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东莞:“末落的世界工厂”真相

东莞:“末落的世界工厂”真相

2016/9/9 14:25:08

从2015年到2016年上半年,“企业关停”、“代工无路”等标题时常是媒体用来描述东莞经济的词汇。可以说,眼下各类媒体,尤其是外媒和自媒体眼中的东莞,早已变成在成本上升和外需不振双重夹击下失去光环的典型。这座曾经有着“世界工厂”之名的奇迹之城,难道真的“大势已去”?真相到底如何?中国工业报记者带着疑问,走进东莞,通过数据和案例,试图还原一个真实的东莞工业。

先进制造业带活服务业

全球每5件贸易就有1件产自东莞,全球每8部智能手机就有1部来自东莞,全球有80%的知名家具品牌扎堆东莞。

在高端电子信息智能手机领域,东莞已拥有华为终端、宇龙通信、步步高、金立等移动通信企业。在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东莞市公布了一组数据:全市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1.22亿台,实现营业收入1420.1亿元,同比增长71.2%。在智能手机的拉动下,上半年全市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增加值增长20.6%,比去年同期加快17个百分点。

此外,数据还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153.9亿元,同比增长7.8%,增速分别比全国、全省快1.1和0.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快0.4个百分点。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55家,总量达118家,总量排全省地级市首位、全国地级市第三;市场主体总量、企业数量、企业注册资本分别占全省的9.2%、9.1%、4.5%,均居全省地级市第一……

这些数据,不仅反映了当前经济向好态势,也表明东莞多项经济数据已经由前几年的全省平均线以下上升到了全省平均线以上。

其中,东莞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78.3亿元,增长5.5%。其中,先进制造业增加值、高技术制造业分别增长13.8%、17.8%,增速分别比全市平均快8.3个和12.3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48.5%和36.9%,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0.9和0.5个百分点。全社会用电量314.1亿千瓦时,增长3.5%,比去年同期快1.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231.7亿千瓦时,增长2.1%。

虽然近几年经济发展大环境不理想,但东莞积极主动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加之市场机制较发达,一些新技术、新业态、新经济快速增长,呈现出发展动能加快转换的良好势头。

此外,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53.6%,居全省地级市第一位,比第二产业高出7.6个百分点。在评论服务业增长的数据时,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梁维东指出,没有先进制造业的蓬勃发展,就不会有服务业的兴旺发达。

“世界工厂”基地引来北方装备巨头

如果把全年的发展比作一场球赛的话,上半场东莞虽然打得很辛苦,但是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把握了比赛的主动权,这为东莞打好下半场、取得全场胜利奠定了扎实基础。

梁维东指出,虽然上半年全市经济增长处于合理区间,但要清醒地看到,东莞目前仍处在转型关键时期,下半年务必把经济工作摆到更重要、更主动的位置,用结果去证明“东莞仍旧是投资的沃土”。

比如作为我国机床行业的排头兵企业的大连机床在东莞就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沃土。

近年来经济下滑导致的市场低迷,使机床类企业的能量得不到充分的释放,正如大连机床集团董事长陈永开所说,瞄准市场未来,引导着用户消费一直是我们的目标,但在目前投资类的消费越来越萎缩的形势下,在营销模式上与世界接轨,变销售为租赁,寻找新的释放能量的突破口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新的课题。

而被称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基地和“世界工厂”的东莞市,经过数十年的高速发展,近几年一直在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3C产业是东莞制造业的特色之一。东莞市的3C产业对智能数控装备的核心设备——高速钻攻中心机床的需求量将以年均近20%的速度上升。

2015年6月,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东莞市人民政府与大连机床集团、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签署了成立大连机床东莞研发中心和东莞市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展示中心的协议。其中东莞市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展示中心,作为东莞市工业4.0应用成果以及“机器换人”典型案例展示中心。此外在建立两个中心的同时,东莞市政府和大连机床集团又联手组建了大连机床智能化孵化基地和大连机床智能化制造基地。

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2015年大连机床上千台高档数控钻攻中心已经到位,二期工程也在实施当中。

大连机床集团执行总裁马俊庆说,这种合作实现了三赢:对政府来说,是经济发展模式的创新;对我们来说是营销模式的改变;对下游企业来说,是对传统生产方式的摒弃,“机器换人”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因此可以说“三赢”是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好的诠释。

除了大连机床外,沈阳机床也通过另一种方式参与了东莞市经济转型的浪潮。据悉,沈阳机床与十堰高明精密机械公司合资建设了圣伟屹智能制造有限公司,首期投资3000万元,沈阳机床集团以i5智能设备200台套入股。

一号文力推“机器人智造”

除了数控机床等装备外,机器人也是东莞实施智能制造的另一大主角。在东莞期间,我们可以清晰地感觉到东莞这座被誉为世界工厂的城市,目前正在掀起一场“机器换人”的大浪潮。

2015年1月,东莞市政府发布一号文《关于实施“东莞制造2025”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要力争在2025年使东莞实现从制造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的转变;同年9月,东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三份关于“机器换人”的政策文件,从“引、投、创、销、融、保”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扶持;2016年1月东莞市政府“一号文”再次聚焦机器人产业,提出以全面实施“机器人智造”计划为统领,大力发展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

《意见》有四大特点:一是实现需求侧与供给侧对接。在需求侧方面,积极推动“机器换人”,未来五年市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2亿元的普惠性“机器换人”专项资金,以引导企业利用机器人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升级,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在供给侧方面,利用机器人使用时长,大力引进机器人智能装备制造企业,突破机器人产业核心和关键技术,加快培育发展东莞的机器人产业。

二是工业机器人与服务机器人同步发力。既注重紧密结合制造业升级需求,优先发展3C制造、焊接、搬运、加工等先进适用的工业机器人,又注重发展智能代步、安防监控、家政服务等服务机器人,以及无人机、无人艇、空间机器人等特种机器人,并积极布局发展柔性机器人、微纳机器人等下一代机器人,抢占未来机器人产业制高点。

三是全链条突破与全要素支撑同步体现。围绕机器人产业链精准布局,系统谋划机器人产业链条一体化发展,提出实现工作母机企业、本体企业、关键零部件企业、系统集成商、服务提供商、公共服务平台并举发展,力争机器人产业全链条突破。另一方面,从应用、技术、人才、资金、总结、金融等方面全面优化产业链各要素入手,提供支撑保障。

四是指导意见与实施方案同步出台。“一号文”系统梳理了机器人产业发展思路,力争为未来机器人产业发展提供全面系统的指导。与此同时,东莞市还制订了配套文件的实施方案,确保“一号文”有效执行落实。

数据表明,2015年东莞机器换人的项目有800多人,减少用工4万余人,新增设备29000多台,产品合格率从92%提升到97%,单位劳动成本下降11.05%,劳动生产率提升1.66倍。全年智能制造工业总产值约260亿元,被认定为“广东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8月16日,清华大数据产业联合会来东莞市考察,希望以东莞与联合会共同合作的形式,在东莞设立工业升级大数据平台,通过数据分析、运用,助推东莞企业升级改造。未来大数据联合会将拟定建设工业升级大数据平台的方式助推东莞智造。

制造业仍是经济发展的主心骨

近年来随着人力成本的上升,让过去以“来料加工”扬名的东莞受到冲击,但东莞制造业的根基相比其他地区仍然扎实,优势还在。东莞的制造业总体呈现产业规模大,企业数量多,产业富有特色,产业链配套完善的特点。

可以说,东莞是一座依靠制造业发展壮大的城市,制造业是东莞经济发展的主心骨,其产业基础完善且富有特色。由于市场、设备、技术、研发的国际化,东莞工业的整体水平不断提升,与此同时,东莞下各镇街也都逐步形成了颇具规模的产业集群,如石龙电子信息、大朗毛织、虎门服装、长安五金模具、长安电子信息等一批产业集群。这些集群是东莞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在东莞调研时发现,今天的东莞制造业依旧如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那般无处不在,但细观之下,生产的产品却已经有了质的区别:2016年大热的虚拟现实头盔HTCVIVE的精密结构件在东莞设计生产;时尚电动轿车特斯拉的车身零件冲压模具在东莞制造;全球最硬手机——图灵手机的业态金属外壳研发制造皆来自东莞……

越来越多东莞制造企业将自主知识产权和相应的高端产品作为核心竞争力,将研发设计等微小曲线两端的产业价值链环节握在手中,走向了世界经济舞台。

2015年东莞规模工业增加值2711.09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占比47%,增长8.5%,高技术制造业占比36%,增长10.2%。

外资与民营此消彼长

作为外贸明星城市,东莞外经贸总体形势未见明显好转是必须面对的现实,表现为从中大型外资企业,到小微型代工企业,订单减少,甚至拖累到一些以出口为导向的内资企业。

不过东莞市经信局的人表示,东莞外经贸的底子还在,正在进行优质外资的引进,达成新一轮的部署。

东莞市统计局提供的外贸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内资企业实现增加值550.87亿元,增长18.4%,相比之下,外资经济出现下降的情况,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增加值460.73亿元,下降0.9%;外商投资企业实现增加值266.74亿元,下降5.1%。

值得注意的是,民营经济持续增长成主力军。从数量上看,上半年东莞市民营经济登记注册户数73.77万户,同比增长14.6%;个体工商户47.27万户,增长9.0%。民营工业实现增加值483.66亿元,增长21.3%,增速比全市工业平均高15.8个百分点,民营工业占比达到37.8%。

虽然东莞的民营经济有部分是依附外经贸起家的,在近年“转型内销”的不断倡导下,出现了许多内源性经济的新增长点,同时带动了民间投资的急剧增长。上半年东莞民间投资462.64亿元,增长超过五分之一,增速比全市平均水平高7.6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三分之二强。民营经济缴税总额478.20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额的59.9%;其中私营企业缴税132.98亿元,增长迅猛,超过一半。

此外,在市场经济的调整下,东莞市还出现了小微企业下降和大型企业增长的势头,这表明市场在自发进行企业间的整合重组。

数据显示,上半年大型企业实现增加值599.63亿元,增长13.2%;中型企业实现增加值390.97亿元,增长0.5%;小微型企业实现增加值287.74亿元,下降1.6%。

无疑大型企业的工业增加值增长,与其投入的技术改造有一定关系。有能力进行技术改造的企业就有机会在这一轮洗牌中,提高劳动生产率并争夺更多利润。由此带动的先进制造业增速比全市平均水平高8.3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增长14.7%;高技术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增速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2.3个百分点。

中小微型企业技术更新换代的需求也很大,东莞市政府常务会议近日审议通过了《东莞市推广建设普及型智能制造示范生产线工作方案》,通过奖励和融资租赁等方式,争取在东莞市推动建设100条以上普及型智能制造示范生产线,为部分有资质、有需求的中小企业带来福音。

再造优势

原材料涨价、人口红利开始消退,代工企业开始“东南飞”,最早通过“三来一补”等利用密集的劳动力创造价值的优势不再,广东省社科院企业研究所副所长李源曾表示,东莞还有自己的固有优势,比如根基深厚的制造业基础,丰富的国际贸易经验等,在当前全球互联网的机遇下,应该大胆“走出去”,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创新驱动发展,将产品和技术输送出去,满足全球贸易的新需求。

通过调研,中国工业报记者发现在部分新型行业中,东莞正利用自身的竞争新优势努力实现全球资源配置,构建以优质企业为主导的全球价值链。伴随东莞在机器人产业、智能手机、新硬件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已经向外界证实了东莞制造业的生命力和转型潜力。而不管是传统的服装家具,还是近年来大热的智能手机、虚拟现实产业,都从聚集大量制造业资源的东莞汲取了养分,迅速生根成长。

2015年,山东青岛红领集团打造的“红领模式”被广为传播,该企业以3000人工厂作为试验室,对传统服装制造业升级进行了艰苦的探索与实践,摸索出以3D打印为代表的新模式,为中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思路。

在东莞也有一家类似的企业,广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比朗男装定制”APP上,一件衬衫从面料、衣领到口袋、纽扣,可以实现随意搭配。该公司董事长王大孟说,服装打订单时代一去不复返,未来企业要从柔性化生产、定制化服务入手,掘金小订单。制造企业应该摆脱被动的订单模式,要主动“走出去”贴近市场,要精准制造、研发出附加值高的产品。

在他看来,东莞市产业链相对齐全,在有机会的情况下,企业很少考虑搬迁,而是考虑自动化改造或者开发新产品,找到新的发展路径。但核心问题是技术支撑,比朗IT公司与纸样师傅磨合了三年最终才完成服装定制系统,前后写了10万行代码,“这些都需要技术来支撑”。

国务院参事汤敏表示,东莞未来的发展,应该定位于全球低成本创新的新高地,引入并培育全球创新成果,利用自身强大的制造转化能力实现二次创新,逐步增加颠覆性创新的比重,从全球创新的跟跑者走向领跑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