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海口:打造互联网+行动城市样本

海口:打造互联网+行动城市样本

2016/9/18 11:30:06

2016年9月9日,2016中国“互联网+”创新大会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海口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袁光平、海南省工信厅信息产业处处长曹世平、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樊会文、赛迪网总裁、总编刘兴波等出席。从会上获悉,今年11月24-25日,2016中国“互联网+”创新大会及2016中国“互联网+”创业创新大赛将在海南省海口市隆重举办,海口市正在成为互联网+行动推进的前沿。

6

当前,“互联网+”在全国加速落地,日渐发挥出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以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针对互联网产业,海口市政府和赛迪研究院整合各自资源和优势,合力策划和推出系列活动,以加强互联网驱动传统行业发展、转型、变革为目标,依托全国的互联网+成果、经验,在海口和海南积聚创业创新力量,为区域的产业发展营造氛围、创造机遇、对接资源,并努力为全国的互联网+行动推进塑造典型和样本。

魅力之城,互联网+成经济新动能

当前,互联网+已经形成全国性的热潮。互联网行业能够对接不同产业,通过和实体产业的对接创造出新的经济增量。全国性的双创之风席卷神州大地,激发起了民间的创新能量。

海南,历来是一块人杰地灵,风景优美的胜地。海口,更是宝岛上一颗璀璨的明珠。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大南海开发的区域中心,海口市充分利用时代机遇与资源优势,集中打造了近30个互联网产业集聚区及创新创业平台,入园企业总数超过1000家,服务企业带动创业人数超过12000人,集聚和示范效应明显,特别是复兴城、演丰互联网小镇、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江东电子商务产业园成为典范。今年1-7月,海口市互联网产业产值约117.04亿元,同比增长45.99%,占全省比重2/3,拥有以天涯社区、凯迪网络、酷秀、我房网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超过3900家。今年年中,海口全面建成全光网城市,被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全国39个“宽带中国”示范城市之一。在今年6月16日召开的中国“互联网+”峰会上,海口获评“互联网+旅游”十大优秀城市,并名列“产业+创新创业领先GDP排名的黑马城市”第二,还有多项指标位居百强城市中上水平,“互联网+”产业出现强势崛起,成为城市经济发展新动能。

海口是海南的互联网+创新引领者,其之所以成为黑马,在数字GDP领域脱颖而出,源自多方面的有力举措。在顶层设计方面,将“互联网+创新创业”作为拉动海口经济增长、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抓手,并颁布实施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行稳致远的实施意见》、《促进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众创空间认定管理暂行办法》等多项互联网产业发展和创业创新的扶持政策。在财政支持方面,整合财政资源,发挥财政杠杆作用,激活投融资环境。比如争取2016年小微企业创新创业中央资金2亿元,引导小微企业进一步释放发展活力;在市级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用于在互联网企业创业、人才、自主产品开发销售及百强企业落户等方面的扶持。海口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袁光平在2016中国“互联网+”创新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分享了海口市对于创新创业人才的各种支持举措,包括创业资金支持、创业园区配备、创业氛围营造、住房补贴、子女教育和落户政策等,十分具有吸引力。他指出,“在资金支持方面,首先,在海口创业,政府就会提供10万元支持,相当于天使投资。其次,政府还出资成立了一个互联网产业投资资金,以风险投资方式,通过政府领导、市场化运方式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支持。我们邀请全国的各类机构和人才到海口,我们一定提供优质的全方位的服务。”

互联网+正在成为海南海口的城市名片和发展支撑。“十三五”期间,海口市将在平台支撑、应用服务和“互联网+”三大层面进行重点布局,不断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继续以创新创业为抓手,吸引龙头企业进驻,带动全市相关产业和本地互联网企业做大做强。预计到“十三五”末,基于创新创业为引擎的互联网产业规模年增长率超过20%,力争实现700亿元的互联网产业规模。

亮点纷呈,三位一体助力双创扬帆

本次海口市人民政府、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的中国互联网+创新大会力图通过一会、一赛、一报告等三位一体的模式构架,以创新为旗帜,通过“中国互联网+创新大会”、“互联网+创业创新大赛”、“互联网+创新报告发布”系列落地活动,引导和助力互联网+各产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一会:2016中国“互联网+”创新大会是核心之一,将分为高峰论坛和两场分论坛。届时互联网企业、互联网+实践的传统企业等产业链企业高层及政府主管部门领导、院士、专家、海内外投资机构代表等将共聚一堂,探讨中国“互联网+”行动纲要下各个产业的创新发展之路及如何从顶层设计、中层规划、基础实施等方面,促进中国“互联网+”产业创新的共赢与发展。而两场分论坛分别以“产业创新与投融资”和“智慧城市与万物互联”为主题分别展开。整个大会计划邀请并安排近30场高端演讲和分享,以及3场圆桌对话,形成一场思想的盛宴和交流的盛会。

一赛:互联网+创业及创新大赛,是本次活动的重要构成部分。大赛将从9月9日发布会后正式启动,持续2个半月,总决赛最终将在11月24-25日举行,与2016中国互联网+创新大会在海口会师。互联网+创业创新大赛,是为切实响应“互联网+”全面发展的国家战略,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创新创业,凝聚和实现激情与梦想。大赛将重点选拔在互联网+文化、旅游、制造业、城市管理、农业等多个领域优秀项目,并将通过海口的优惠政策,为项目落户海南搭建通道。比赛面向全国创业团队、个人创业者及高校的在校学生,将按照属地化报名,经历区域联赛、总决赛多轮比拼,最终决出优胜者。全国共分包括京津冀+东北、华中、华东、华南、西北、西南、海南等七大赛区,分为报名、初选、预赛、辅导、总决赛五个阶段。值得一提的是,总决赛的优胜项目,将有机会获得由大会组委会组织的投资平台投资,以及获得海口市政府的投资和各类奖励对接,资金丰厚。创业类投资预估最高为1000万,创新类投资预估最高为5000万,各预设20个优胜项目。

一发布:《2015-2016年度中国互联网+创新年度白皮书》权威发布。本次白皮书将由赛迪智库牵头,通过报告洞悉年度互联网+产业创新形势,梳理国内“互联网+”行动纲要下各类产业的创新发展现状与未来走向,为进一步推动和落实互联网+战略提供指引。

此外,本次大会还将推出海口、海南的互联网+特色小镇成果展。成果展计划将于大会同期进行。与会者可以了解到 “互联网小镇”的建设成果、互联网+对民生问题的改善,以及进行项目的对接与合作。

整个活动将以一会、一赛、一发布为核心,三位一体、亮点纷呈,将为创新创业团队搭建互联网+的大舞台,产融对接的大平台。

梦想绽放,“创业岛”浮出水面

海南是著名的国际旅游岛,如今日渐成为“创业岛”,这篇古老的土地日益因创新焕发出新活力,海南和海口市努力将其打造为创新创业人士的梦想绽放之地。

海口市曾经孕育了天涯网等一系列知名互联网公司,如今又吸引了新浪、腾讯、金山、中国电科、信威通信等龙头企业落户,并培育了海航生态科技、大集网络、酷秀、新道科技等一批本土互联网企业。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海口市今年上半年新政互联网注册企业近2000家,这里已经成为互联网产业聚集之地。

海南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明显,并且政策扶持力度大,互联网+发展形势亮眼。海南省人民政府于2015年6月6日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互联网产业的若干意见》,之后海口市政府在2015年6月份发布了《海口市促进互联网产业发展若干措施》,这也被称为“金六条”,全方位扶持互联网企业、互联网人才、产业园区和众创空间、创新创业活动等。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作为工信部的直属科研机构,凭借科研、媒体、技术测评、咨询等诸多优质资源,对于两化融合以及互联网+产业的推进经验丰富。而海南省工信厅在政策制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了互联网+产业实在的支撑。三个联合主办单位优势汇聚,助力海南成为创业宝地。

在这里,大自然馈赠的美丽风光和丰富资源,使之成为旅游圣地;一带一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国家战略,为它拓展了发展空间;而互联网+战略,更在实体产业层面为之注入增长活力。海南和海口正以2016中国互联网+创新大会为契机,持续推进互联网+产业的强势升级,“创业岛”浮出水面,并日渐成为我国互联网+行动城市样本。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