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6工业软件与制造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京隆重召开

2016工业软件与制造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京隆重召开

2016/9/14 12:24:14

2016年9月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e-works数字化企业网主办的首届“工业软件与制造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铁道大厦隆重召开。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谢少锋司长、安筱鹏副司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院长卢山和北京、上海、福建、湖南、浙江、广东、江苏等地经信委主管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船重工集团、中航工业集团等国内外知名制造企业领导,西门子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梁乃明、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文京、达索系统大中华区总裁张鹰等软件企业高管共500余位嘉宾莅临本次高峰论坛。

 无

图1  2016工业软件与制造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本届论坛围绕“重构与再造:软件创新与未来制造”的主题,从软件视角研判未来工业发展方向,探索中国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路径。聚焦的议题包括:软件如何定义制造业,工业软件在企业产品设计、生产流程、个性化定制、企业管理上所起的作用,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以及企业软件应用案例分析等。上午的论坛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樊会文主持,下午的论坛由e-works数字企业网总编黄培博士主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发表了《工业软件: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基础》主题演讲。怀部长指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特征。我国基础材料、基础技术、基础工艺、基础零部件(简称“四基”)产业基础相对薄弱, 对于“制造业+互联网”来说,仅仅补上“四基”短板是不够的,必须依照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大力发展“新四基”,分别为:“一硬”(自动控制和感知)、“一软”(工业核心软件)、“一网”(工业互联网)、“一平台”(工业云和智能服务平台)。怀部长表示未来软件企业将朝着网络化、生态化、平台化和专业化的方向发展并介绍工信部将以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为抓手,加大工业软件应用与推广力度,加强产业生态建设。

 无

图2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制造业专家李培根在《软能力、硬道理》主旨演讲中阐述了工业软件在实现智能制造进程中作为使能工具的价值。他指出,工业软件是衡量企业软能力的最重要部分,而软能力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代名词。李培根院士结合江淮汽车、天奇智能、劲胜、华中数控、红领、陕鼓等案例阐述了软能力在企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性。

 无

图3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安筱鹏发表了《软件视角中的未来工业》主题演讲。他站在产品、流程、生产方式、新型能力和产业生态五个视角分析了软件在制造业发展中的作用。他介绍从产品的角度,软件丰富了产品的功能并且正在重新定义产品的结构;从流程的角度,软件改变了传统串型的方式向一体化、多组织协同、创新互动的方向演进;从生产方式的角度,软件切实提高了生产过程智能化水平和生产组织协作水平,并给出了CPS和个性化定制应用实例;从新型能力的角度,软件可以帮助企业提升研发创新能力和智能服务能力,从而提高核心竞争力;从产业生态的角度,软件可以帮助构建企业间协同研发、协同制造、供应链协同为目标的产业生态,主要表现为智能产品的形态和网络结构的形态。

 无

图4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安筱鹏

中航工业集团信息技术中心首席顾问宁振波发表了《软件定义产品,从飞豹起步》主题演讲,介绍了我国利用软件自主研制航空产品的过程,突出了工业软件在数字化设计过程中的重要意义。

 无

图5  中航工业集团信息技术中心首席顾问宁振波

e-works数字化企业网总编黄培博士发表了《制造业分享经济实践》主题演讲。他表示外包和协作是制造业分享经济的基础并详细剖析了e-works旗下优制网的分享模式。他介绍有制造和服务需求的企业可以在优制网平台上发布加工、生产和专业服务等业务需求,并通过平台实现服务方企业的服务类别、服务能力和服务资源的匹配,优制网可以帮助需求方快速甄选合适的合作伙伴,解决专业化的外协外包需求。

 无

图6  e-works数字化企业网总编黄培博士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文京介绍了用友如何推进中国企业互联网化和金融化;Siemens PLM Software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梁乃明解读了智能制造和工业大数据融合的实践方法。来自PTC、达索系统、索为系统、IBM等厂商代表就物联网、工业4.0和智能制造等议题进行了解读与经验分享。

 无

图7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文京

 无

图8 Siemens PLM Software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梁乃明

 无

图9 PTC中国区售前高级技术总监纪丰伟博士

 无

图10  达索系统大中华区高级业务拓展经理赵文功

 无 图11  北京索为系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义章

 无

图12 IBM中国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健博士

    长安汽车数字化开发与信息技术总工程师唐湘民、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CIO张孟青、沈阳机床集团技术总监于春明、著名制造业创新专家赵敏也结合各自企业的研发实践,分享了工业软件在企业业务流程中所起到的支撑作用。

 无 图13  长安汽车数字化开发与信息技术总工程师唐湘民

 无 图14  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CIO张孟青

 无 图15  沈阳机床集团技术总监于春明

 无 图16  著名制造业创新专家赵敏

    本次高峰论坛期间,工信部还召开了“推动工业软件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工作座谈会。工业软件企业高管、制造企业代表和工信部主管领导(部分省市)就如何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进行了讨论,针对如何强化软件支撑和定义制造业的基础性作用等问题提出了建议,与高峰论坛共同振兴中国工业软件应用,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

无 图17  “推动工业软件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工作座谈会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行,对于广大制造企业和工业软件企业理解国家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战略,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智能制造使能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论坛不仅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还得到了与会嘉宾和观看视频直播观众的一致好评,成为中国工业软件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无 

图18  会场合影、交流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