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群雄逐鹿智能家居 谁能成为时代引领者?

群雄逐鹿智能家居 谁能成为时代引领者?

2016/9/18 11:30:17

  苹果秋季产品发布会被誉为科技界的春晚,属全球科技界的一场盛宴,万众期待的新iPhone也正式推出,然而作为一名资深物联网人士,则聚焦在苹果新的操作系统IOS 10,在我看来,iOS 10的发布更具想像空间,承载了苹果在未来物联网领域的机遇,如HomeKit智能家居平台绝对是iOS 10的一大亮点,这一改进势必促进整个智能家居产业进一步发展,将会带来一轮新的热潮,也将推动应用场景落地,让智能家居走进亿万家庭。

  科技巨头对智能家居尤为亢奋

  作为物联网细分领域最具潜力市场的智能家居,未来几年内在全球范围内将迅速增长,仅国内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就能高达1800亿元。虽然市场诱人,蛋糕巨大,但在我看来,智能家居市场依然处于起步阶段,在大规模普及之前,尤其坐拥庞大用户群体的科技企业来说,对于切入智能家居领域更为亢奋。

  谷歌、苹果、三星以及BAT、海尔、美的等国内厂商多年前就在探索、布局这一领域,均希望抢占智能家居主导地位,然而智能家居这条实为坎坷的路上,至今没有成功典范,各厂商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寻找着通往未来的成功之路,在摸石头过河的阶段,行业需要有品牌、技术、资金等优势资源的巨头为人们专注这一产业,摸索出一条通往未来成功的道路,那么谁能率先成为物联网时代下的引路人、引领者?

  谷歌

  说到智能家居行业,不得不提谷歌在2014年以32亿美元收购Nest公司,当年Nest被捧上神坛,被誉为智能家居典范,至此各大科技公司就纷纷开始涉足智能家居领域,也涌现出大量以智能家居为方向的创业公司。然而,谷歌智能家居这条路上似乎也并不顺利,曾誉为智能家居典范的Nest,到如今Alphabet(谷歌母公司)对其进行重组,成为 Google物联网部门的一个部分,彻底沦为鸡肋。

  虽然Nest表现令人堪忧,使得被谷歌寄予智能家居的梦想也遭到了重创,但谷歌探索物联网、智能家居之路从未动摇,今年在物联网领域再朝前迈出一大步,在2016年谷歌I/O全球开发者大会上,推出Google Home产品争夺智能家居控制中心。

  海尔

  作为家电领域的传统厂商来说,在涉足智能家居领域,相比科技企业而言,家电行业巨头似乎更了解用户需求点,海尔透过旗下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切入至智能家居领域,在即将迈入全新的物联网新时代中,万物互联成为未来的趋势,但最基础的是要和用户进行互联,要和用户零距离的连接起来,所以海尔建立的互联互通的平台。

  海尔U+以一个云平台,U+为大脑,一个以U+生态平台来建设生态圈,来孵化生态资源,一个U+的资源开发平台,来聚合各方的合作方。对于用户来说,就是他能体验到的场景的整个闭环,从应用场景、社交、数据来说,无缝连贯起来。与此同时U+与谷歌、苹果、微软、华为、中兴等进行战略合作,致力于构建智能家居生态圈建设。

  随着用户对U+智慧生活大脑的持续使用,它将越来越了解用户习惯,知识库也将不断更新与扩充,海尔作为首家将人工智能引入智能家居领域的家电巨头,其U+智慧生活大脑开启了智慧家庭生活新时代,使得海尔在探索智能家居这条道路上,成为物联网时代的引领者。

  百度

  人工智能被视作为科技界下一个浪潮,有望成为未来10年乃至更长时间内科技产业发展焦点,将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入侵着我们的世界,百度李彦宏今年多次表示,互联网的下一幕是人工智能。在2016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首次向外界全面展示了百度大脑,依托在人工智能作为后端服务支撑,应用在众多领域,包括无人驾驶、金融、语音、图像、搜素引擎、外卖等领域,欲改写BAT格局。

  然而,随着人工智能的崛起,物联网也将变成一个巨大的市场,海尔开启了机器学习在智能家居行业应用的行业先河,物联网作为未来万亿金矿的产业,国内BAT三大互联网巨头以技术著称的百度自然也将抢夺,以科技的力量驱动改变生活,百度也将加速在智能家居领域布局,将推智能音箱,围绕智能音箱打造智能家庭,并与第三方厂商合作,实现安防、灯光和窗帘等方面的智能化。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