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卢秉恒论《制造大数据与智能制造》

卢秉恒论《制造大数据与智能制造》

2016/9/21 8:52:05

2016年9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主办的“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经验交流会暨CPS发展论坛”会议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

 

怀进鹏在讲话中指出,目前全球制造业发展出现新态势,制造业处于数字转型新阶段。中国制造业在创新、技术和生态等诸多方面面临着巨大挑战,如何进一步有效提升我国制造业中高端竞争能力,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是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在这样的内外部环境下,国务院先后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和《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这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审时度势为推动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做出的重大举措。怀进鹏强调,互联网与制造业相互融合是未来发展的主线。信息物理系统(CPS)可以实现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有效连接,世界发达国家将信息物理系统作为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改造的核心技术和重要内容,信息物理系统的发展是加强“新四基”建设,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基础。怀进鹏要求,在下一步工作中,一是要深入学习和积极贯彻落实《指导意见》,打造两个“双创”平台、培育三个制造业新模式、强化三个支撑能力,以此来推动新的生产模式和新的竞争能力的提升。二是要充分发挥标准引领融合发展的作用,强化标准对推动制造业成功转型和能力提升的基础支撑作用,助推制造强国战略的实施。三是要充分发挥好CPS发展论坛的支撑作用,构建沟通研讨平台、探索实践平台、标准研制平台、跨界合作平台以及对外交流平台。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制造业专家卢秉恒院士在《制造大数据与智能制造》主旨演讲中阐述了智能制造新三基,传感器、软件和大数据。传感器就是信息采集器到部件级;软件就是工艺知识固化,使装备增值,系统优化,提升效率与质量,这是装备级的;大数据就是信息源系统级。强调了大数据在智能制造中的使能工具的作用,能应用到从底层设备、车间到整体生产线设计等的优化,是制造业智能化的重要手段。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