一整套适合中国市场的,包含硬盘、软件、网络、服务器在内的大数据核心体系,而这套体系将推动中国大数据产业的发展,缪刚说。

  “我们对这次合作非常有信心。首先对西部数据来说,中国市场是非常重要的一个IT市场,不仅仅是目前的规模,同时其增长速度、未来的机会都是如此。第二,我们认为为了能够在中国市场充分实现我们的能力,更好地发展业务,最适宜的方法就是找到一家本地的合作伙伴。第三,紫光集团是非常有实力的公司,借助紫光集团的经验,新公司可以为中国市场客户提供订制的企业级存储解决方案。”西部数据全球首席执行官史蒂夫·米利根表示。他在典礼致辞中亦说道,相信紫光西部数据将会对中国的大数据行业做出很大贡献,亦期待西部数据在华发展将由此掀开新的篇章。

  在紫光集团联席总裁齐联看来,紫光西部数据是紫光集团业务发展战略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环:“除了计算、存储、交换之外,我们紫光集团还拥有平台化的系统软件,比如说大数据处理、软件定义网络、虚拟化软件等等,同时还拥有具体的行业解决方案的应用软件以及系统集成的经验。我们还有遍布全国的IT产品的分销的网络,以及供应链的金融服务。在这个完整的产业链条当中,紫光西部数据的成立是存储系统最重要的一个里程碑。”

  从过去几年的扩张行动可以看出,紫光集团正在赵伟国的带领下打造一个庞大的产业版图。在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他就曾提出,希望在运营商领域成为华为的平衡者和思科的替代者,在存储芯片领域成为三星的平衡者。而紫光西部数据将是其中一块承上启下、串联其业务布局的重要拼图,尤其是在被迫停止收购西部数据的情况下。

  “中国的强大不仅仅需要国防的强大,也需要科技领域的创新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紫光要成为信息互联网技术领域中国的太平洋舰队。”赵伟国表示,紫光集团近些年确实使用了一些资本手段,但“资本并购为用、科技事业为本”,目的是将所进入的产业做好。而且并购完成后不会像投资基金那样转手倒卖,而是会长期持有,让团队与紫光一起成长、与紫光全球创新资源一起成长,来为中国和全世界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