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近距离探访中国首个“双十”海上风电场

近距离探访中国首个“双十”海上风电场

2016/9/13 11:38:32

  9月9日上午8:40,在通过出海安全培训及考试后,媒体记者们,从中广核如东风电公司出发,坐车前往如东县洋口港阳光岛码头。大家穿戴好救生衣,依次登上了早已在码头等候的交通船新荣23号,开启了本次海上风电参观之旅。

  国内第一个离岸距离最远、装机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场

  新荣23号船马达启动,驶向了国内第一个离岸距离最远、装机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场。经过1个小时的航程,高耸的风机慢慢映入眼帘。船越来越近了,风机上“中国广核”几个大字清晰可见,这是中广核、也是全国第一个符合“双十”标准(距离海岸10公里、水深10米以上)的海上风电项目,此项目从2007年拿到国家发改委路条,到2013年6月项目取得核准,再到完成所有项目进度节点,实现全场投运,所有质量、进度、安全、造价全部处于可控状态。

  船速逐渐放缓,交通船在风机下缓缓驶过。风机在微风下,挥舞着她130米长的大叶轮,英姿飒爽地屹立于黄海之中。大家纷纷走上甲板,与风机、大海合影。时不时几只海鸥也来凑热闹,在风电场自由地翱翔。

  亚洲首座海上升压站模块化建造 整体吊装

  不一会儿,亚洲第一座海上升压站映入眼帘。海上升压站,就相当于海上风电场的“心脏”,而全国最长的两根110千伏三芯电缆则相当于血管,将风机发出的电力源源不断地从心脏送往陆地。

  据如东海上风电项目负责人徐成根介绍,“由于之前没有做过海上升压站,我们去国外考察了好几趟。去的时候对方知识产权保护很厉害,不让我们进升压站,指示在外围坐船兜了一圈。”徐成根表示,中广核并没有被吓到,通过与设计院攻坚克难最终成功突破了这一技术难题。

  如东项目的海上升压站采用单桩基础、模块化建造、整体吊装,第四层甲板层能够悬停直升机,于去年9月26日在海上安装完成,已近一年时间,任凭海水浸泡、盐雾的腐蚀、台风的袭击,在她身上,看不到丝毫岁月的痕迹,依旧那么的崭新,在大海中魁梧站立着,源源不断地将风电场的电能升压到110千伏,再输送到陆上。

  据介绍,随着如东项目海上升压站的建成,国内后续的海上风电项目都采用了海上升压站,为国内海上风电建设形成了良好示范。

  集控中心智能运维一体化管理

  下午2:00,记者一行来到如东风电场陆上升压站。风电场员工向记者们介绍了风电场情况,海上风电场进行了智能运维一体化管理,每一台风机都能够实现实时监控,海上升压站每个角落都能远程监控与操作,海缆也安装了最先进的智能监测系统,一旦出现有渔船靠近,将会提前预警,而集控中心则将通过广播系统,对几十公里以外的渔船进行喊话,有效地保护海缆。

  据徐成根介绍,海上风电场的技术难度远比陆上风电场大,这使得在海上风电建设方面,许多企业都是进展缓慢。随着如东海上风电场的建设,国内海上风电建设已经大大提速,如东项目所创新采用的风机机筒沉桩技术、海上升压站技术等,都已经被后续风电建设所采纳。

  采访归来,媒体记者对如东海上风电项目开国内风气之先,创新多项技术,破解多个世界级难题,使得中国掌握海上风电建设核心技术印象更为深刻。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